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智能物流,让生产制造更精益更智慧

发布时间:2017-04-13 09:21:09 新华日报

3月25日,“2017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的《轨道装备制造企业基于精益生产的智能化物流管理》成果喜获第二十三届国家级管理创新一等奖。该成果也是全国制造企业在物流领域获得的唯一一等奖奖项。
10大模块让物流变聪明
中车浦镇公司车辆生产线上不少操作工人,以往为按时完成产品,常常需要加班加点。然而,现在工人们的操作流程、车间面貌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工人们8点刚到各自工位上,所需的物料早已静候在身边,料车中配置各工位当前节拍工作所需的各种零部件,不多也不少。而料箱内各种零部件的配置、料车准确抵达各个工位等,都是由系统管理自动完成的。中车浦镇智能物流给制造带来的变化,着实让人啧啧称奇。
据现场工程师介绍,他们自主研发的这套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目前可以对一个制造企业的物流进行全过程管理,包括供应链协同平台、精益物流MES、智能制造MES、微库、SLP智能物流平台、售后物流管理系统、智能质量管理系统、循环取料管理、WCS硬件控制系统、各种智能物流硬件装备,将这些功能各异但都高度智能化的模块集成,互相感知,便有了聪明的物流系统。
智能料箱是根据仓储物料种类量身定制,力求做到占用最小空间存放最多的物料。因为与拍照摄像头、操作终端触摸屏、扫描终端、打印机、电子感应称重等功能整合,这种智能“大箱子”能做到实时库存预警、精准的出入查询、完备的基础数据维护、生产线及时补料等。给作业现场物料备用仓储、检修场地偶换件储备等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能够存储、分拣的智能微库,其软件部分由自主研发的精益物流MES与智能仓储管理系统(WMS)集成,能够实时获取物料信息。精益物流MES根据生产计划制定物料分拣计划,并将计划推送到智能仓储管理系统(WMS),WMS将拣选指令运用最优算法进行排序,下发到对应的自动货柜操作端进行拣选操作,拣选任务启动后,电子标签亮灯指示需分配料盒位置,操作人员将贴有条形码的料盒放到该位置,并扫描绑定料盒。开始拣选物料时,激光指示灯指示分拣位置,打印机自动打印出库标签,电子标签指示投放位置。操作人员根据指示就可以进行入库、出库、盘点、调库等操作。
作为SLP智能物流平台的重要部分,自动导引运输车AGV在自动配送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当智能仓储管理系统接受上位控制系统的需求指令后,下发到硬件控制系统,仓储管理系统再自动下发给AGV,AGV调取最优执行任务,将缓存区的满料架车依据需求时间依次移到待配送区,再将空料架车托举到空出口,完成任务后等待下一道指令,而AGV的调度和协调都是由自主研发的调度指挥中心完成的,调度指挥中心根据现场的资源和任务情况,实时计算和调度现场的每一台AGV工作。
精益智能重塑物流体系
精益智能物流管理,是中车浦镇公司近年来根据精益生产和未来智能制造发展趋势,研发的可满足企业生产全流程物流管理的现代管理体系,是精益理念、信息化与业务的高度融合。通过变革传统物流管理理念、模式和手段,打造的一套高效运行的管理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内部物流及供应链物流环节的浪费。经过企业生产经营的实践和应用,已成为企业高度融合智能物流、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先进成熟的智能化物流系统有力地保障企业如期完成繁重的生产任务。
精益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是全面系统的解决方案,它关注的不仅是内部流程再造和物流自身。在前端,可促进精益流程管理的进一步优化,通过异常拉动,发现改善源头,促进精益流程日臻完善。在供应链上游,该方案与供应商实现无缝对接,并通过物流MES系统实现内外部物流的一体化和智能化。在生产流程上,该方案实现与生产组织、物资采购及节拍化制造过程的联动,通过信息化平台,与企业生产组织体系融为一体,是企业实现生产“一个流”的坚强保证。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基于精益理念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是企业生产组织效率实现4倍提升的一项重要保证。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很多制造型企业往往“重产品生产、轻物流管理”,对内部物流环节的综合优化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充分发挥物流管理在资源流通中的杠杆调节作用,导致企业内部物流存在诸如对市场需求变化反应慢、订单交付不及时、物料到达不准时、车间物料调动混乱、零部件配套性差、库存及生产成本过高、生产效率低下和物料浪费等严重问题。统计显示:在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中,物料用于加工与检验环节的时间仅占5%,而其余95%的时间则处于储存、装卸、输送和等待加工状态。制造成本的20%~40%直接与物流环节的流通时间相关。在物流环节,重“物”轻“流”的管理现状使企业组织效率、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长期在低位徘徊。精益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实现了对传统物流管理理念、模式和方法的颠覆与变革。
精益智能物流解决方案通过与ERP对接,形成贯穿制造过程物流全流程的信息化与智能化管理模式。建立了以工位制为核心的企业级信息化管理平台,作为产品制造及支撑部门的日常业务操作与管理平台。包括物流过程中的业务流程管理、信息管理、资源管理、知识积累和管理。实现一体化、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管理模式,提高现场执行力和管理水平。优化提升了现有的业务流程,形成了信息化体系下的新业务模式,实现职责更加清晰、考核体系量化、管理人员信息实时化、决策清晰化。同时,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先人一步,成为智能制造的先锋。在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过程中,实现智能物流解决方案超越,成功破解物流供应“死结”,并取得成功。在发展理念和发展速度方面,该解决方案与世界先进水平的步伐不相上下。
省内外50多家企业受益
南京中车浦镇工业物流公司作为这次管理创新的主创单位,其精益智能物流解决方案,首先在中车浦镇公司得以全面验证,不仅改变生产制造模式,也进一步解放劳动生产力。应用新的解决方案后节省了大量物流费用,从事仓储、配送的人员降低40%,交接次数由过去4次降至0次。车间生产工位与过去相比减少90%以上的物料类异常,每天生产工位的计划兑现率达99%以上,月度计划兑现率实现100%。在场地不增,生产台位不变,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的情况下,物流费用下降了近30%。
通过物流管理智能化和管理的提升,生产线上员工由原来“5+2,白加黑”苦干模式转变成准点下班,无需加班,员工幸福感明显提升。自主研发的精益智能物流解决方案不仅解决企业自身的物流管理问题,也吸引其它制造企业广泛关注。去年公司累计接待行业内外400多批3000多人次现场观摩学习,国内知名咨询培训机构与浦镇公司合作,以物流中心为标杆工厂进行公开课培训。目前,公司对外服务项目已进入江苏、河北、辽宁、广州、山东、山西、上海、天津等地,为50多家企业提供服务。
先进的精益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成为助推中车浦镇公司销售过百亿,实现华丽转身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国家“一带一路”、智能制造2025战略、发展制造业服务业以及“供给侧改革”新形势下,南京中车浦镇工业物流公司秉持创新,永不停步,争当未来智能制造的排头兵。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