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受乐天事件影响 永辉快刀斩掉韩企采购业务

发布时间:2017-03-17 09:30:36 DT电商

日前,永辉超市发公告称,公司原拟与韩国CJ集团各投资1亿元在北京设立两家合资公司(即JV1及JV2),现因JV2涉及外资限制类业务,永辉超市将独立出资1亿元在北京设立JV2,JV1设立方式、持股比例及业务范围保持不变。
据了解,CJ集团是韩国最大的生活文化企业,业务涵盖食品、餐饮服务、生物科技、娱乐、流通等多个领域,目前在中国拥有19家工厂,1.4万名员工。公司核心业务主要集中在食品和餐饮服务、生物科技、娱乐传媒、新流通等四大领域。
而此次与永辉合作的签约方是CJ集团旗下负责产品全球采购、食品流通子公司CJ FRESHWAY。其为韩国最大食品流通企业,在中央厨房业务营业额达140亿元,年直采量可达31亿元,生鲜采购网络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包括2.4万种产品。
据了解,按照签约合同,永辉超市和CJ FRESHWAY双方成立两家合资公司——上海希杰富乐味永辉贸易有限公司(CJ1)和北京彩食鲜食材流通有限公司(CJ2),注册资本均为1亿。永辉超市在JV1及JV2中分别持股30%及70%。这也意味着CJ1和CJ2均为中韩合资企业,其中CJ1为CJ FRESHWAY控股,CJ2为永辉超市控股。
CJ1主营业务为海外供应商商品采购,CJ2北京彩食鲜食材流通有限公司则以中央厨房、食品加工和处理为主。主要供应对象为星级酒店、连锁餐厅、企事业单位食堂、连锁超市、便利店及电商提供食材半成品。
D永辉超市和CJ集团的合作可以追溯到两年前。2015年11月,永辉超市就与韩国CJ集团签约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分别针对海外供应商商品采购及中央厨房、食品加工和处理。
按照合作规划,新的合资公司将在第一阶段向永辉超市提供2.8亿元的采购量,采购产品包括牛肉、水产品、进口水果等,初期进入上海永辉绿标超市,以后逐步扩大至永辉全国门店。CJ FRESHWAY未来的目标是向永辉提供46%的采购量,采购总额为3.5亿元。通过与永辉超市的合作,CJ FRESHWAY希望把韩国在食材流通及安全把关的经验带到中国, 在国内开辟一条从源头采购、品质把关到食材处理、包装的一条龙供应链。
而受韩国“乐天事件”影响,本来通过设立合资公司(CJ2)已成永辉超市生鲜采购供应链合作伙伴的CJ FRESHWAY,现被永辉超市终止了合作。按照合作规划,CJ2向永辉超市提供3.5亿元采购金额的计划或将泡汤。
事实上,近期,与韩国企业及韩国市场“划清”关系的中国企业不止永辉超市一家。受韩国“乐天事件”影响,很多在华企业也纷纷澄清自己与韩国撇清关系。记者做了罗列,详细名单如下:
1.日本乐天
日本乐天市场官方微博发文称:本微博为日本Rakuten官方微博,与韩国乐天集团(Lotte)是两家完全不同的公司,除中文汉字一样外再无任何关系。
2.汉拿山
3月8日,餐饮企业汉拿山在其微信公众号中发布澄清声明表示:汉拿山于2001年创立于北京,是由中国人出资创办,中国人自主经营和管理的本土企业。“我们是百分百中资企业。未使用和销售过乐天的产品,未来也坚决不会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声明后汉拿山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也从“汉拿山韩式烤肉”改为“汉拿山烤肉”了…
3.权金城
餐饮行业的烤肉连锁品牌“权金城”也发布声明:下架乐天品牌所有产品。权金城企业是由中国人投资、管理、运营,并服务于中国消费者,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的爱国民族企业。
4.大润发:下架乐天品牌商品,停止销售并全部退货
据报道,大润发全国所有门店全线下架韩国乐天品牌所有商品,并停止销售全部退货。
5.京东全球购:尴尬过后,韩国乐天旗舰店凭空消失?
京东集团与韩国乐天网购在2015年9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京东成为此后5年内乐天网购在中国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但在3月2日,京东全球购的韩国乐天旗舰店就凭空消失了。
6.聚美优品:陈欧怒怼乐天,301下架相关产品
2月28日,聚美优品创始人兼CEO陈欧在发布微博称:“忘了说了,这次301乐天的产品我们都下架了,以后也打死不卖,爷不乐意,辣鸡
7.卫龙辣条:下架全部产品
3月1日下午,@卫龙食品 官微表示,目前已撤架的乐天玛特为江苏盐城,而非湖北武汉,不过全国范围内的乐天玛特渠道都会按程序陆续下架,并且卫龙今后将不再与乐天合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