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亚马逊大力推动中国物流业务,它的对手压力山大了

发布时间:2017-04-06 09:51:47 凤凰科技

北京时间4月5日报道,亚马逊已经证明它非常善于开辟并悄悄地扩大新业务。现在,亚马逊瞄准了规模达人民币55万亿元的全球物流产业,正悄悄在中国推出一项服务,任何批发商都可以利用其服务,通过海陆空向全球各地运输商品。
被称作AmazonLogistics+的这项服务,最近数月得到大幅扩展,包括跨境空运、包装、仓储和清关等项目。
物流分析师指出,AmazonLogistics+将使UPS、联邦快递和DHL等物流公司面临更大压力,因为中国任何人,而非只有亚马逊商家才可以使用亚马逊的这项服务。
亚马逊已经建立起全球性零售帝国,并把物流作为其业务的关键基础之一。在亚马逊去年营收中,每6美元就有1美元来自物流业务。亚马逊向商家提供仓储和送货服务。
亚马逊十多年前进入中国市场,但并未取得重大成功,被阿里巴巴、京东等中国对手远远甩在后边。
但现在,亚马逊可能发现了扩大中国业务的新途径。
物流咨询服务公司TransportIntelligence负责人约翰•曼纳斯-贝尔(JohnManners-Bell)说,“亚马逊感觉到,鉴于它控制的商品数量,它能比其他物流公司更高效地运输商品。重视技术的新公司,将颠覆物流市场。”
许多人认为AmazonLogistics+堪比AmazonWeb Services(以下简称“AWS”)——亚马逊云计算业务。亚马逊2006年悄悄推出了云计算业务,当时AWS主要是为了满足亚马逊自己的需求,因为它对计算能力有很高需求。现在,AWS每年为亚马逊贡献人民币827亿元营收。
亚马逊全球业务是零售、科技、媒体和物流的完美组合。其业务模式要求投入大量资金,这也是多年来亚马逊利润非常少,甚至没有盈利的部分原因。
运输咨询公司Ocean Audit收集的数据显示,AmazonLogistics+去年11月起通过轮船向美国运输商品,每周为客户运输10-15个集装箱。亚马逊每周还为自己运输约350个集装箱。
Ocean Audit总裁史蒂夫•费雷拉(SteveFerreira)表示,“AmazonLogistics+仍然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AmazonLogistics+对中国厂商有吸引力的原因是,它们可以直接进入美国市场。”
虽然AmazonLogistics+规模不大,仍然对全球物流产业造成影响。曼纳斯-贝尔说,“目前来说亚马逊仍然是一家小物流公司,但它可能迅速成为联邦快递、UPS和DHL的竞争对手。有许多技术可以提升物流产业的运营效率。”
许多世界上最大的物流公司,在把亚马逊看作是客户的同时,也越来越把它当作竞争对手。
直到前不久,通过亚马逊销售产品的厂商必须把货物直接发送到亚马逊仓库。现在,AmazonLogistics+将为它们完成这一工作。
在中国扩大物流业务前,亚马逊已经在美国物流市场进行投资,租用了运输飞机,并采购了卡车。亚马逊还招聘了数名物流产业大腕,去年获得中国运输牌照。
亚马逊未就此置评。
亚马逊在中国的一举一动受到阿里巴巴密切关注。不同于亚马逊的是,阿里巴巴不拥有任何物流基础设施。阿里巴巴是中国物流市场菜鸟网络股东。菜鸟网络为第三方物流公司和客户牵线搭桥,但没有自己的基础设施。
Amazon Logistics+的目标似乎是中国中小企业,一家大型出口商向《金融时报》表示,AmazonLogistics+规模太小,不适合它使用。
为吸引客户,亚马逊采用了在其零售业务中屡试不爽的一种策略——有吸引力的价格。费雷拉表示,亚马逊似乎对海运价格提供补贴,以向客户销售更多增值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