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18家国际船公司主动调减THC,海运市场离春天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7-03-28 10:10:35 亿欧网

3月27日亿欧消息,近日已有包括东方海外、阳明海运、万海航运等在内的7家船公司主动致函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承诺规范THC(码头作业运费)收费行为,调整收费标准。
加上第一批国家发改委公布11家调整THC的船公司,已经有18家国际船公司主动调减THC(码头作业运费)。并根据测算,如果按照这18家船公司的码头作业费进行调整,每年可减轻进出口企业负担约46亿元。
长荣海运官网显示,决定从4月1日起,调整与客户新签订的运输合同(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合同)所对应集装箱的THC收费标准。THC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船公司要主动致函承诺调整THC?
码头作业费是航运集装箱化以来,大型的集装箱运输公司向进出口企业(可简单理解为货主)收取的一项主要海运附加费。这项收费早在2001年便已存在,当时班轮公司集体垄断收费,截至目前,班轮公司收取的众多附加费常见的可达20多种,费用高达2000多亿元(其中THC占1400多亿元),相当于能抵消我国出口退税金额约五分之一。
海运市场“打价格战”情况常见,变化无常,从每标箱2000多美元到几百甚至几十美元之间震荡。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离不开包括THC在内的众多附加费被垄断,不参与市场竞争,长期只涨不跌有关。
从集装箱航运的几十年惯例来看,THC属于CY-CY(港口堆场到港口堆场)价格条款里面,如果另行收费其实属于重复收费,没有合同依据。
其次,《联合国班轮公会行动守则公约》明确附加费是临时性的,情况变好了要取消,但THC长期存在的局面违反了附加费临时性原则。
另外,自从2001年底9家班轮公司联合宣布从2001年起在中国所有港口以同一时间、统一标准向中国货主征收码头作业运费,THC收费违反《反垄断法》的行为并未得到彻底纠正。
201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对海运市场班轮运输公司涉及的THC等附加费行为展开执法调查,近期对检查中发现存在未报备运价或未按报备运价执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14家班轮公司实施了累计239万元的行政罚款,并对其中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8家班轮公司进行了约谈。
其中被约谈的长荣海运近日官网发布公告称,已经调整新的THC收费标准并于4月1日起实施。今年3月初的第一批11家调整THC的船运公司,包括运力排名靠前的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以及中远海运等。
海运市场能否得到长远稳定发展还需看各航运公司的调整情况,总归是向好的一面发展,春天的到来值得期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