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老树发新芽,海航旗下海平线讲述7000万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新故事

发布时间:2017-03-27 10:25:05 亿欧网

我国拥有近7000万中小企业,而融资难、融资贵、周期长、渠道少等问题一直未得到良好解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大型企业融资74.6万亿,资金成本6.8%;而中小企业融资23.5亿,成本15%。
“随着互联网兴起,中小企业虽然资金需求量小,但对时效、质量、成本等要素要求高,这个巨大市场正在呈现‘短平快’的新特点。”海航旗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海平线”总裁鲍广如是说。
成立于1993年的海航至今已经成长为以航空、实业、金融、旅游、物流为支柱的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超过6000亿元,其中,旅游金融板块的易生金服就整体估值已近80亿元。
基于物流、实业等产业背景,海航的触角深入到供应链金融,成为海航这棵老树的“新芽”。并在2016年6月,“海平线”从海航尚融供应链脱离,独立运营发力供应链管理、征信升级和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据了解,海平线隶属于海航现代物流板块,“现代物流”专注于构建全球产业供应链枢纽,搭建面向全球、贯穿物流全程的全方位、一体化数字物流管理和服务生态体系,业务涵盖航空货运、机场管理、物流仓储、物流金服和线上物流等。
目前,海平线拥有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海供惠”、一站式贸易管理平台“海销惠”、区块链电票转让平台“海票惠”等,主营业务涉及供应链金融、供应链管理、物流云服务、大数据服务4大领域。
搭建立体生态空间,由供应链管理切入供应链金融
鲍广向亿欧表示:“虽然依托海航旗下海运物流、船舶制造、工程物流、仓储、第三方支付、物流基金等相关资源支持,但海平线业务‘内部服务性’不明显,而充分强调市场化运作机制。”
“除了供应链金融的巨大市场前景,海平线切入市场的方式更注重新形势下行业的新特点: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构筑互联网供应链服务生态。截至今年2月,海平线体系内交易规模已突破30亿元,入驻企业672家。”
鲍广指出,海平线在全流程可视、大数据可控、产业链聚合、生态圈开放的理念下,海平线通过技术研发能力、资源整合能力、数据风控能力使“4大业务形成一个全方位供应链服务生态。”
之所以强调“生态”,是因为科技的进步和商业模式的快速迭代,供应链金融经历了1+N 模式、互联网+模式、生态化模式3个阶段。“单一产业环境向立体生态空间转变,不再是单向流动的价值链,各个参与方的竞争优势在于资源整合、有效互动。”
鲍广向亿欧解释道,因此新型供应链金融需要同时具备物流、数据、合适的资金支持、健全的信息系统、多产业链的整合、公司战略支撑六大要素。
海平线搭建这一生态系统的方式是通过SaaS化的供应链管理平台,这也是其延伸金融服务获取征信数据的核心渠道。海平线对接核心企业的ERP系统,采集供应链中的贸易数据,将企业真实贸易转化为商业信用,为融资企业增信,从而为行业填补8%-20%成本的企业融资市场。
此外,除了B2B平台、SaaS平台、金融平台的三方数据,海平线还分析企业的互联网泛数据,搭建大数据风控评估模型。
在风控方面,海平线支持300多种类企业的ERP系统,从而充分获取数据。此外,海平线分析出120个标准评分维度、200多个产业定制化评分维度、16套模型体系,聚焦8个产业进行企业用户画像。
在资金端,海平线对接银行、信托、券商、保理、保险等金融机构,通过真实贸易,达成交易闭环,协助金融机构获取优质资产。
目前,海平线的资产合作机构、征信合作机构、增信合作机构包括:平安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中诚信征信、文沥信息、e签宝、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渤海国际商业保理等。合作案例包括国家电网、中国核电、苏宁云商、中国石化等500强公司。
科技变革产业,创新“供应链金融+区块链”
鲍广强调,“产融结合的平台化、生态化趋势下,链条企业的竞争优势在于广结联盟,使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建金融生态系统。”
今年1月,海平线发布了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撮合系统的票据服务应用“海票惠”,以区块链数字化工具及智能合约为交易特色,利用了区块链技术在去中心化的优势,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鲍广表示,由于融资方与资金方的交易在极具公信力的区块链上完成,使得智能合约上的票据信息、参与方信息和交易信息不可篡改,可有效解决票据交易的信用缺失问题。
据贵阳大数据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区块链的商业应用场景包括①票据;②小微企业信用认证;③数据交易和数据资产流通;④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⑤货运物流。
对此,鲍广表示:供应链金融的核心在于整合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信息的三合一,区块链技术能够将每个参与方变成网络中的一个节点,并将其各项指标展现出来。而海票惠的功能包括信息撮合、信用评级、分布式监管、数据存证和智能交易等,极大提高行业效率。
产业、金融、科技已经成为供应链金融的3个核心要素,并且在产融结合、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据了解,近两年,除了海平线,还有群星金融、旺财谷、徙木金融等一批B端企业融资服务商冲进人们的视野,并获得资本方认可。
最后,鲍广总结到:“过去几年,供应链金融一直呈现上涨趋势,未来可预见范围内应该也会是如此,除此之外,还有互联网科技的助力,通过‘互联网+供应链’打破传统瓶颈,提升行业效率。”
“2017年,海平线会延续海航一贯的投资并购策略,对供应链领域具有协同效应的企业和项目进行并购,完善和深耕海平线在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体验和效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