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上市半年,它成为福布斯眼中最具投资价值的快递企业

发布时间:2017-04-21 08:58:40 万联网

近日,美国商业期刊《福布斯》杂志评选出2016年最有投资价值的10大公司,阿里巴巴位居排行榜榜首,超过了第二名Facebook和第三名优步。在福布斯去年(2016年)最有投资价值的10大公司榜单上剩下的7家是:Snap、WhatsApp、Airbnb,以及4家中国企业——京东、小米、滴滴出行、中通速递。
其中滴滴出行和菜鸟网络合作伙伴中通速递首次上榜,两家公司都致力于科技驱动的运输行业。
中通速递在去年10月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了2016年仅有的三家上市募集资金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是继阿里巴巴2014年上市之后在美国上市的最大中国企业。在传统的“四通一达”中,中通快递成立时间最晚,可以说是在其他几家公司已经把地盘和市场瓜分殆尽的情况下,冒险入局。但谁都没有想到,最后入场的中通却最先拿到了下一轮竞跑的入场券。
据万联网了解到的信息,中通快递在2016年的包裹运送量已排在“三通一达”及顺丰的前列,从净利润来看,顺丰控股虽然依然处于领先,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顺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43亿元,而中通以21.645亿元紧随其后。
敌不动我不动的中通快递
大约五年前,当其他快递公司纷纷进军电子商务的时候,中通“不为所动”,安安静静做快递;
大约四年前,当其他快递公司大举开拓国际业务,表态要走出国门的时候,中通依旧“不为所动”,安安静静做国内;
大约三年前,当其他快递公司涉足大件快递做物流,或者物流公司跨界做快递的时候,中通还是“不为所动”,安安静静做快递。
不止这些,当其他快递公司试水便利店、探索O2O等新鲜事物和业态的时候,中通也都“不为所动”,一门心思做快递。
……
就是靠着这样一种“笨办法”,中通在快递这块主营业务上跟前面几位“老大哥”的差距一点一点缩短,最终成功实现反超。
如果仔细观察一下不难发现这个有趣的现象:中通国际是现在上市的五家快递巨头里面起步最晚的;中通优选(中通旗下电商平台)也是在这几家都试水之后才上线,但至今仍没有对外推广,小心谨慎经营;中通快运是2016年才正式成立和起网;在末端参与的丰巢项目也是2015年跟几大公司一起创建…这些现在占据很重要地位的业务版块,都是近两年才启动和运营的项目。
建立独特的“同建共享”机制
快递行业是一个进入门槛不高但成功门槛很高的行业,而中通作为三通一达里成军最晚的公司,却也成为了唯一一家连续五年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公司,这得益于中通“同建共享”的经营理念和灵活的商业管理技巧。
所谓“同建共享”,可简单解释为“责任共担,成果共享”。这是中通近年来对外输出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也是其在传统加盟制基础上根据自身特点做出的现代化商业规划。通过“同建共享”的独特模式,中通构建了一个各方利益高度平衡的全国快递网络,将总部的利益与区域的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
同时,中通还非常善于平衡不同区域网络合作伙伴的利益,从而提升网络的稳定性和网点的忠诚度。
中通CFO郭健民表示:“快递行业是一种供求关系在不同区域分布不平衡的产业,各个地区之间对揽件和派件的需求差异很大,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制定不同的派件价格,以平衡不同区域之间合作伙伴的利益。”比如在江浙沪地区,揽件量远远大于派件量,中通给网点的派件费用通常是1~2元之间一件,而在西部地区,派件量远远大于揽件量的地方,给到的派件费用可以到4~5元一件,来维护边远地区派件网点的利益,保证派件网点有动力拓展业务量并提升服务质量。
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快递市场,中通通过独特的“同建共享”机制、利益高度平衡的网络、卓越的运营效率与成本优势,以及领先的服务质量,建立起竞争优势,从而不断实现业务量的高速增长和市场份额的提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