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京东开放仓配一体供应链服务 与菜鸟争夺商家

发布时间:2017-04-18 09:01:12 界面

近日,京东物流接连在北京、广州两地举办商家大会,并宣布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和不同企业特点,提供仓储、物流、配送等物流全链条的定制化服务。
京东副总裁、物流开放业务部负责人唐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商家甚至可以将包括京东在内所有电商平台的仓配物流业务外包给京东物流,“无论是B2B还是B2C的业务,京东物流都可以承接,电商并不是我们的边界”。
去年底,京东宣布开放物流并落地“京东物流”。现在看来,京东开放的不仅是自建物流,而是仓储一体的供应链服务,还包括第三方配送平台。京东物流将自己定位为“物流履约平台”,正式和菜鸟正面竞争,争夺商家客户。
目前在京东的第三方配送平台上,已和多家快递公司(EMS、顺丰和中通)进行合作以补充自有运力。今年以来,京东向快递公司推行自己的“京东电子面单”,这意味着京东也开始利用数据建造快递公司的平台。
京东的物流优势在于中小件,据京东介绍,针对消费品、3C、大件、服装、生鲜等不同行业特点也推出了不同的服务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领域多对时效、安全性敏感,一般的快递公司并不能完全覆盖,比如服装业的旺季特性,需要多地备货和考虑淡旺季的运营策略;生鲜需要全程温控的多温层冷链,还属于快递业的蓝海。
京东首先对这几个领域提出解决方案,一方面是吸引对物流需求最高的商家,也通过差异化避免与其他快递公司的正面、低价竞争。
除了在北京、华南已有的物流中心,京东刚刚宣布将济南建造成华北区第二个大型物流中心。未来济南物流中心将平行于北京物流中心,覆盖山东全省、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地区,提升环京津冀地区的物流服务能力及时效。
除了京东平台上的商家,京东物流也对其他电商平台开放。这意味着,未来淘宝、天猫等平台上的商家也能够选择京东物流发货配送,阿里巴巴和京东在物流层面的竞争将十分胶着。
考虑到互为竞争关系,如果商家把其他电商平台的快件交给京东物流来配送,要与该电商平台配送系统进行对接。关于京东客户所占的比例,京东方面并未透露。
原“如风达”快递公司执行总经理、现任中粮旗下电商平台“我买网”副总裁的白光利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京东物流早就已在POP平台(为外网用户提供服务的开放平台)上向第三方商家开放。其主要客户还是京东平台上的客户,而其他电商不太可能与竞争对手合作,因为京东物流不能与京东完全剥离,这将使电商自己的数据非常危险。
目前来看,京东物流在国内的对标是菜鸟网络+快递公司(顺丰+三通一达)。京东以自建物流闻名,但随着自建物流成本越来越高,物流板块持续亏损。近来,一方面,京东频繁上涨运费标准;另一方面,其急需第三方运力的补充,同时将供应链下沉和延伸,包括仓储、快运、末端最后一公里等等。
去年,京东到家合并众包物流平台达达物流,合并后的新定位是创造中国最强大的本地物流和O2O电商平台,为中国众多的零售、服务和O2O企业提供规模化、低成本的“最后三公里”物流基础设施服务。
在物流配送末端,近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宣布,京东将在未来5年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电商平台的线上线下融合进程全面加速。
顺丰和菜鸟都在建造仓储一体化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模式,这是未来的趋势。菜鸟首个电商产业园金义电商产业园刚刚正式开园,为中小企业提供仓配、金融、培训等立体服务。
仓储和快递融合的优势明显,尤其是在双十一等旺季,时效有明显优势。一方面可以实现就近发货;另一方面,根据商家的预计和大数据统计,所谓的“爆款”可以直接存储在仓库中,运输时可用快递的干线班车越过分拨中心,实现整车直发,大大提高时效。
刘强东曾公开表示,要在“未来三到五年,除了集团在美国上市之外,推出两家以上的上市公司”。业内推测未来京东物流可能独立融资上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