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包装如何才能“绿”起来

发布时间:2017-03-20 09:03:52 长沙晚报

3月17日,由圆通、中通6家快递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中国首个物流环保公益基金——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在北京成立。该基金计划投入3亿元,用于开展绿色物流、绿色消费、绿色供应链等方面的研究、倡导和推动。
近年来,随着网购的迅猛发展,近年来快递业迅速崛起,中国成为“快递大国”。但随之而来的是快递过度包装、循环利用率低等问题,有些包装物甚至会产生大量污染,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和沉重负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快递如何“变绿”成为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记者了解到,一件快递,一般会有运单、封套、纸箱、塑料袋、编织袋、胶带和缓冲物等7大类包装。这些快递垃圾该如何处理?绿色快递何时才能实现?
包装过度
买的东西只有几两
快递包装却有几斤
“拆快递真的是个体力活!”家住长沙市珠江郦城小区的李琳这两天收了3个快递,取快递花了三分钟,拆快递却花了十多分钟。七八层胶布严严实实包裹着的大包装里面还套着一个小包装,小包装里面又是防碎泡沫,再加上商品本身的包装……“我买的东西只有几两,包装却有几斤重!”李琳说。
这可谓是目前快递业过度包装的一个直接反映。
在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均有店铺的长沙安化丰雍茶叶公司,仓库里放着大量胶带、包装箱以及充气袋。记者在现场看到,只见专门负责打包的工作人员,先在快递箱里放一层泡沫纸,再用充气袋将茶具包裹起来缠上一层胶带,之后垫上一层泡沫纸放进箱中,接着将揉成一团的报纸塞进去填满空隙,最后用胶带在四周缠了五圈。
“我们也是没办法!”对于快递过度包装,安化丰雍茶叶公司总经理谢孝云说,“我们也不愿意用那么多胶布、包那么多层,费时费钱,但是如果不包严实的话,商品在运送过程中受到损坏,消费者要求换货的话则更麻烦!”
长期给珠江郦城居民送快递的顺丰小哥告诉记者,由于商家怕商品运输途中遭损,所以拼命给快递加包装,裹得像个“粽子”,这也加重了他们的运输负担。“本来一车可以装50个快递,现在只能装40个了。”
包装垃圾
快递包装回收率低
绝大部分变成垃圾
2016年10月,国家邮政局发布《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快递仅包装使用的胶带总长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据统计,2016年中国产生了300亿个快递包裹。而据预测,2018年将达500亿个包裹。
“打扫小区卫生,一栋楼清理完,快递包装垃圾最多!”在珠江郦城小区负责卫生打扫工作的刘阿姨,每天至少要清理几十斤快递包装垃圾,给她的清洁工作带来了很大的负担。
“包装盒太占地方了,而且每次网购都有盒子。所以我一般直接把包装盒扔垃圾桶了。”李琳表示,自己虽然也觉得好好的盒子被扔掉有点浪费了,但对于她来说,留着盒子也没啥用,还占地方。
“各种包装垃圾,特别是塑料袋、胶带等被随意丢弃,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环保人士王奇说。
据统计,我国目前快递纸箱回收率不到20%。而包括透明胶带、空气囊、塑料袋等在内的包装物,则是直接被送进垃圾桶。以包装材料为例,2016年我国快递行业使用约120亿个塑料袋、144亿个包装箱和247亿米封箱胶带,这些材料大多无法有效回收。这些包装物的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PVC),如果填埋在地下,需上百年才能降解;如果焚烧,则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危害大气或土壤环境。
解决之道
推行快递环保包装
建立循环利用机制
快递包装产生的巨大资源浪费和污染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快递如何“变绿”引起众多代表委员的热议。记者了解到,关于“怎么解决”,邮政部门已经在行动,而业内也有快递公司在试水了。
记者了解到,国家邮政局正从三个方面着手推广绿色包装:健全快递业包装法律法规体系、修订快递业包装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强化快递业包装日常监管,推动出台快递绿色包装环保标识认定使用和管理办法,探索将绿色包装等环保指标纳入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内容。据了解,目前已经形成《快递绿色包装应用试点工作方案》,正广泛征求意见。
“顺丰生产了一批可循环利用的纸质包装,硬度比较高,成本价4到5元,至少可循环使用5到6次。”湖南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但从试用情况来看,回收利用率并不高。
另外,也有环保科技公司研发了新型快递填充材料。“这种填充物由玉米淀粉制成,埋到土里或花盆里会自然分解,变成‘液体肥’。”
更多的业内呼声是建立循环利用机制。3月17日,中国首个物流环保公益基金——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在北京成立。该基金由菜鸟网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发起,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天天等6家快递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计划投入3亿元,用于开展绿色物流、绿色消费、绿色供应链等方面的研究、倡导和推动。
在推动快递物流行业绿色转型方面,菜鸟网络早有行动。2016年6月,菜鸟网络联合全球32家物流合作伙伴启动“绿动计划”,推出了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包装袋和无胶带环保纸箱,目前已有近50万绿色包裹送达消费者手中。在长沙,菜鸟驿站让会员将家中的快递包装拿到快递点兑换积分和优惠券,以抵消部分快递费,从而增加快递包装的循环使用次数。
记者手记
用标准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解决快递垃圾问题是一项巨大的系统性工程,牵涉到电商、物流快递业以及众多消费者,还包括包装材料研发与回收等各方面。
发达国家的快递有统一的技术规范和标准,看不到五花八门的快递包装,分类回收也十分严格。
目前我国快递包装仍属于“野蛮生长”时期,针对快递、电商的包装标准,并没有明文规定和统一标准。因此,当务之急是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如《快递绿色包装应用试点工作方案》的出台,明确快递行业的运输包装环保标准;明确包装中使用的各种非降解材料的数量标准等。用标准来规范和引领行业发展!
同时,通过持续长期宣传来引导全社会树立“绿色快递”意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