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生鲜冷链成河南支柱产业之一!这个领舞企业很关键

发布时间:2017-03-23 10:07:53 第一物流网

“生鲜冷链产业首次走进河南省五大产业链产销对接大会,这显示出省政府对生鲜食品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的充分重视。”鲜易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献福在“2017年五大产业链产销对接大会暨千亿资本助力制造强省建设启动仪式”上这样说。
3月21日,根据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安排,由河南省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省工业和信息化委、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省食品工业办、鲜易控股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年五大产业链产销对接大会冷链食品专场活动”在郑州举行。鲜易供应链作为全国温控供应链的标杆企业参加会议。
那么,为什么生鲜冷链产业会成为河南省五大产业之一?作为一家民营生鲜供应链企业的鲜易供应链为何能以全国温控供应链标杆企业身份亮相本次产业对接大会?
“天时、地利、人和”的产业环境
据悉,早在去年底,河南省省委就曾专门针对食品行业提出增创新优势的发展指示,在河南省政府一系列文件当中,明确提出把食品产业尤其是把冷链食品产业作为产业发展重点。
“目前,从工业产值来说,两位数的营业收入增长已不多见,但去年河南省食品工业营业收入却达到了12063亿元,同比增长11.5%,占河南省全省工业营收总额比重的15.02%,可以说,冷链食品产业的飞速发展为河南省整体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河南省工信委副巡视员陈振杰在会上强调。
放眼河南省食品行业,已包括三全、双汇、思念、众品这样全国知名的企业,在低温肉制品、速冻冷链食品、低温冷制品方面已成了特色明显的产业集聚区,在这样良好的背景之下,河南大力发展生鲜冷链产业具有天然优势,对于鲜易供应链来说更是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市场环境。
供应链思维是发展的新动能
① 冷链是供给侧短板中的“超短板”。今年3月15日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回顾两会热点,不难发现食品安全仍是民生问题焦点。而诱发我国食品问题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食品冷链问题。
近几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冷链物流投入,迄今为止我们的冷库总容量达3710万吨、冷藏车超过9万辆,总产值超1500多亿元,果蔬、肉类、水产品冷链流通率分别达到22%、34%、41%,冷藏车的运输也达到了35%、57%、69%,从数字上看出和前几年相比我国的冷链产业发展有了很大的进步。
“看似光鲜的数据背后,其实难以掩饰我国冷链物流是供给侧改革短板中‘超短板’事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丁俊发在“冷链食品专场活动”现场上指出。目前,我国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冷链物流仍然非常落后,因为国外发达国家无论从果蔬、肉类还是水产品其冷链流通率都达到80%以上,有的甚至已达到100%。
② 供应链思维是经济发展新动能
◎ 冷链产业供应链体系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中国需要全面发展产业供应链体系。只有参与全球产业链、全球价值链、全球供应链当中才能取得国家竞争的优势。
而李克强总理也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要用信息化系统来重塑中国经济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供应链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丁俊发看来,所谓的供应链就是优化、整合、共赢的过程。而冷链产业正是一个供应链体系。
“冷链供应链体系要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是生产端,另一头是消费端,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基础朝着企业型、平台型、生态型供应链模式发展。”丁俊发分析。
◎ 要建立可追溯体系保障食品产业安全。所谓的追溯体系建设,即采集记录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信息,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的有效措施。
那么,当前中国食品质量与安全形势如何?“要用二分法来讲,那就是成绩很大、问题也很大。”丁俊发说。
目前,我国已经开始重视可追溯体系的建设,这一建设的广度和力度在我国历史上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阶段。但是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食品可追溯体系建设却并非易事。全面推行可追溯体系还需要解决成本、标准以及消费者认可度的可操作性等问题。
而鲜易供应链作为全国温控供应链集成服务商,不仅采用供应链思维的发展模式,且建立了全程可追溯体系,可以说鲜易供应链在全国冷链产业大市场中大有可为。
O2O模式下的温控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
① 多业融合,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鲜易供应链定位于中国温控供应链集成服务商,基于生鲜产业互联网背景,将供应链服务嵌入产业链,“线上+线下”,构建温控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以全国领先的网络化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仓运配、集采分销、流通加工和供应链金融六大产品体系。
鲜易供应链以开放的PAAS平台为支撑,通过先进的信息系统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和实现温控全链路可视化,构筑“产品+技术”双驱动发展的诚信生态平台,助力客户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及资金流同步。
② 多网联动,打造温控集成服务平台。鲜易供应链通过实施“产品+服务”、“硬件+软件”、“平台+杠杆”,打造“冷链物流平台”+“集采分销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融合的集成服务平台。
目前,鲜易供应链在全国布局7个一级供应链园区和23个二级供应链基地,网络化仓储容积193万m?,运营标准化冷库全国第一;对5900多辆冷藏车实现了在线服务,并与合作伙伴共享数据信息;冷链干线和卡班覆盖229个城市,56个城市实现了生鲜品共同配送;在国内构建覆盖360个城市的食品集采分销服务平台,现已开发170多个城市;全球采购平台分布于1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9个进出口资质。
③ 数据驱动,“冷链马甲”上线两年服务四万多用户。“冷链马甲”是鲜易供应链依托物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等新技术与冷链物流结合,搭建冷链资源综合服务平台。
“该平台定位于国家冷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全国性冷链资源交易中心,以冷链仓储能力、冷链运配能力和冷链设施设备为主要交易标的,融入交易撮合、信息服务、在线支付、物流金融、保险、供应链优化等增值服务,通过供应链活动数据化,促进货源、库源、车源和物流服务高效匹配,降低社会物流成本。”郑瑞祥介绍说。
据了解,这一平台运营两年来,注册车辆3.8万辆,冷库1960万m?,注册用户数4.07万个,平台活跃用户节约物流成本10%以上。
④ 创新O2O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据郑瑞祥介绍,鲜易供应链通过创新O2O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与众多金融机构合作,为合作伙伴提供代理采购、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供应链金融服务。2016年以来,累计为生态圈创客提供融资服务12.7亿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