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前景如何,需求咋变,机会在哪?刘汉如:一切尽在报告中!

发布时间:2017-03-13 11:15:18 第一物流网

“在误解和偏见中前行,中国重卡做到了,且做得很好。”
提及社会上对中国卡车制造“工艺水平差”“技术含量低”等评价,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给出上述“回击”。
在他看来,中国卡车和欧美卡车那类贵族玩具大不一样,其不仅是普通意义上的运输工具,还要承担成千上万司机养活一家老小的重担。
而与轿车相比,一台重卡的使用寿命可能长达10年或20年,行驶里程可能超过100万公里甚至达到200万公里,且和轿车载人不过三五个不同,重卡很多时候都是负重几十吨货物满载甚至超载上路。
但即便如此,中国重卡还是可以圆满完成运输任务,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大潮中,为物流高效运行提供强大助力。
这样去看,怎么能说中国卡车工艺水平差、技术含量低?
当然,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公路运输行业也在经历转型升级,对于中国重卡来讲,也得与时俱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进步做出改变。
也正是基于此,刘汉如才对中国重卡的漫漫前路充满期待和愈发关注。
在接受现代物流报全国两会特派记者采访时,刘汉如便表示:他和很多代表委员一样,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出了信心和决心。他也笃定:2017年,必将成为中国重卡强势复苏的一年。
改革在路上 成效凸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往年不大一样,比较实。去年年初,一些人的信心不是太足,但过去一年,国内外形势变化大,中央政策落实到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这给每个人都打了强心针,大家都对今年经济发展信心十足。”在采访开始,刘汉如首先谈到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带给他的整体感受。
①关于2016。在刘汉如看来,过去一年,“三去一降一补”方面,亮点最为突出。无论是钢铁和煤炭分别去产能6500万吨和2.9亿吨以上,还是针对房地产库存、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企业成本、行业短板所开展的有关工作,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今年供给侧深化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②关于2017。针对今年政府工作部署,刘汉如认为,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他的印象深刻。如,报告提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而像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等细节工作已有时间表;再如:报告提出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目前也已提出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的目标。
简而言之,向来被认为是宏观经济晴雨表的重卡市场,对经济大环境的依赖程度一直很高。而在新常态阶段,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必然利于重卡市场再度向前。而继去年市场成功走出低谷,实现70万台以上销量之后,乘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力度的东风,中国重卡市场有望再再接再厉,再进一步。
需求在变化 倒逼前行
如果说计划经济时代的供不应求,早已成为一去不返的往昔岁月,那么如今伴随市场竞争愈发充分、激烈,一个行业的成长、成熟必然是由需求变化所引领的。而这需求,既来自对经济效益的重视,也来自对环境效益上的考量,更来自对人文效益的关注。放到重卡行业身上,则体现在如下三点:
①创新引领。刘汉如认为,经济发展要向创新要效益。实施《中国制造2025》过程中,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速度必然加快,中国制造将向中高端迈进。此间,具备高新技术的企业和产品前景看涨,提振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之际,制度和技术创新尤为重要,重卡行业发展自然离不开创新二字。
②环保达标。雾霾天此起彼伏,让人们对环境效益愈发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蓝天保卫战,也着重提到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比如,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在重点区域加快推广使用国六标准燃油等,都释放了明显的环保信号,即重卡要走纯电动、天然气、甲醇等多元化路线,柴油车国六切换不日就将启动。
③用户青睐。对用户的关注,就是人文效益的一种体现。产品能不能有好的销路,在于能否把握用户真实购车心理。对重卡用户来说,省油就是硬道理,虽然直白但是有效。而且,随着用户年轻化趋势明显,其对舒适性和安全性的要求更高。对此,刘汉如指出,外观内饰、安全配置升级,已是企业必须做好的重要功课。
商机在浮现 必得牢抓
①工程车渐次回暖。2010年,重卡市场迎来上百万台销量,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力度骤然加大起到明显推动作用。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回升,公、铁、水投资2.6万亿元,15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提速,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076亿元。这些均有望激发传统物流需求增长,使得工程车回暖。
②物流车继续走强。近两年,包括载货车和牵引车在内的物流车表现抢眼,在产品布局上对此有所倾斜、及时调整的企业均取得不俗的业绩。今年,随着治超新政的推进,物流车需求量仍然看涨,尤其上半年值得看好。即便不会出现轻量化6x4等车型供不应求的局面,但市场整体依然强势,大物流必有大需求。
③ 燃气车迎来利好。由于柴油价格此前止住了节节攀升的态势,天然气价格的优势反而明显减少。但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使用清洁能源汽车,这类产品或迎来一揽子的激励政策。而目前,市面上天然气车型发展最为成熟,因此,今年其有望异军突起,摆脱过去两年来略显低迷的产销颓势。
④国五车更新而来。随着去年东部十一省市率先推行国五排放标准,全国全面实施国五用车的大环境已然成型,今年国家又提出基本淘汰黄标车,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无疑将促使终端用户进入换车潮。所以,不难预计,国五产品性能、服务到位的品牌,将会占得市场先机。
面对产业发展大环境的变化以及各种用车需求的慢慢显现,如何将产品做精做强才是关键。采访最后,刘汉如给出了他的两条建议:一是充分融合智能化、信息化等新兴技术,如在无人驾驶等技术上投入足够“兵力”;二是提升自主实力,将重卡产业链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作为华菱星马掌门人的刘汉如,自主能力的不断强化,也是其笃定公司可以迎来更好发展的底气所在。刘汉如坚信:随着公司在机、箱、桥上自控能力的提高,其核心竞争力必然得以加强。他也期待:华菱星马自主研发的发动机等产品,可以更快实现社会化,为整个行业的进步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