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出海记|eWTP超级枢纽启动 菜鸟携中国物流天团集体出海

发布时间:2017-03-24 09:36:32 参考消息网

3月22日,菜鸟网络携十多家中国主要物流合作伙伴亮相马来西亚,共同参与在吉隆坡打造中国境外首个服务于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的国际超级物流枢纽。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菜鸟网络总裁万霖与在场物流企业高层一起见证了合作的达成。
据统计,现场中国物流企业的快递运力已经占到全球近半数。这是他们首次集体出海。
作为阿里巴巴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在线购物平台Lazada将与菜鸟共同牵头该项目。这个物流枢纽将为eWTP在全球范围的后续落地做出示范。
马云在合作签约仪式现场表示,eWTP将使全球经济更具有包容性。比如,电商的飞速发展就带动了物流业的奇迹成长。
15年前,中国每年的包裹数量才过1亿个。到2016年,这个数量达到了300多亿件。“这其中有超过70%的包裹就是在场的这些物流企业来运输和配送的。”马云说,未来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都将实现快递72小时可达,马来西亚的e-hub(数字中枢)将是新的奇迹开始。
本次合作中的物流枢纽位于吉隆坡机场。按照规划,2017年底前,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网络、Lazada将和马来西亚邮政共同启动该项目的初始阶段。2019年底前,这个超级枢纽将正式投入使用。
这里不只是航空货物仓库和配送中心,它是一个综合的eWTP园区,包括物流、通关、贸易、金融等一系列供应链设施和商业服务。
eWTP更是获得了中国物流企业的集体支持。包括圆通、中通、申通、百世、韵达、心怡、北领、万象、晟邦等中国快递物流企业的高层当天均来到马来西亚。这也是中国物流企业首次集体出海。
与菜鸟一道抵达马来西亚的还有中外运、新加坡邮政、斑马物流、嘉里大通等专注海外物流的企业高层。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菜鸟网络在国内不仅做物流数据,也做整个物流网络的全局规划和优化。这次有10多家主要物流伙伴来到马来西亚,也说明大家是个命运共同体,“我们欢迎物流合作伙伴能参与到马来西亚以及全球更多e-hub中,这也会帮助他们真正走向全球。”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认为,中国物流企业的服务能力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菜鸟愿意帮助他们出海,为全球中小企业带来优质服务,也让更多海外消费者享受到物流的中国速度。
过去近4年间,菜鸟网络与海内外物流伙伴深度合作,建成了一张覆盖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的物流网络,并已经成为服务于众多中小企业全球电商贸易的领先物流网络。此前,中国物流企业一直在探索出海,在海外建仓等,但由于单兵突进较多,缺乏行业合力。
有在场的中国物流企业高层表示,他们非常希望能参与到eWTP的系列e-hub建设中来,中国物流企业的效率和能力在全球都属于领先,集体出海是最优选择。
随着eWTP首个海外e-hub的落地,马来西亚本土物流企业也将迎来参与全球化的巨大机遇。此次合作的消息传出后,马来西亚上市物流企业的股价应声上涨。截至21日收市时,超过6家物流企业的股价上涨2%—13%,其中规模最大的马来西亚邮政股价创下新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