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从京东仓配一体供应链服务,看单点突破的积木式创业

发布时间:2017-05-02 09:19:42 富日记

最近看到一条关于京东物流开放的新闻,京东物流宣布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和不同企业特点,提供仓储、物流、配送等物流全链条的定制化服务。
商家甚至可以其他电商平台的仓配物流业务外包给京东物流,无论是B2B还是B2C的业务,京东物流都可以承接,京东开放的不仅是自建物流,而是仓储一体的供应链服务,这对于商家绝对是个好消息。
我以前做过电商,货源问题不大,最发愁的问题是仓储、打包和物流,因为仓储原因,有一些不错的方向无法继续下去,而打包占用大量时间精力,物流又总出问题,速度慢,丢件,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随着发货量的增加,隔一段时间就会遇到一起,处理起来很头疼。
那时很感慨,刚起步的小电商人真不容易,什么都要操心,如果成不了全能选手,可能就做不下去,理想状态是到了一定规模,可以把这些琐碎的事务外包出去,但市场上很难找到能对接小公司的外包服务提供方,只能自己雇人,刚开始没有大公司的福利待遇、用人流程和培训体系,又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手。
幸运的是,现在有了京东这种仓储一体的供应链服务提供方,除了京东,顺丰和菜鸟都在做类似的事情,菜鸟首个电商产业园金义电商产业园还为中小企业提供仓配、金融、培训等立体服务。
这对创业者来说绝对是天大的利好,也就是说你只需要单点突破,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其他的交给专业的服务提供方就好了。
比如你擅长产品研发,能做出性价比很高的产品,那你就做产品就好了,产品做好后交给这些服务方,放到他们的仓库里,有人下单,他们会有专业的人员打包发出去。
这就是单点突破加积木式创业,背后的逻辑是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必将极大地提高效率。
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中就有这样的描述,一枚小小的针的制作,如果让一个人从头做到尾,一天恐怕连一枚也完成不了,但如果分工协作,把制作分成十八道工序,每人负责一、二道工序,一人一天可以做4800枚针。因为分工可以使劳动专业化,可以提高劳动的熟练程度。
社会分工继续细化,会给我们很多创业机会,一方面创业者可以发挥自身的特长和强项,把短板外包,这会降低创业门槛。
另一方面,虽然京东、菜鸟,顺丰等仓储一体的供应链服务提供方把仓储和物流解决了,但产业链上还有很多值得继续细化的分工,这些都是创业机会。
以电商为例,虽然仓储物流可以外包,但摄影、美工、文案,包装设计、社交媒体宣传、活动组织、培训等等,大部分创业者们还是要自己想办法,京东、菜鸟等公司也在这些方面继续努力提供专业的服务和解决方案,但这个市场是巨大的,任何巨头都没法顾全,每个创业者都有机会。
总结一下,随着社会分工的继续细化,在某方面有特长的创业者协同资源后,更容易实现积木式创业和单点突破,同时,在产业链上有助于积木式创业的每个环节,又都是可以单点突破,为其他有需求的商家提供服务的创业方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