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落地胶州 暨“一带一路”欧亚经贸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7-04-05 16:36:5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17年3月28日,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在青岛胶州正式挂牌。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系主任申作军、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系主任黄四民、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蔡临宁、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朱万山等院校领导以及胶州市委市政府、各协会以及企业领导代表共同出席了挂牌仪式。同时揭牌的还有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冷链实验基地、清华—北卡胶州双创基地、胶州市物流与供应链协会。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利用清华大学的智力优势和胶州市的资源优势,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引进高科技创新项目,搭建物流科技转移的桥梁,成为物流科技企业的孵化器,国内外技术成果转化的加速器,产业驱动的创新研究平台,供应链和物流经济的智库和公共服务平台。
胶州市多式联运优势明显,大型物流企业聚集,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3年以来,已引进重点项目75个,总投资755亿元。高端制造、现代物流、“互联网+”3条产业链加速迈向千亿级,一座高端智慧生态新区强势崛起。随着胶东国际机场开工建设和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启用,以及济青高铁、青连铁路等重大交通工程顺利推进,胶州“海陆空铁”枢纽优势更加凸显,之所以选在胶州,是因为目前国家级胶州经济开发区现已形成了 “四院一基地多中心”的创新体系。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申作军表示,研究中心正式在胶州挂牌,标志着以市场产业需求为驱动,以物联网先进技术为先导,以创投基金为支持的众多项目,正式进入了产业化研发与技术成果转化落地的共赢新阶段。
随着研究中心在学术委员会、产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支持下,在国内外众多专家的支持与带动下,已经陆续开展了在线教育、分拣机器人、智能场站装备、运价公共信息平台等诸多项目,并依托清华北卡EMBA学员的优质资源,产业基金侧重扶持二次创业的企业家团队,帮助企业突破技术难关,实现转型升级,为企业及员工建设实训教室、开展RFID技术应用,多元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力争三到五年内打造成国内一流双创基地和孵化中心。
推动物流与供应链发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国家一带一路大的战略背景发展下,中国的对外开放战略更加注意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统筹,更加注意通过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和国内经济的发展。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国内的经济结构和经济总量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倡议提出三年来,丝路沿线各国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断深化合作,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收获,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丝路沿线国家共识。
2016年3月,批复的国家级欧亚经贸合作产业试验区落户胶州,欧亚经贸合作产业试验区是唯一横跨欧亚大陆、境内外双向互动的国家级经贸合作产业试验区,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互联互通”东部沿海地区重要载体平台。作为境内发展核心区,以胶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以青岛港、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胶东国际机场三种交通运输方式为支撑,辐射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高新区、蓝色硅谷、临空经济区四个国家级平台。“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可以解决我国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不平衡的问题,解决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和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可以解决目前我国产能过剩等问题。为更好的促进胶州地区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协同发展,围绕如何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打造改革发展新引擎,一带一路”欧亚经贸发展研讨会在胶州成功召开。
来自政府、协会、院校、企业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据悉本次研讨会以“多式联运”、“智慧物流”、“冷链”为主题,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下,共话智慧物流、协同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