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物流大数据告诉你,雄安新区有这些惊人秘密

发布时间:2017-04-17 09:09:31 现代物流报

4月1日雄安新区成立的消息引来万众瞩目。在此之前,物流大数据也已看穿雄安的潜力。菜鸟网络数据显示,在其农村物流全国所有的县域中,雄县网购的单量位居全国第一。T恤、低帮鞋和手机套则位居雄安人最爱网购的商品前三名。
新区的成立也引发了房价的狂飙。过去一年,雄县建材的网购遥遥领先于安新和容城。在家用电器中,电风扇作为刚需排名第一。
新区网购最爱服饰和手机套
目前,雄安新区三县加起来大概有130万人口。过去一年,去年4月1日至今年3月底,菜鸟网络数据显示,新区人最爱网购的商品前三是T恤、低帮鞋、手机保护套/壳。以手机保护套/壳为例,在各县的购买量中,也是稳居前三,基本上每六个人就会购买一件。
新区人最爱商品前十名主要是服饰和手机用品。第四至十分别是休闲裤、连衣裙、牛仔裤、手机贴膜、袜子、打底裤和内裤。
雄安不但网购量大,本地也有扎实的电商产业基础,以气球村、西服村为特征。以雄县为例,雄县有塑料包装、压延制革、乳胶制品、电器电缆四大支柱产业。其中有中国气球第一村大步村,出产全国80%以上气球。这里还有北方最大的安全套生产企业,年产12亿只。淘系数据显示,气球与礼品袋占到雄县电商交易额的30%。在容城,毛绒玩具和西服套装占到交易的40%左右。
雄县农村单量全国第一
4月1日,新区成立消息的发布,几乎所有人都觉得突然。其实物流大数据已经看出这里的潜力。
菜鸟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菜鸟农村物流在全国所有的县点中,雄县的入县单量最大。2015年,雄县菜鸟农村物流中心成立,目前已在100多个村实现从县到村的当日达和次日达,物流配送车辆日均行驶里程约600公里。
数据统计显示,新区农村配送商品的前三名都是服装,分别是女装、男装和童装。
从品类分布来看,新区农村最大的需求来自女性、小孩和家用。第四至十名商品分别是女鞋、3C数码配件、家居服、洗卫用品、零食特产、居家日用、儿童尿片等。
房产建材网购雄县领先,电风扇还是刚需
随着新区成立的消息发布,最火爆的关注来自房价。抢房团、房价暴涨、全面限购等消息接连刷屏。
菜鸟网络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在建材、住宅家具和生活电器等房地产相关商品的网购方面,雄安三县中,雄县遥遥领先稳居第一,与经济发展水平正相关:该县生产总值是其他两县之和。
雄安新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就像一张白纸,发展空间充裕。从家具电器网购的需求上也可以看到,电风扇仍是刚需,前三名分别是简易衣柜、鞋架和电风扇。
在中央的规划中,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是首要重点任务。据透露,这里以后货运基本上都用轨道交通,减少汽油、柴油的排放,一个绿色物流体系值得期待。
新区物流发展早被看好,成为企业“新宠”
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被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中金发表研究报告称,国务院设立雄安新区将有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区既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又要发展高端高新产业,预计新区将吸引教育、医疗、服务外包和物流等产业落地。
“2016年12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京津冀商贸物流协调发展规划》将很快发布;目前来看,雄安新区已宣布设立,商务部的《规划》应是落地在即。”一位物流行业专家如是说。
在物流领域,是否有企业搭上雄安新区建设的顺风车?资料显示,在雄安新区设立前,不少企业都已看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机会,开始布局于此,比如,近期顺丰刚刚开通石家庄——杭州——长沙航线;而另一家来自于浙江省的企业传化智联(002010)早在2014年已开始布局深耕京津冀。
2014年9月,传化智联大股东传化集团和河北省政府签订《智能公路港物流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力推进河北省的公路港网络建设;2016年1月份,传化智联通过与河北保定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资经营合同,双方共同投资开发和经营传化保定公路港项目,传化智联控股。
保定市是全国179个物流节点城市之一,京昆高速、京广高速、107国道等公路四通八达;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深入推进,北京动物园批发市场、百荣商贸城、大红门等区域性专业市场不少商家加速向保定白沟转移,这将成为一个快速发展壮大的区域商贸增长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