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德邦物流错过最佳上市时机 宏大野心抵不上利润泪崩

发布时间:2017-04-06 09:55:27 投资者报

尽管顺丰、“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与韵达)在去年已成功实现借壳上市,但另有一家民营快递当家人曾多次表示,将等待IPO,而不会选择借壳方式上市。随着该公司在3月16日更新招股说明书,其上市也将提上议程,届时,A股将再添一只快递股。这家公司便是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邦物流”)。
不同于“三通一达”,德邦物流以零担业务为主业,快递业务目前只能算其辅业。但公司自2013年进入快递行业以来,其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下降:2013年、2015年与2016年,这一数字分别同比下滑37%、35%与3%。但在2016年间,顺丰与圆通盈利额却分别以250%与88%速率增长。
在快递业大环境增长的背景下,德邦物流何以业绩下滑?未来将如何予以改善?就以上相关问题,记者向德邦物流发送采访提纲,得到公司的一些回应。
由零担业务切入快递业务
零担业务,德邦物流目前主营收入的大头,具体是做什么呢?零担运输业务处于快递业务和整车运输业务的中间地带。在运输行业中,0~30公斤重的货物才属快递;30~500公斤算小票零担的范围,500~6000公斤属于大票零担。超过6000公斤以上,通常就可发整车,这便属于整车业务的范畴。
由此可见,零担业务就是大件、重货的快递业务,是指30公斤至一整车的货物运送。
那么,德邦物流是何由来,既然是以零担业务为主,后又为何步入了快递行业?德邦物流起步于1996年,当年,公司现董事长崔维星创办了“崔氏货运公司”。2001年,广州德邦物流注册成立,崔维星从此正式启用“德邦”这个品牌,开始专注于汽运业务。
此后,德邦物流在全国逐步建立了多个直营网点、分拨中心。2013年11月,公司在公路快运业务的基础上,开始向重量更轻,且在全国发展如火如荼的快递业务挺进。但因其是以重货运输起家,进入快递业之初 ,德邦物流便把自己定位在“中国性价比最高的重货快递”,主要针对1.5-30公斤的快递产品的运输,以实现和其他快递公司差异化竞争。
牺牲利润率抢占市场
在德邦物流现业务中,零担业务仍然是收入的主要来源,但这方面占主营收入的比重在下降。2016年,公司零担业务在主营收入中占比达74%,但在2014年,这一比例高达94%。该数值的缩小,主要受快递业务体量变大的影响,后者占比由5%上升至24%。
一方面,在德邦物流中,低重量级的快递业务占比在加大,与此同时,公司也在提升最具重量级的整车业务发展。2014至2016年间,其整车业务货运量分别为58万吨、169万吨、349万吨。
然而,自德邦物流步入快递行业以来,公司运输量虽然在逐年增长,但落在手上的利润额却不升反降。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6亿元,2016年,已增长至170亿元。与此同时,公司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只有2.02亿元,不及2013年的2.07亿元,其毛利率下降速度可见一斑。
对此,德邦物流向《投资者报》记者解释,快运中的零担业务作为公司传统优势业务毛利率相对较高,受到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公司为推广业务加大优惠力度等影响,毛利率水平略有下降;快运中的整车业务推出时间较短,公司为快速提升市场份额,优惠力度较大使得单价下降引起毛利率水平下降。
错过最佳上市时机
为了快速跑马圈地,德邦物流不惜降低单价、牺牲利润。那么,公司计划未来如何改善盈利状况呢?其向本报回应道,“公司计划通过扩大运输网络、加强运输车辆配置、提高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
根据招股书的披露,德邦物流此次所募集的资金,也正是欲加强此方面能力建设。公司此次共计划募集29.8亿元,其中3.7亿元将用作直营网点建设,17.1亿元用于零担业务的车辆购置,5.9亿元用在快递车辆购置,3.1亿元投入在信息化建设。
看来,扩大规模被德邦物流视作改善经营状况的根本。但公司利润率持续下滑,说明当前业务可扩张余地不够。若上市募资加大业务的扩展,是否会加剧净利润下滑?
对于这一问题,德邦物流向本报答复道,“零担业务与快递业务未来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高。”但记者注意到,就快递行业来说,德邦物流2016年快递业务的营业收入仅为40亿元,顺丰与申通分别达到574亿元与99亿元,德邦物流能否成为快递行业日趋集中的受益者,目前并没有明显迹象。
早在2015年,德邦物流就已更新了招股说明书,但此后便一直处于证监会审核过程中。因此快递专家赵小敏曾对媒体表示,德邦物流已经错过了最好的上市时机。在物流企业跑马圈地时期,时间要比成本重要得多,且随着“三通一达”及顺丰控股的陆续上市,市场对快递股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
对未能在最好时机上市的德邦物流来说,挑战还不止于此。2016年11月,京东物流正式宣布向社会开放,也成为继苏宁之后又一家向社会开放物流的电商巨头。今年3月22日,阿里巴巴宣布,将在马来西亚设立物流和电子商务中心。
面对电商巨头也加入快递行业的竞争,德邦物流也在招股书中表示,如公司不能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来应对目前的市场竞争格局,未来将面临业务增长放缓及市场份额下降的双重风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