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三部委联合发力解难题 快递垃圾回收遇良策

发布时间:2017-04-26 09:26:32 中国环保在线

随着网购的兴起,物流行业发展加快,快递包装使用量呈井喷式增长,如何将快递包装进行分类回收再利用,成为我国政府、企业亟待破解的难题。为此,2016年,国家邮政局率先公布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此后,工信部、商务部也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
三部委联合发力解难题快递垃圾回收遇良策
工信部与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稿,针对包装物的回收利用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两部委提出了大力推行减量和生态设计、研究制定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促进政策等措施。早前国家邮政局公布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一系列政策的引导和实施将有会有效提升快递包装物的回收利用率,促进快递行业的绿色发展。
近年来,随着网购的兴起,物流行业发展加快,快递包装使用量呈井喷式增长,2016年快递量已突破300亿件,产生的包装垃圾超过400万吨。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已经成为网络购物最发达的国家,但是在物流的整个环节还存在着大量的资源能源消耗、浪费现象。如何将快递包装进行分类回收再利用,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成为我国政府、企业亟待破解的难题。
快递包装废弃物暴增,循环利用率低
据《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400多万吨包装垃圾中,消耗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仅胶带总长度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其中快递包装箱的八成被直接扔掉。而产生的废弃胶对环境的影响巨大。环保人士指出,胶带在土壤中至少要经过100年才能自然分解,对水土环境的污染亦不容小觑。
2016年我国的快递量已超过300亿件,2018年将突破500亿件,快递包装废弃物的产生量也将随之暴增。面对巨大的资源浪费和带来的环境污染,提高快递包装废弃物资源利用率、加快快递行业的包装绿色化发展已经成行业共识。
2017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关注快递包装材料合理回收的问题。在政策制定方面,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天津市委会副主委苑春鸣提出应尽快推行即时回收快递包装物的相关规定。他建议,一方面,相关部门尽快制定规格化的、可循环使用、可即时回收、便于运输装载的统一标准化包装物;另一方面,尽快出台相关规定,建立快递行业包装物即时回收的机制,鼓励循环利用,杜绝资源浪费;在此基础上,还应修订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强化行政管理部门、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和物流企业对于包装物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化的责任目标和监督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董氏兄弟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董配永则指出,解决快递垃圾回收利用难题,包装生产企业、快递业务主管部门和派送员各方均要发力。他还建议,要杜绝快递件的过度包装,做好快递包装物分类回收,可以探讨通过押金制、返还积分、赠送折扣等多种方式,促进快递包装物的回收再利用工作。
工信部、商务部:三大举措促进快递包装回收
为促进快递包装物资源回收利用、推动快递行业绿色化发展,政府主管部门已经在行动。2016年12月,工信部与商务部发布《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被认为是包装业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为了让行业更加深刻理解《意见》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两部委于2017年4月中旬对《指导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其中,两部委指出,包装物的回收利用关乎民生与环境,但其回收利用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回收责任不明,二是强制约束缺失。
针对这一问题,《意见》提出了解决办法:
一是大力推行减量和生态设计,支持应用生产质量品质高、资源能源消耗低、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影响小、便于回收利用的绿色包装材料,重点开发和推广废纸(金属、塑料等)自动识别、分拣、脱墨等包装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
二是促进设计、生产及使用者在包装全生命周期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原材料来源、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理等全生命周期的资源消耗、能耗、排放等方面开展对包装品的环保综合评估,选择合适品种率先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三是研究制定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促进政策,依托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优化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产业链。
上述三大举措,从设计要求、材料选用、技术研发、评估手段、责任延伸、政策体系等多个维度打出了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的“组合拳”,对包括快递包装在内的包装业的绿色发展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快递包装有望列入强制回收目录
除了工信部和商务部,在解决快递垃圾这一问题上,国家邮政局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其实,在《指导意见》出台之前,国家邮政局已于2016年8月率先公布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发布之时,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三个方面着手推广绿色包装:
一是健全快递业包装法律法规体系,如推动将快件包装列入《循环经济促进法》的强制回收目录。
二是制修订快递业包装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三是强化快递业包装日常监管,推动出台快件绿色包装环保标识认定使用和管理办法,探索将绿色包装等环保指标纳入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内容。
建立行业标准、进行立法建设、明确权责分明的回收体系等措施在《实施方案》中均有明确体现。
快递企业联合推动快递包装创新改良
当下,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的呼声越来越高,除了国家层面的绿色发展引导和管理外,企业层面也已陆续有了实质性的行动。
今年3月17日,中国首个物流环保公益基金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在京成立。该基金由菜鸟网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等六家快递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未来将专注于解决日趋严重的物流业污染现状,推动快递包装创新改良,促进快递车辆使用清洁能源,引导运用大数据技术减少资源浪费,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
绿色包装材料的研发也初见成果。宁波一家企业研发了一种新型快递填充材料,这种填充物由玉米淀粉制成,埋到土里或花盆里会自然分解,变成“液体肥”。而其成本只有塑料发泡填充物的一半左右。
随着政府层面发挥综合管理职能、制定标准,企业层面研发新型技术,以及回收体系的逐步建立,我国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难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
延伸阅读
他山之石:国外如何处理快递垃圾?
韩国:快递的箱子和黑袋子都是能回收的环保材料,可以直接扔在分类垃圾桶里。
日本:制定并实施《包装再生利用法》,消费者将包装废弃物进行分类后,收运系统将分类完的包装废弃物通过定时回收、集合中转等方式,运输至专门的处理中心进行再循环、再制造处理。
德国:出台《包装废弃物管理办法》,将废包装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最终处置”的顺序进行,还规定80%的包装废弃物和100%的运输包装必须回收利用。
美国:为了提高企业回收包装的积极性,美国各州政府根据企业包装回收利用率的高低,适当免除企业相关的税收。著名纸箱生产商利乐包、艾罗派克、唯绿包装、康美包等已经建立了纸箱理事会,以促进纸箱在美国的循环利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