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智能物联新时代下的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守护信息安全

发布时间:2017-04-27 09:32:34 上海证券报

4月25日,2017中国(上海)国际物联网大会召开。已遍布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作为物联网应用的“明星”无疑成了本次大会的关注焦点,而伴随一系列短距离通信、传感等核心技术的突破,共享单车还只是一个开始,已开启智能物联新时代的物联网将孕育万亿级规模的全新产业,这也是本次大会的共识。
值得关注的是,万物互联时代,信息安全已成物联网的关键和挑战。在本次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提出,以区块链技术帮助物联网避免DDoS攻击(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工信部电子信息司集成电路处处长任爱光和中科院微系统所所长王曦在致辞中则呼吁各方共同制定相关的物联网标准。
忽如一夜春风来,满城七彩小单车。在本次大会上,共享单车作为物联网应用的“明星”,展台前观众络绎不绝。
物联网使共享单车成为可能,而传感器与传统工业制造的融合,让自行车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共享单车能发展,关键就是具备了感知和网络。”在原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看来,如果没有传感器的感知,共享单车发展的基础也就不存在了,如果没有公共网络这个近乎免费的平台,共享单车也无法提供“五毛钱骑行一次”的低廉收费。据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夏一平介绍,摩拜单车内置了GPS和北斗全球导航系统,并通过内置传感器智能监控车辆的电池状态、电机运转、故障等;针对伪基站和信号盲区的开锁问题,公司同时做了2G、3G、4G、NB-IoT(窄带物联网)、EMTC(增强机器类通信)等多种信号模式的技术方案,也在与华为合作推动相关标准,不久即可推出一些基于NB-IoT的场景应用,目前已完成实验室测试。
随着短距离通信、传感等一系列物联网核心技术得到突破,智能物联新时代已经开启。内置了定位传感器的行李箱,通过追踪用户的智能手机,就像“小尾巴”一样紧紧相随,让出差者不再受肩扛手提之苦;通过红外线传感器,这个“小尾巴”还可以做到自动避障。在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物联网运营中心总经理黄璿看来,在城市管理、工业、交通、医疗等多个领域,物联网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原有的IT预算范围内,已有24%用于IoT(物联网)投资,63%的企业获得了比较明显的收益。”
在任爱光看来,经过了数年的发展,物联网产业正迎来爆发点,作为一个增量市场,物联网对于推动我国核心技术的创新、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万亿物联网盛宴将开启。本次大会上,邬贺铨在演讲中表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500亿设备接入物联网。此前,Zinnov公司预测,到2021年,全球企业在物联网技术的产品和服务上的支出将达到253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6%;物联网技术服务支出将达到143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20%;这其中亚洲占到35%的份额。
万物互联,但更庞大的信息流也意味着更多的潜在风险,信息安全成为物联网的关键和挑战。
在本次大会上,物联网安全受到多位专家重视。邬贺铨认为,现有摄像头大多不安全,这可能会带来潜在的、不可预料的安全隐患。“近八成家用摄像头产品存在用户信息泄密、数据传输未加密、APP未安全加固、代码逻辑存在缺陷、硬件存在调试接口,甚至可以在用户毫不知情的状况下,直接实时观看摄像头拍摄的内容并进行录像。”典型案例就是,去年10月,黑客组织用一个木马病毒Mirai感染了美国东部数十万个摄像头,同时对服务器发起DDoS攻击,导致半个美国的互联网瘫痪。
值得关注的是,工业物联网将可能面临更为严峻的安全挑战。邬贺铨认为,鉴于工业物联网的节点永远在线,其实增加了木马攻击的机会。“对于一个基于物联网的工业机器人系统来说,其每一个设备、设备之间、人机之间都具有通讯功能,安全的通信成为必须。”新松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徐方表示。
资料显示,去年4月,因为在常规安全监测中发现了恶意程序,德国Gundremmingen核电站被迫关闭了发电厂。此后,该核电站声明,恶意程序是在核电站负责燃料装卸系统的Block B IT网络中发现的,这一系统负责装卸Block B的核燃料,并将旧燃料转至存储池。
邬贺铨指出,区块链技术可帮助物联网避免DDoS攻击。在区块链物联网中,分布式账本的每一个区块中都包含了上一个交易的索引信息和本次交易数据,按时间顺序首尾相连,交易被全网记录并保存,保证了不可篡改。在邬贺铨看来,区块链物联网具有降低管理成本(分布式存储不需要中心服务器)、保护用户数据隐私、避免非法节点接入、保证实时通讯安全(不可篡改)、智能合约解决跨运营商信任问题等优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