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这次引来百度领投 马化腾和李彦宏为何都相中货车帮?

发布时间:2017-05-04 15:10:3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5月2日,互联网+物流领军平台货车帮宣布完成1.56亿美元的B2轮股权融资,由百度资本领投,货车帮B1轮融资的领头股东全明星基金此轮再次联合领投,其他多个多股东也参与跟投。而几个月前,货车帮完成了1.15亿美元的B1轮股权融资。至此,货车帮B轮融资逾2.7亿美元(约19亿元人民币)。
据货车帮CEO唐天广表示,B轮所融资金将重点用于提升车货匹配体验,扩大车后服务范围,加大技术投入,并吸引人才加入。
做大货运“信息共享” 助推中国公路物流“互联网+” 
国内物流行业是个庞大且相对复杂的市场,线下的传统货运信息鸿沟巨大,高达40%的空驶率造成了极大的社会资源损耗。同时,多数货车司机为个体散户,车、货双方长期窘于信息鸿沟而效率低下。
诞生在贵阳的货车帮,在创业初期就立志“服务全国司机”,十几人的初期团队,酝酿的是针对全国货运的大市场,将服务渗透到全国货运交通中的“大动脉”和“毛细血管”。团队希望通过货车帮的车货匹配平台,改善物流行业效率、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数年来,货车帮聚焦公路货运领域,其麾下一流团队均具备丰富的物流经验和互联网基因,辅以线下利益方合作共赢的作战方针和地推铁骑,砥砺前行数余载。据了解,目前货车帮认证货主会员超过63万,认证会员车辆超过370万辆,平台日发布货源信息超过500万条,在全国360个城市布局1000家线下服务网点。
与此同时,货车帮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化配置货运领域资源,极大优化了产业运营效率。一方面,提升车辆每月行驶公里数,降低货运空驶率,减少社会资源损耗。另一方面,通过移动互联网与公路物流行业的结合,打破信息不对称的市场环境,构建公路物流基础平台,助推了经济发展。 
做大货运信息共享,助推中国物流“互联网+”,货车帮已经在庞大的货运领域撕开了一道口子,不难想象,接下来货车帮将持续开疆拓土,发力更大版图。
“智慧化”传统产业,释放 “社会+经济”双重价值
相比较传统产业模式,货车帮移动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在于缩短了产业链条,让信息变得更加透明,让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服务于人。
基于平台海量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货车帮深度优化其车货匹配算法,提升货车司机与货主匹配的效率和精准度,打造了首个全网调度和精准匹配的车货匹配平台,让供需双方的需求对接更加无缝高效。2016年,货车帮为社会节省燃油615亿元,减少碳排放3300万吨。
目前,货车帮平台已经积累海量真实用户的多维数据信息,客观反映了中国货运领域的现状和趋势。以货车帮与阿里云携手发布的“全国公路物流指数”为例,该指数反映了各区域公路物流货物运输流向、货物分布情况、车辆分布情况等,不仅能为相关车企行业提供市场“真相”,同时也给予各地区经济发展、民生问题的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从阿里巴巴的全球商业数据中,可以窥见世界贸易和全球贸易的趋势;从滴滴出行数据模型中,可实时分析路况信息及用户需求量。其实,基于货车帮的大数据分析,并逐步应用到相应社会资源调整和优化,将是货车帮大数据未来的真正价值。
打造车后市场闭环 引领物流产业升级
与此同时,货车帮着重布局车后金融、二手车、轮胎等增值服务市场,以此形成以车货匹配为核心,贯穿产业周边市场的闭环生态。而货车帮的ETC产品,是货车帮布局金融,同步实现盈利的第一发子弹。
据悉,仅ETC一个产品的年流水就已经超过200亿元,货车帮已经成为唯一一个已经变现的物流平台企业。在B2B领域,信用是商业行为的前提,而ETC的天然属性使其成为把“信用”数据化、可视化的优质产品。货车帮通过ETC可获得身份数据、征信数据、充值数据、消费等数据,从而基于营运、消费和金融建立起一套信用体系,在缓解司机的资金难题之外,也可以极大地规避交易风险,让货运行业更加规范化。
物流产业的全面升级,离不开产业链条上每个价值点的提升,而货车帮正在一一实现。 
正如李克强总理之前提及,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为人服务,为社会服务,那么这个平台所做的事情就是很有意义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