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哪些“汽车信号”?

发布时间:2017-03-16 09:09:56 第一物流网

政府工作报告是历年全国两会的焦点所在,今年也不例外。而从李克强总理作的报告当中,我们也可清晰看到多个利好汽车行业发展的信号。在此,笔者就想着重说说如下六个:
其一,经济大环境稳定。汽车消费的冷或热,与经济走势密切相关,特别是重卡等商用车品种,对经济大环境的依赖度很高。而今年报告已经明确表示,国内生产总值目标增长6.5%左右,并将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显然,整体依旧趋稳的经济态势,将利于汽车消费保持以往热度。
其二,兼并重组迎契机。报告明确提出,今年要继续扎实有效去产能,其中既包括钢铁产能减少5000万吨左右等要求,更包括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 “僵尸企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等办法。而这也意味着,我国汽车行业今年在去产能和兼并重组方面或有新动作。
其三,工匠、品牌受重视。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工匠精神,今年则进一步升级为:培育众多 “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 “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而作为制造业代表的汽车领域,需要中国工匠助力,也需中国品牌给力,这便给自主车企发展提出了要求也指明了方向。
其四,智能制造创高端。今年报告中明确提及,要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这对正处在转型升级阶段的中国汽车业来说,必然利于其在智能制造方面取得更多成绩和突破。
其五,人工智能受追捧。报告提出,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这也是人工智能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更令人欣慰的是,一些互联网企业和汽车企业,早已伸手拥抱无人驾驶等智能技术,其中也包括部分商用车企业。
其六,清洁能源显良机。基本淘汰黄标车,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固然值得点赞,但报告中强调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则更是令人惊喜。以往更多侧重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如今清洁能源强势而来,有望带动天然气、甲醇等技术路线逐步成熟,汽车环保效应也将愈发凸显。
总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汽车内容众多,包括国六燃油的推广使用等,都是着眼未来之举。我们也相信,报告给出思路之后,我们的企业定能快速行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交出优异的成绩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