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长久物流2016年度营收42.96亿元,2017年试水供应链金融

发布时间:2017-04-18 09:07:31 亿欧网

2017年4月17日晚间,长久物流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42.96亿元,较上年增加26.5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2亿元,同比增长18.41%;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4.45亿元,同比增长27.75%。
长久物流是一家为汽车行业提供综合物流服务的现代服务企业。长久物流以整车运输业务为核心,为客户提供整车运输、整车仓储、零部件物流等多方面综合物流服务。
报告中对长久物流各项主营业务具体财务数据进行了披露:
整车运输是指将商品车从汽车生产厂商运至经销商的过程,其中包括乘用车运输和商用车运输。乘用车运输是公司目前最核心的业务,是收入的最主要来源。报告期内,长久物流乘用车运输收入金额为380911万元,在总收入中占比88.66%;商用车运输收入金额为25858万元,在总收入中占比6.02%。
整车仓储是指承接整车运输客户的委托,根据汽车生产厂商的计划需求组织车辆的在库及出入库管理。报告期内,长久物流整车仓储收入金额为9512万元,在总收入中占比2.21%。
长久物流的零部件物流业务主要包括零部件采购物流、零部件进出口物流及售后备品物流。报告期内,长久物流零部件物流收入金额为9928万元,在总收入中占比2.31%。
从经营模式上看,长久物流是一家独立于汽车生产厂商的第三方汽车物流企业,并且采用承运商运输模式的轻资产型公司。
(1)独立于汽车生产厂商的第三方汽车物流企业
行业内与长久物流规模和实力相当的汽车物流企业主要是大型汽车生产厂商控股或参股的物流企业。上述企业承担着保障所属汽车生产厂商物流任务的责任,物流订单稳定。但由于这些物流企业依附于汽车生产厂商,对其拓展其他汽车生产厂商业务构成一定的局限性。长久物流作为独立于汽车生产厂商的第三方汽车物流企业,搭建了更加开放的客户及运力整合平台。从汽车生产厂商的物流管理方面来看,将物流外包给第三方物流企业已成为汽车物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2)采用承运商运输模式的轻资产型公司
长久物流已经渡过了传统的运输企业主要依靠自有车辆运输的发展模式阶段,运力主要采用外部承运商解决,长久物流将主要精力集中于物流网络建设、物流方案优化及提升车辆调度管理能力上,形成了“大网络、小车队”的运营特点。长久物流通过对客户资源、运力网络、信息平台的整合,实现了物流资源平衡,帮助各汽车生产厂商实现物流资源互通,使得汽车生产厂商相对集中、规模较大的物流需求能与相对分散、单个规模较小但调度灵活的社会运力有效对接。
2016年汽车销售在购置税减半和新能源车补贴的政策刺激下,汽车行业产销都实现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2017年汽车市场的预测,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汽车乘用车产销增速5%左右,商用车由于重卡迎来换车周期产销增速不变。
在这样的背景下,整个行业呈现出以下几个发展趋势:(1)整车物流行业治超带来的影响将持续;(2)多式联运建设将进一步完善;(3)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全面启动;(4)新能源汽车发展将改变汽车物流的原有格局;(5)技术创新将会改变汽车物流原有的运作模式。
针对行业发展趋势,长久物流在2017年经营计划中明确提出了几点计划:
1、加强多式联运建设
根据多式联运发展战略的需求,长久物流将分别在公路运输、铁路运输和水路运输方面开展不同程度的建设,具体如下:在公路运输方面,长久物流计划在2017年根据市场情况采购一定数量的运输工具;在铁路运输方面,长久物流将积极探索集装箱运输方式,提高铁路运输份额;在水路运输方面,长久物流将计划进一步加大江船和海船的投入,提升公司水路运输规模。
2、完善物流基地布局
长久物流作为国内汽车物流企业,已拥有业务规模较大、网点覆盖广泛的优势。2017年,长久物流将继续扩大商品车前置库和中转库的布局,在西北、西南、东北、华中等地及其他主要省会城市加强物流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物流网络、提高调度效率。同时,在新基地的建设中,长久物流也会积极应用智能化的仓储管理系统,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3、开拓汽车零部件物流、供应链金融领域
汽车零部件领域空间巨大,并且其市场化程度也在不断地提高;但是,由于汽车零部件的种类众多,环节复杂,仓储、物流的要求较高,目前市场上的零部件物流企业规模较小、布局分散、专业化程度不高。2017年长久物流会在零部件采购物流、生产物流及售后备品物流等各个领域进行多种尝试与合作,加大对零部件物流业务的投入和资源整合。物流企业进行供应链金融业务有先天的资源优势。在供应链金融领域,2017年长久物流将从承运商保理业务开始进行初步探索,搭建专业金融管理团队、客户信用评价体系,完善内部管理流程。
4、加强信息平台建设
长久物流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完成信息管理系统的升级,加强各业务系统的信息化管控,完善整体业务流程的可视化监控和管理。并且,长久物流会加强客户服务中心建设,扩充服务团队、升级客服系统,从而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
5、建设人才发展战略
建立基于企业战略的人力资源规划,优化薪酬体系和职业发展通道,为长久物流的快速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和服务。
同样在报告中也指出,长久物流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受到来自下游市场风险、行业政策风险、新业务开拓风险等因素影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