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快递、快运玩起跨界抢市场,谁技高一筹?

发布时间:2017-04-19 09:58:52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几年,快运和快递公司的产品互相渗透,再也不能断言一家公司一定是快递公司还是快运公司了。
若干年前,由电商时代而迅速崛起的快递企业和以整车零担运输为主的物流快运企业还是泾渭分明,各自为阵。毕竟,前者竞争的是最后一公里派送的效率,后者竞争的是全国性网络的效率。不过这几年,快运和快递公司的产品互相渗透,再也不能断言一家公司一定是快递公司还是快运公司了。
最近有两则消息更加印证了这个趋势。4月初,青旅物流被爆出去年入股全峰快递实际上是战略性并购,不过全峰快递的品牌仍将保留。
更早一点是去年8月,中通宣布正式启动中通快运,首批14个分拨中心正式开业运营。而进军快递的快运企业前有德邦,后有天地华宇、远成,最新的是去年12月安能宣布拿到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这种快递企业快运化、快运企业快递化的现象至少已经持续了4年,且不断加剧,似乎蛋糕太大,人人都垂涎。
天地华宇集团总裁杨铸在采访中谈到这一趋势时,认为这都是企业根据自身情况作出的战略选择,也是大型物流企业顺应大势的综合性发展。
“随着中国快递行业逐步走向成熟期,走向资本市场,业内大型公司通过产品下延来进入快运行业,而快运行业也在进行产品上延从而进入到快递行业,这是因为当他们做到规模化的时候,快递企业需要补充的是长途干线的能力并引入B2B业务,进而降低快递企业的运输成本;而快运企业需要加强末端配送的能力,适应电商快速发展的需求,提升快运企业的盈利能力。但是关键问题在于快运企业如何向上走,快递企业如何向下走。”
他点出了问题的关键,以物流快运企业来说,有一些是自己做快递业务,比如德邦、远成,像天地华宇则是将成熟的快递品牌纳入麾下,于2014年收购了原凡客诚品旗下快递企业如风达。
这两种道路到底谁更有效,尚不得而知。但是可以看到的是,德邦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步入快递行业以来,运输量逐年增长,但利润额不升反降。对此德邦给媒体的解释是,公司传统优势的零担业务受到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公司为推广业务加大优惠力度等影响,毛利率水平略有下降,而整车业务推出时间较短,公司为快速提升市场份额,优惠力度较大使得单价下降引起毛利率水平下降——也就是说,否认了利润额下降与快递业务有关。
采访中,我问杨铸,快运做快递,与快递做快运,你觉得哪个更难?他答道,对于优秀的物流企业来说都不难,但确实双方有差异性,只要公司有清晰的战略思维,能够同时把二者之间的协合效益发挥出来,都是可以做好的。
杨铸并未对越来越多的刀叉伸进来分这块蛋糕感到压力,毕竟,中国目前的物流市场集合度与国外没法比,比如欧美行业前十名大约占市场的60%至70%,而德邦、安能和天地华宇等大型企业加在一起也只能占到5%左右。
他表示,对中国经济和物流行业充满信心,经济发展将把蛋糕做大,行业发展则可从内部持续挖掘空间和机会,一个健康的、市场化的、竞争的行业才会使客户受益,而收获客户支持的行业才能更进一步地发展。
“近几年产业升级中,物流行业的整体链条,包括仓储、运输、配送等各个环节,将进一步实现高度的信息化、标准化、自动化、可视化。”杨铸说,这些变化都将促进快递和快运加速融合,主流快运企业与快递公司相互渗透和布局也将得以深化,提升物流行业的整体服务能力和运营效率,满足客户多种需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