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一名代表的执着:姜卫东再为卡车司机和货车进城建言!

发布时间:2017-03-13 11:24:37 第一物流网

又到全国两会进行时。
对姜卫东来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
同时,作为五征集团掌门人,来自卡车领域的他,也告诉现代物流报全国两会特派记者,其深知基层物流人的艰辛与不易。
于是,连续两年,姜卫东都将目光对准司机利益和物流效率,积极地为行业发展谋“福利”。
农村“双创”需全面落在实处
50到60岁理应可以申领B证
中国卡车司机人数保守估计有2500万左右,其中,大部分人来自农村,而且又有大部分司机都是个体运输业户,靠着运输这碗饭来养家糊口。
因此,当进入运输行业门槛相应降低,就是在为更多人打开致富通道,也是在以实际行动助力农村“双创”落地,让卡车司机需求量日益加大的公路货运市场得到及时的人才供给。
那么,怎样可以降低运输行业的从业门槛?显然,帮助更多想要从事货运行业而又受制于年龄限制、无法申领B证的人拿到驾驶资格,就是办法之一。为此,姜卫东第二次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提出了《关于放宽载货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限制的建议》。
姜卫东指出:
1、物流发展需要更多卡车司机。
近年,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随着内需扩大、消费升级及实体经济提振的加速,生活性和生产性物流需求都在平稳增长。这就需要大量的物流车辆为其提供运输支持,也需要更多的物流司机,特别农产品物流发展极快的背景下,其对卡车司机的用工数量也在逐年递增。
2、农民兄弟需要更多就业、致富。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健全农村“双创”促进机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那么,农民工返乡做些什么?当地农民兄弟如何利用“双创”良机?或许,加入以农产品运输为主的物流大部队,不管是做一名卡车司机还是成为个体运输业户,都是一条就业、致富道路。
3、老龄趋势需要更多劳力补充。
如今,我国社会呈现老龄化趋势明显同时劳动力趋紧的态势,职工退休年龄也在逐步延迟到65岁。也就是说,50-60岁仍是一个年富力强的阶段,对于物流司机这一需求缺口较大的职业来说,50-60岁的人如果投入这一职业,一样可以创造价值、发光发热。
4、B证申领需要更多年龄延长。
眼下,公安部现行执行标准及《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要求:4.5吨以上的车辆需办理黄牌照,必须取得B证才能驾驶;但是,年龄超过50岁以上者则不能考取B类驾驶证。换言之,人到50-60岁间,便已没了申领资格,而这显然是与上述发展需求相悖的。
故而,姜卫东建议:
在如今汽车进入农村非常普遍的前提下,在大力提倡农民创业致富、农民也迫切希望更多渠道就业、致富,以及需要全面应对老龄化社会到来同时劳动力又很短缺的背景下,有关部门如能强化考前培训,严控申领人员健康状况,就应该将B照申领年龄限制提高到55或60岁,给更多人驾驶货车的机会。
物流效率提升要从基础做起
货车进城吨位标准急需统一
怎样降低物流成本?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代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适当修订车辆的超限认定标准,切实解决运输业个体户异地代开增值税发票问题,以及降低公路收费标准,让公路收费透明化。
但与此同时,降低物流成本还有一个“简单”办法,即想方设法提高物流效率。在公路货运领域,就是让车辆单位时间跑的更远,拉的更多。
而此次姜卫东提出的《关于规范载货汽车进城车辆吨位限制的建议》,根本目的就是提高物流效率,进而降低物流成本。
姜卫东指出:
1、限行政策也限了物流效率。
由于从事卡车制造行业,在与用户接触过程中,姜卫东了解到,目前各大城市针对货车进城都有相关政策和管理办法。而不管是在时间还是路线上的限制,都会明显拉低原本的运输效率,让货物“周转”的速度降了下来,也催生了一直以来备受诟病的“进城难”问题。
2、吨位标准五花八门不统一。
不同城市之间,对于进城车辆吨位限制上的极不统一和不规范,最是惹得司机抱怨不止。据了解,各地出现了限0.5吨以下、0.75吨以下、1吨以下等情况,有的甚至全面限制货车进城,而大多城市则限2吨以下蓝牌车辆,这给司机、企业带来困扰,甚至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需求供应。
3、运力浪费且倒逼车企造假。
如果每次运输只能在0.5-1吨上下,那么,货车载重能力不能充分释放,这本身就造成运力浪费。而且,各地吨位标准不一,也给企业在公告申报和车辆检测上造成难题。一些厂家在车辆自重和限重要求上无法通通顾及,就会公然造假,使得实车与公告不符,扰乱了市场也侵害了用户权益。
4、跨地区运营通行证惹人烦。
据了解,依据一些城市和地区的管理规定,一辆车从A地运货到B地,可能需要办理两张通行证,办证时间的消耗和费用的支出,在所难免。更重要的是,一辆车在A地畅行无阻但到B地却不得而入,这就需要货物倒运、周转,对运输效率的物流成本的影响可想而知。
故而,姜卫东建议:
在车辆排放达标的情况下,应将车辆进城标准进行统一规范,针对2吨以下蓝牌车辆,可限定其分时段、分区域进城;另外,针对城市环卫车辆进城,则可不受吨位限制;还有,针对新能源汽车也要给予便利通行措施,在交通管理上实行差异化管理,既要扩大不限行范围,也要在吨位限制上放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