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顺丰王卫:人家认可你是老大,你才真的是老大!

发布时间:2017-04-10 08:57:03 经济观察网

4月6日,顺丰召开年度股东会,顺丰董事长王卫在会上回答了股东们提出的7大问题。问题涉及顺丰的业务发展规划、对竞争对手的看法、无人机等。
此外,顺丰还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顺丰目前的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国 331 个地级市,2620 个县区级城市 , 覆盖率达 97%;国际标快、特惠业务涉及 51 个国家地区;跨境 B2C 和电商专递业务覆盖超过 200个国家和地区。
以下是王卫在股东会上的答录全文:
股东提问一:顺丰未来有计划拓展国际市场吗?能否跟大家分享一下,顺丰在国际业务上的一个发展规划。
王卫:顺丰有关国际业务的计划是这样子的,我们认为传统的B2B的发展方式正在变化,新的全球化能够满足跨境电子商务的市场,是轻重结合的。轻是什么呢?轻是以新的技术,互联网的体验使用,去把核心重要资源整合在一起,把全世界需要打通环节的物流方式串在一起,这种模式会成为主导,顺丰也会按照这种定位进行全球化的发展,不是以原来在国内这种重(重资产)的模式去做。
股东提问二:顺丰在国内也面临着很多的竞争对手,您如何看待国内竞争对手,以及电商自建物流?比如说阿里的菜鸟、苏宁和京东的物流?顺丰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王卫:我们在市场细分中,定位是不一样的。跟菜鸟、苏宁之间是分开的,顺丰着力挖掘行业B2B端的深度,并非简单的从事末端的派送,我们会针对多种行业解决方案,用高科技的手段把很多行业做深,我认为这才是顺丰真正要走的路子,有别于其他快递公司。
国际业务上,我们的定位也是用高科技做行业深度解决方案,去把客户的整个价值充分发挥,产品体验得到一个更大的变化。顺丰跟其他快递公司不一样,为什么顺丰要那么多飞机,要建枢纽,这跟我们对应的战略是匹配的。我们是完全在走差异化路线,随着时间的增长,这种差异化会越来越明显。
股东提问三:刚才您提到高科技,我也看到顺丰年报中提到了人力成本居高不下,我想问的是,顺丰有没有尝试用机器取代人工,比如说无人快递?有没有这样一个研发?
王卫: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其实顺丰在科技这块,在物流公司里面,我们是数一数二的。你看到的人(快递员)可能是最直接的,但是后面的自动化分拣设备、数据设备的入,我们是非常巨大的。可以说是快递公司里面投入最大的。
我认为机器取代人工,最大的问题不是技术问题,是政策的限制问题,包括现在无人机派送,现在其实不是技术的问题,在于政策的制定与开放,是未来政策开放的问题。
我们现在所有的设备技术投入,是帮助我们的员工,降低他们的整个工作长度,这里面已经有大量工作可以做,我们相信,顺丰这家企业主要是通过温度,去让员工感受到,顺丰跟其他快递公司不一样。
股东提问四:顺丰如何顺应国家战略的发展,比如雄安特区的设立?企业最大的风险在哪里?是否会面临新技术的挑战?
王卫:对于第一个问题,我们也是刚刚看到新闻,我们需要内部研究清楚之后,才能对比如雄安特区这样的问题给出答案。
第二个问题,我们的竞争对手,肯定不是来自同行,肯定是跨界的,而这种跨界,我认为它有个特征,它的技术性很高,它必须有整个技术能力;第二,它能够掌握整个行业上游;第三个,它拥有大量的数据。按照这三个特征,你可以去比照一下,现在的企业里,哪些企业具备这三个特征,它可能就会成为我们的竞争对手。
我们既然知道竞争对手可能会拥有这些特征,那么我们的策略是不是就应该用差异化定位,甚至有机会跟这样特征的公司一起合作,商界里面永远都有竞合关系。
股东提问五:能否重点谈谈,您对菜鸟网络的理解?它可能会是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吗?
王卫:我认为,企业在于自己的定位问题。如果我们的未来,不是菜鸟未来的规划,那我们就不是竞争对手,是错位竞争。因为菜鸟它本身强大,后台拥有阿里的整个战略布局,是定位很清楚,战略布局很有杀伤力,我认为没有必要去跟它面对面的竞争。中国的商业市场很大,看你如何去定位和规避,有可能我们会跟它有合作。
我们的未来,是会走到很多行业里面去,做深很多行业,而不是最后一公里的仓库配送,这样的话,永远做不深一个行业。用科技的手段,把这个行业进行提升,这是我们顺丰未来要走的方向。
股东提问六:把顺丰做成世界物流老大,还需要多少时间?
王卫:其实,我没有太侧重于去看自己是不是老大,我认为要看的是,我们今天哪些地方做得还不好,要把这些不好的地方去完善,同时我更有兴趣去发展一些新的业务。我做快递做了20多年,我发现很多领域,很多产业,进去之后,还会很有意思,我们进去之后发现,其实物流可以帮助这个产业解决很多问题。再结合我们拥有的科技手段,就可以马上帮助他们提升,我们觉得做这些事情,很有意思,对顺丰来讲,也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至于我们是不是老大,我认为自己不要去想是不是老大,而是把人家的问题都解决了,人家认可你是老大,才真的是老大了。
从我自己的角度去看,我不会设定这样的目标。
我们在走一条不一样的路子,中国现在很多产业,很多一些跨界的优秀企业,都在创造一些新的中国模式,这种模式在世界上是没有可以借鉴和参考的。
股东提问七:对顺丰现在股价怎么看?顺丰值多少钱?
王卫:其实我不太去看公司值多少钱,今天顺丰要做的事情很多,如果企业一把手一天到晚盯着股价,这样的公司,看重的是今天,而不是未来。
坦率的说,公司股价波动很大的时候,我也有很有压力。我希望公司是健康、平稳的增长,我们这种公司,是实业性质的公司,在一个国家产业里面不能缺少的公司,我们实实在在的建设去支持国家经济发展的。
我们要为客户创造价值,是未来能够体现出来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