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物流黑科技大曝光:逆天技术可秒测商品尺寸

发布时间:2017-03-15 09:09:15 华西都市报

随着电商行业的增长从爆发期逐渐向平稳期过渡,物流行业的发展也逐渐从模式体量之争转移到技术和智能设备应用方面的比拼。最近,京东对外透露,其在国内外拥有3000多项专利申请,自2010年至今,其在仓储物流领域的专利申请以每年100%到150%的速度增长。智慧物流被认为是2017年快递业的必然趋势。菜鸟物流此前也先后公布了多项黑科技。
识别商品规格速度可精确到秒
2016年,京东物流研发出了“竖亥”,这是一种能够自动测量商品的外观尺寸和重量的智能设备。竖亥主要由重力传感器、称重台、显示屏构成,主要应用在仓储中心的入库环节。
竖亥设备能够快速测量商品尺寸和重量信息,并同步将测量信息上传到电脑系统中,省略了需人工判断和抄写录入的中间环节,其操作速度达到秒级,大大提高了商品发货的时效、节省了大量的人工与时间成本。
京东物流规划发展部设备耗材组负责人李宝杰表示:“传统的手工测量,要完成这一系列环节,平均每个商品耗费的时间为60秒,不规则物体的测量则要耗费更长时间,而竖亥采用后,每单平均处理时间只需要10秒,仅相当于以往的六分之一,人效提升5倍。”
无人机解决物流园区安防问题
出身阿里巴巴的菜鸟网络从2016年以前成立伊始,所瞄准的就是智慧物流。菜鸟网络有着两方面的先天优势,一是阿里巴巴自身庞大的电商平台所孕育的海量快递订单,二是阿里巴巴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优势,订单与新兴技术相结合,菜鸟网络正在构建起一个智慧物流的生态圈。
在菜鸟仓库里,一群来自Geek+团队的“货到人”机器人队伍正在各自岗位有条不紊地搬运着货架,这支高效队伍已能很好地融入工位工作,配合人力后正以高于普通物流八倍的速度为菜鸟效劳。
菜鸟小鹫无人机智能安防巡检系统是业界首款物流专用的智能空中巡检系统,由.E.T.物流实验室自主研发,目的为了解决物流园区安防巡检人工强度大,巡检效率低,安防巡检标准差异等问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