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新零售跟传统零售的四大不同,无非是为了体验、爽!

发布时间:2017-04-24 08:53:35 物流指南

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新零售的“新”与传统零售相比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1、全渠道模式下“快时尚”的快速迭代
2、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及创新体验的概念性营销
3、末端社区仓的重要节点作用
4、社区最后一公里用户的黏性
在解释这四个方面之前我们先来想想传统零售的问题出现在了哪里?一提到传统零售,大家马上就会想到线下的楼宇门店、大厅、百货商店等,我们可以将这些传统零售的行业划分为:服饰类、餐饮类、美护类、日用品类等。我们逐个去分析一下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很多人会说由于“电商”的存在,使得所有的产品的价格都相对透明化,很多实体店的商品由于都是从批发市场进货,价格比电商要高,因此很多时候只会在线下逛逛,回线上买。而更由于电商品类的多样性使得大家连线下都不想去逛,直接淘一淘就出来了。电商的发展轨迹似乎也印证了这一事实。
从平台电商到垂直电商、从导购电商再到社交电商,品类越来越丰富,价格也越来越透明。而且科技似乎也在助力电商的发展,从VR/AR到人工智能等等。因此第一个点总结一下即电商价格透明化及商品种类的多样性。
在电商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在倒逼着物流快递企业的发展与成长。从三通一达与顺丰的发展,到菜鸟网络的成立;从落地配的盛与衰到京东等电商自建物流……物流的速度提升使得大家对网购的依赖也越来越重,方便快捷。因此第二点即物流速度提升,使网购更加方便快捷。
以上两点算是最大的冲击点。
但实际情况真是如此么?我们不可否认电商对实体零售的冲击,但同样的实体零售依然有着电商所不能比拟的优势和很多的不可替代性,如实际的穿着效果和提货的便捷性,再比如生活相关的场景类服务(饭店、理发店等)。因此目前活的比较好的是线下食品店和饭店、理发店等。而类似于水果店、服装店等就要看经营者的思维和选址和品牌了。而新零售时代又会有怎样的不同?又是如何能够抵得住电商行业的冲击呢?
我觉得新零售里面最重要的就是两个词,体验、爽。
首先要有体验,无论是服装店、美妆店、饭店、理发店、水果店等等,这些都是可以有体验的部分,如何能够舒服的体验后觉得爽才是线下店的核心。大家场景化的设想一下,怎样的服装店可以让人体验,让人觉得爽。为何大家喜欢吃饭的时候看厨师的制作过程?为何某手工糖果制作会围绕一群人?为何会有各种各样的试吃环节?太多的场景化及可带入感的东西了。因为“体验”是吸引流量的最重要的方法和手段。而流量乃是商业的“源”。
还有的线下店店主说我已经做了体验了呀,卖服装的有试衣间,卖水果的也切了块,理发店也在门口拉着人去做体验,美容店进去就开始向我导购……是,我只能说是做了体验,但是这种体验会让人爽么?试衣间里是否有异味?灯光如何?是否有衣挂、拖鞋?导购员说的话是否咄咄逼人?果切是否新鲜?是否有果汁体验?是否有其他的附加体验品水果酸奶?拉人做洗发剪发的消费者是否会担心有“坑”?总之,需要好好反省自己的线下店是否让人体验的很爽。因此无论是现在提到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种种创新与融合都是为“体验”与“爽”服务的。
接下来我们说说上文中提到的新零售的“新”与传统零售相比4个重要的方面。
一、全渠道模式下“快时尚”的快速迭代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如今的“快时尚”正在引领着社会的潮流和时尚的走向。如果你单单认为快时尚只是衣服,那就太浅了。
而是线下年轻人追求的新潮和创新,无论是餐饮、服装搭配、品牌、美妆、大健康、美容美发等等。像什么蟹肉煲、鸡爪鸭爪煲、水煎肉等为代表的创意创新美食;奶盖、奶茶、功夫茶、鲜榨果汁等为代表的创新饮料;韩式、日式发型;ZARA、优衣库等为代表的快时尚类服装都在社会上引起着不同的反响,也在带动着线下体验的创新。
因此在全渠道时代,在信息如此发达的时候,无论是做哪种类型的线下店都需要围绕自身定位去做各项创新。能够主动吸引消费者去做体验。这一点是很多店主甚至是连锁店品牌的产品负责人最需要关注的。
举个例子,优衣库。为何它能够在线上做的火热的同时,还在不断新开线下的店。因为它知道,线下的体验是品牌的认知与体验流量的来源。如果没有线下,线上的运营会很增添很多麻烦。而线下的体验又不得不说真的做的非常好。主要看细节,大家可以自己体会。而最重要的是源自于其人群定位和市场价格。这也是为何能够占据双十一服装排名老大的位置。因此,第一就要求零售的产品需要根据定位和市场的灵敏度来做不断的创新。
二、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及创新体验的概念性营销
提到多元化的产品组合,这需要第一步先做好,即快时尚类的产品定位和创新。这里举两个例子大家就可以完全明白。
最近比较火的社交电商产品是各种“贴”,眼贴、足贴、腹贴。里面一定是和中医相关,那么多元化的产品组合的线下店其实就可以把这种“贴”和中医结合起来,再加上各种养生的“粉”,比如葛根、黄芪、各类种子、核桃、枣、芡实等等,这是非常好的一类产品组合方式。
在大健康下的中医产品组合,入店的人都可以获得一份店铺的介绍比如一个眼贴等等,你会发现这个店的生意不会差。因为好的消费品,它的复购率一定高。再比如,鸭脖店的旁边如果有烤串店,那一定是相辅相成。再举个例子,水果店里可以有很多的产品组合和增值服务,比如做成休闲吧,有果切、果汁、果乳、果泥,果蔬饼等等,让消费者自己去点单。
三、末端社区仓的重要节点作用
所谓的“云仓”,到最后一级一定是末端的社区仓,其扮演的角色和价值是很大的。尤其在于大数据的应用下,门店之间的快速调拨与用户数据的精准捕捉可以直抵消费的核心。
四、社区最后一公里用户的黏性
在线下有了体验也让消费者感到爽了之后,就需要通过线上的社群等模式来进行粘性的建立。这一点很重要。适时的推送相关内容、精准的把握客户需求是新零售时代最重要的一点。
试想,很少有人能抵得住深夜的美食诱惑吧,这何尝不是清当天库存最好的方法之一呢?当然里面要做的事情和门道还是很多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