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张景涛:从产业供应链看透明一体化的趋势

发布时间:2017-04-24 16:36:3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产业互联网背景下,未来物流供应链将发生很多变化。今天我们再看物流的时候,应该站在供应链的角度看物流,而不要站在物流的视角看物流,我们搞运输的更应该是这样,不应该去运输本身去看运输,而是站在供应链的视角看整个物流会怎么样。
但是怎么看供应链呢?就要从产业视角看供应链。整个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我们看今天的产业会发生一些什么变化?
》》从消费到产业互联网的转化
从2015年开始,国家的产业互联网讲得比较多一点,具体的就是提整个互联网+,中国智造2025,供给侧改革。今天我们确实是站在了一个时代的节点上,这个节点是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转化和迈进的过程。
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最多的不同在哪里?过往20多年,从90年代开始,有了门户信息网站,到现在BAT三巨头为核心的构成了整个消费互联网的生态系统,基本围绕我们的购物,个人衣食住行,旅游,娱乐七大方面的版块的需求,多多少少都被互联网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造,相信每个人感同身受,科技改变生活,互联网改变了很多东西。
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觉到技术离我们这么近,消费互联网确实已经深入人心,随着90后、00后逐步成为消费主力的时候,他们的消费理念是已经被消费互联网深度融入的。因为今天说消费互联网确实比较成熟,但消费互联网发展了20多年,今天为什么要提产业互联网的概念?
随着消费端的需求被无限的个性化,必然驱动后端提供这样一个产品或服务组织,这个变化是肯定的,技术对这个变化提供了很大的支撑,从新一代信息技术,核心围绕“云 、管 、端” 三块,云技术进步很快;管,是通讯;端,就是物联网的感知设备,物联网的应用,传感器,感知技术进步非常快。
产业互联网大幕拉开了。我们做了一个定义:泛指以生产者、组织客户为用户,以生产、服务活动为应用场景的互联网应用。产业互联网是优化和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组织方法。
产业领域的互联网化相对更专业,需要更加深入的积累和研究。行业经验、渠道、网络、产品认知等壁垒让传统消费互联网巨头优势,千万不可用消费互联网的想法干产业互联网的事。
驱动这种变革的力量:一是,制造的方式,最主流的就是大规模定制和柔性定制;二是,消费者的消费方式;三是技术的进步。制造会变成数字化的制造,供应会变成智能化的供应。
》》透明一体化供应链的思考
要想做到智能供应链,首先要知道你的供应链有没有弹性和柔性,你的适应能力有多强?所以打造弹性和柔性的供应链能力,建造弹性和柔性的供应链体系会成为未来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
但是柔性要怎么建?有一个重要的基础,就是一定要做到透明一体化供应链,也就是说这个供应链涉及到所有的环节和要素,是不是透明和可视的,是不是被数据化的,是不是在线的,我们认为这应该是未来非常重要的。
而透明一体化供应链的构造:一个是如何做到业务的数据化。一个是做到数据的业务化。
业务的数据化,就是说如何把供应链和物流的全过程数字化,在线化,所有的过程能不能透明,所有的节点、要素、环节能不能连接起来。而数据的业务化,就是说有了这个基础以后,有了数字化的基础以后,才去谈智能,谈智慧的事情。所以围绕着数据业务化和业务数据化,围绕“透明、连接、协同、赋能、智慧”五个核心关健词,展开我们对这个行业提供的服务和创造的价值。
业务数据化的核心是要做好透明、连接,而数据业务化的核心是做到协同,赋能、智慧。要想做到协同,有一个前提,就是上下游的协同,产业链和产业链之间的协同。赋能,真的发现了供应链的各个角色的效率,确实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通过数据,把数据的产品和服务,帮助我们的角色和团队进行优化,帮助他们提效,赋能他们做得更好。
智慧,有了数字化的基础,挖掘和分析算法,通过智能配载,智能优化,智能调度,让物流供应链的过程变得更加智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