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聚焦全国“两会”牛汝极委员:疏通快递“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7-03-13 09:44:09 新疆亚欧网

新疆亚欧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袁蕾报道:“快递业的发展推动了电商发展,为百姓生活提供了方便,但如何解决好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引起重视。”4日,全国政协委员牛汝极表示。
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和收入都大幅增长,新疆快递业也发展喜人。“但在城市中,现行投递服务方式与物业管理格局不匹配,引发一些矛盾;在农村,由于人口分散、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快递业务发展不平衡且需求相对分散,造成了快递企业揽收、投递成本比较高。”牛汝极说。
更让牛汝极关注的是,快递收投的交通工具一直没有得到明确规范,自行车、人力三轮车、电动车及机动三轮车齐上阵,给城市交通管理带来了很多问题,而车辆停靠装卸作业所造成的入城难、停靠难、投递难、被罚款等问题,也长期困扰着快递企业。
“快递末端服务是快递服务的重要环节,是行业发展惠及百姓、服务民生的重要体现。”他认为,要健全法律规划体系,将发展快递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城乡规划中合理安排快递处理中心、便民服务网点等基础设施的布局建设,将配套建设快递物流共同配送站、智能快件(包裹)箱等纳入城市社区发展规划。
牛汝极建议,交通管理部门应制定并实施城市快递汽车、快递电动三轮车等车辆管理办法,尽快制定快递车标准,对快递车生产、使用、管理等进行统一规范,“只有实现快递车合法、通畅、安全的运营,才能有效促进快递业及电商经济的健康发展,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