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运物联:2017“无车承运人”的机会元年?

发布时间:2017-03-15 17:31:51

继2016年度无车承运人政策出台,全国各地物流企业竞相申请,争取名额。交通部原本规划推进的48个无车承运人单位,到目前为止,更是扩展到了20个省市,261家单位。犹如井喷式一般,让人看到了优势,也让人看到了疑虑。

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运输大解禁之后便开始了“无车承运人”的模式,历经15年的发展,目前美国已经有15000家“无车承运人”企业,前十家的物流企业更是占到物流业营业额的70%。而国内零担由于分散仅仅占到2%。

同美国一样,2004年期初,并不允许“无车承运人”,必须买车才能解决货物运输的“资质”问题。直到2013年交通部发布的349号文件才正式确定了“无车承运人”的法律地位,提出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强化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其对物流资源的整合作用,推进其向现代物流服务商转变。

 

并于2016年的4月份在营改增36号文件中,首次将货运代理服务拆分成无运输工具承运服务和货运代理服务,明确指出:无运输工具承运业务,按照交通运输服务缴纳增值税。由此,无运输工具承运人在税法上的地位首次得以明确,进入试点名单的无车承运人将获得无运输工具承运人的“身份证”,并可按11%缴纳增值税。

去年9月交通部发布了《关于推进改革试点加快无车承运物流创新发展的意见》,10月份正式开启了“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继而各省市陆续公布了当地试点名单。福建省更是发出了首张“无车承运人”经营许可证。

 

中国能同样出现另一个罗宾逊,这也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

2017年可以说是“无车承运人”的元年,既是元年就会存在更多的机遇,也会存在更多的挑战。

 

首先,需要解决物流业中标准化的问题。

相比美国物流市场,中国的成熟度目前远远不足,可以说是还处于传统模式。市场开放,就需要更多的监督与流程化。本身传统模式遗留下的诸多信息不对称,以及信息滞留等问题,造成了严重的物流成本浪费。而现在新的模式出现,就需要从起步阶段对其进行监管与引导。让车、货进行高效匹配,即时将信息流予以对接,在货运信息源头着手,到整个流程的结束,都需要有很好的引导。

 

其次,需要减少市场中间环节。

“无车承运人”刚推出,大家报有的形式是:可能又是一波新的“黄牛”模式。这种思维模式不予解除,就很难推进。“无车承运人”的推出本身就是为了减少中间环节,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有一部分原因就是中间环节,一层连带一层。层层剥皮,到达司机手中所剩无几,到达企业当中,也以犹如天价。“无车承运人”重点是拥抱互联网,利用现代互联网优势,将信息对接更加流程,让车主与货主直接接触,减少中间无须有的成本。

 

 

再次,需要解决诚信问题。

诚信问题在物流行业中一直困扰着所有人,被放空、被欺骗、运费难结算、工资难发放……均成为风口浪尖。十个物流从业者,就有九个半会抱怨这些问题。而要发展“无车承运人”就需要有合适的平台,加大诚信监管,对双方进行认证,将个人、企业诚信问题上升层次,以此减少不必要的矛盾,让车主、货主可以放心承运。这些问题就需要作为“无车承运人”单位进行担保监管。

以本次江西本土龙头企业江西万佶物流有限公司来说,作为首批“无车承运人”单位,于2016年在江西区域率先推出“运物联”产品,作为江西省标杆产品,“运物联”严格推进诚信模式、致力于物流标准化、减少中间环节。让车主可以放心运货,让货主可以放心托运,让信息可以及时对称、让货物更加安全、让运费也不在艰难,这就基本达到了我们期初所需要的全部体验。

 

对于这260余家企业来说,2017年即是诸多机遇的一年,又是充满严酷挑战的一年。对于车主和货主来说,能够体验到最佳的服务就是最好的模式了。

www.ywl56.com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