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谜一样的”海航成为德意志第一大股东,还有什么是他不敢买的

发布时间:2017-05-05 09:47:22 万联网

德意志银行位于法兰克福的总部。中国企业集团海航集团拥有这家银行9.9%的股份
 航空起家、神秘扩张、旋风收购,讳莫如深的“海航工会”,疑问重重的“慈航基金会”……海航集团近日成为媒体的“宠儿”,包括财经类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综合性媒体《新京报》等,均在日前发布长篇报道,深挖海航集团复杂的股权结构,大手笔的资本运作、海外并购,以及背后所涉及的神秘掌舵人。
如今,海航将再一次成为媒体焦点。据彭博社报道,海航集团已将其德意志银行持股增至将近10%。代表海航集团的投资实体于5月2日提交给监管机构的一份文件显示,海航集团持有的德银股份比例升至9.92%,成为德银的最大股东。德意志银行目前是德国最大商业银行。
被聚焦的海航集团
海航集团,是以一家航空公司——海南航空起家综合性企业集团。自2015年首度上榜《财富》世界500强之后,2016年再次以营业收入295.6亿美元坐稳世界500强,排名较上年上升111名,位列第353位。
海航集团官网3月23日发布的新闻显示,2016年集团收入破6,000亿元(人民币,下同,1元人民币约合0.1452美元),总资产规模逾1万亿元,其中境外资产占比超过30%,约合433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海航集团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只有1亿元,起初只是一间传统的航空企业,业务更集中于海南岛。短短20多年间,已变成一家富可敌国的综合型企业,其国际化的战略更三度入选哈佛大学商业案例。
目前,海航集团旗下分为6大业务,涉及航空、实业、旅游、资本投资、物流及生态科技。据《新京报》报道,海航系11家上市公司目前总市值达2,546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共计1,253亿元。
《新京报》报道称,自2017年年初以来,海航至少参与了12宗并购交易案,包括洽购瑞士机场零售商Dufry、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以及德国国有银行HSH Nordbank的一定数量的股份。
除了此次增持股票成为德银最大股东,海航较近的一次收购发生在4月9日,海航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海航实业发布公告称,拟以13.99亿新加坡元(约合10.05亿美元)收购新加坡物流公司CWT全部股份。
哪来的那么多钱?
经历过2016年的迅猛发展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按下“减速键”。然而海航集团的海外并购仍在稳步推进。
一位曾经担任海航集团收购顾问的香港资深兼并收购银行业者认为,在交易方面,海航集团是“此刻唯一的主导力量”。
但外界有一些质疑,为何在政府加强了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监管时,海航还积极谋求国际化布局,并购的资金从何而来?
关于海外并购资金,海航集团纽约资本公司总投资官杨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对于最近的几笔交易,我们全部通过境外现金流融资,不必转换成人民币。公司也无需将人民币转移到境外。”
“用外国人的钱做中国人的事儿,在海外进行投资,这是海航一直在做的。”海航的高管和银行业人士称,该集团之所以能持续投资海外市场,很大的一个原因是海外资金的大量供应。
最近,海航的融资手段变得更有创造性。海航设立了一些海外公司,这些公司可利用海外资金进行收购。
今年4月,海航集团利用在新加坡新组建的实体,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新加坡迅通集团(CWT Ltd)的新加坡物流公司。
进军海外的雄心也改变了海航在国内的面貌。海航称其目前拥有约41万名员工,其中约70%在境外,去年的收入也有近一半来自海外业务。
海航希望未来10年能跻身全球收入前十。
海航是接盘侠吗?
德银是德国最大的银行,然而,近几年的日子过得甚是艰难,其2015年亏损甚至达到创纪录的68亿欧元。
2016年,又受到了英国脱欧的重创,在美国司法部就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问题对德银开出140亿美元罚单之后,德银危机开始一发不可收拾。
据悉,这是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截止到当时对银行开出的最大一笔罚款之一。
实际上德意志银行并没有充足的现金应对140亿美金的罚款,这已经远远超出德银的负担。当时市场人士纷纷猜测德银会成为下一个雷曼。
面对危机,德银主动向外界寻求帮助,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仅仅表示了兴趣,没想到最后海航动了真格。
对于海航在2月的入股,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德银在过去18个月面临了一次大动荡,去年股票有了两次大抛售。
一次在2016年2月,投资者担心德银是否会对一些最危险的证券支付赠券,一次在9月,投资者认为德银需要经济援助以化解美国司法部的巨额罚款危机。
此后,分析机构普遍认为德银将引进新的投资者,海航这次算是当接盘侠了。
但是,德国国内媒体却对此大加赞赏。《南德意志报》以《很好,中国人来了》为题称,海航是冲着优良回报率来的,对德银没有战略上的考虑。
若真是如此,德意志银行董事长克莱恩(John Cryan)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他现在急需这种“只顾投钱,不提条件不过问”的股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