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发展共享汽车当先解决找车难、停车难

发布时间:2017-03-30 09:49:13 第一物流网

时下,继 “共享单车”成为城市一道风景线之后,一种新的租车模式——“共享汽车”也成为共享经济的另一道风景线。全国正在运营的共享汽车现已超过260家,且还在快速发展。然而,共享汽车在发展中也遇到了找车难、停车难等问题,制约其发展。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共享汽车究竟能跑多远?
中国现今每天有4.5亿人次的出行需求,所以介于公共交通和私家车之间的汽车共享服务,成为一个有机的补充,潜力巨大,会出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业内人士将2017年定义为共享汽车爆发元年。目前,共享汽车已在北京、上海和重庆等多地试水,仅北京市场就已经聚集了首汽的“Gofun出行”、乐视汽车的“零派乐享”“一度用车”和“宝驾出行”等十多家共享汽车品牌。北汽共享领域目前拥有车辆6549台,车辆的采购目前已经有8个亿的投入,且这些车辆全部都是纯电动汽车,有706个网点,集中于商业机构、交通枢纽和产业园区。由于共享汽车提高了闲置资源的利用率,方便了用户,有利于环保出行,问世后特别受到限购大城市里有驾照但无车的民众的欢迎。
然而,共享汽车找车难和停车难等问题也越发凸显。定点存取的方式虽然规避了违规停放和过度占用公共空间的问题,但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不便。用户想在附近用车,但按注册的软件提示在附近的停车场却找不到车,目的地附近的停车场又还不了车。有些共享汽车企业允许将共享汽车停放在普通停车场,但这又会带来新的问题。用户要是从附近普通停车场取上一个用户放的车,有的还需要支付上一位用户的停车费。
如果停车时间过长,就意味着接车用户要承担一笔不小的停车费,无形中增加了用户经济负担。
笔者认为,找车难、停车难等问题,应随着共享汽车的发展,未来投放共享汽车网点的增多,逐步加以解决。一些城市已在拟定新的措施加以解决。比如,北京市将推进分时租赁汽车网点布局,年底前分时租赁汽车预计将增加到2000辆,并计划将二、三环40多处高架桥下的空间进行改造,作为共享汽车租赁点,设置停车位和充电桩,让用户能够随借随还。这些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一样,在国内尚处于萌芽和起步阶段,对行业本身存在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亟待政府部门不断探索和完善。在解决好找车难、停车难的基础上,对于用户使用共享汽车时出现了违停、闯红灯、车辆擦碰、酒驾、交通肇事等事故时,责任由谁来负?一旦共享汽车被人破坏导致交通事故,人员财产损失的法律责任又应由谁承担?凡此种种,都亟待政府部门在公共资源的管理、调配和布局,配套法规的完善,以及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出台新举措。
与此同时,共享单车企业和用户也要遵规守矩,才能使“共享经济”走得长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