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玩转智慧物流有了“硬杠杠”

发布时间:2017-04-11 09:29:48 济南日报(济南)

近日,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菜鸟网络与阿里研究院共同制作的《中国智慧物流大数据发展报告》发布,同时历史性地提出了“智慧物流大数据发展指数”这一概念,让物流行业首次有了评价标尺,行业的数据化和智能化水平自此有了量化评价体系。
据悉,由于既符合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自动化、网络化、可视化、实时化、跟踪与智能控制的发展新趋势,又符合物联网发展的趋势,智慧物流已成为“互联网+”大趋势下行业备受瞩目的发展新方向。菜鸟网络CTO王文彬曾预测,2017年整个中国流转的包裹数每天可能会超过一亿件,巨大的需求量将促使智慧物流加速中国物流升级。
政策提速“智慧”步伐
所谓智慧物流,是指利用集成智能化技术,使物流系统能模仿人的智能,具有思维、感知、学习、推理判断和自行解决物流中某些问题的能力。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我国智慧物流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政策春风的助力,使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标志的智慧物流逐渐成为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尤其是电商企业纷纷布局智慧物流,有力地推动了行业发展。
2016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指出要构建物流信息互联共享体系,建立标准规范,加快建设综合运输和物流交易公共信息平台,提升仓储配送智能化水平。推进“互联网+”车货匹配、运力优化,实现车辆、网点、用户等精准对接,使现代物流更好服务发展、造福民生。
同样是在2016年,商务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智慧物流,鼓励商品市场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建设一批商贸物流中心、仓储基地和配送中心,引进、培育一批服务优质、运作高效的物流企业,完善运输、装卸、加工等流通设施建设,加快流通设施标准化应用,提高物流科技水平。
菜鸟网络CEO童文红认为,全球物流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升级机遇。新经济带来的需求碎片化和多样化,现有物流模式很难满足,必然催生新的物流模式。物流行业一旦实现智慧和共享,可以帮助中国大大降低社会物流总成本。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王德荣看来,智慧物流已成为物流业发展的新动能,催生中各种新模式和新业态,对行业提质增效的作用更加显著。
信息平台提供多元服务
发展智慧物流,物流信息平台的作用不可忽视。所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是指基于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提供物流信息、技术、设备等资源共享服务的信息平台,可以整合供应链各环节物流信息、物流监管、物流技术和设备等资源,面向社会用户提供信息服务、管理服务、技术服务和交易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是有效解决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沟通不畅等问题的重要手段,是建立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的基石,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国民经济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很多企业都在尝试搭建物流信息平台。例如,济南即将投入使用的传化泉胜公路港,采用了“物流+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旨在构建“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传化物流通过在全国主要物流节点城市和重点物流区域建设实体公路港,打造城市物流中心,并连点成网,形成全国化实体公路港平台网络。此外,传化物流还推出了“传化智慧物流”平台,充分吸收互联网技术,实现了物流全流程线上线下的无缝连接,致力于为货主、承运商、司机、收货人都能提供全方位的物流服务,从而形成可靠的物流诚信运营体系,发展公路物流O2O全新生态。
济南提速智慧物流
发展智慧物流,济南可谓亮点频出。去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曾提出,要着力打造智慧物流体系,发展物联网。如今,势头强劲的济南物流行业,高点定位、重点突破,以深化改革、项目建设和资源整合为抓手,全力推进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正着力开启新的篇章。
2016年,济南市全年实现社会物流总额2.13万亿元,增长12%,物流相关产业完成投资469.4亿元,增长47.6%,增幅居全省第一,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济南市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物流业十大最具创新力城市”,荣获“2016年度中国物流城市最佳投资环境奖”。
随着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一期、普洛斯仓储物流园、盖世冷链物流、济南零点国际物流港一期等物流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以及邀请世界知名物流咨询机构(德国法布劳格)对济阳瀚迪物流园重新进行规划,济南市加快推进“三枢纽两基地”建设。在智慧物流建设方面,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逐步实现圈内融合;济南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与交易平台、支付工具、物流公司及企业仓储管理系统的数据交换;盖世集团国际冷链及农产品交易信息平台建设完成,实现山东17市和北京、天津全网络覆盖。
此外,济南市不断创新物流业态和运营模式,医药物流、城市配送、农村物流、快递物流等特色物流得到长足发展。尤其是华润、九州通、大舜、瑞康、同科、豪诺、上药等医药物流发展迅速,为全市特色物流产业集群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