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供应链金融“小步快速”破解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17-04-14 10:00:22 中华工商时报

在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个老问题,但随着近几年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众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正在小步快速破解这个老难题。
据记者了解,众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是利用互联网技术,为核心企业在供应链的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协同中向银行寻求资金流协同的解决方案,包括提供新的技术支持手段、面向赊销的金融工具以及新的应收、应付融资解决方案。
“事实上,银行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不仅需要系统改造,还要层层上报,要走完‘支行->分行->总行->科技部->外包->开发->测试->上线’这个复杂的流程。”北京融信通金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明裕告诉记者,等走完这些流程系统,有可能上线之后市场需求早就变了。
“我们协助银行实现信贷流程再造‘O2O’,可以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个难题”,张明裕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以“业务+技术+金融”为支撑,基于供应链金融,弱化上下游客户的担保,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张明裕给记者提供一组数据:融信通已为上千家核心企业,近400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在线电子金融服务,已在线发放贷款逾14万笔。
“平均贷款天数只有50天,单日单个客户最大融资笔数96笔,这是传统线下信贷无法实现的”张明裕自豪地告诉记者,这就是供应链金融的优势,单个核心客户带动的上下游融资客户数最大的一户为347户,这也体现了供应链金融扶持中小微客户的优势。
都在做供应链金融,但每个企业突破口不同,融信通是对接银行优化信贷流程再造“O2O”,但也有从供应链管理切入为中小企业服务。
乐商云集副总裁冯磊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对接服装鞋帽等零售企业时发现,大多数服装鞋帽企业订单为期货订单,一般持续好几个月,从产品研发,到出厂,再到销售终端,企业有时不仅得增加款式,增加库存,而且还得加强推广,增加投入,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融资需求,但企业经营中面临同一个问题:资金压力大,融资难问题凸显。
“在发现这个问题之后,我们在与企业展开合作时,不是单一合作提供金融服务”冯磊告诉记者,而是与这些企业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形成产业链发展共同体,打通供应链上下游,知晓企业流水订单,通过大数据分析,合理引入资金来源,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