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构建物流企业经营系统三方面:定位、流程和人才

发布时间:2017-05-09 09:14:03 亿欧网

我在物流行业11年,接触了很多物流企业家,我发现,特别是近两年,企业家们普遍都很焦虑,都想转型,都在思考转型创新的路径。大家都想往互联网上靠,都希望通过互联网来改善自己的现状。
但我个人认为,与其空谈转型、创新,不如踏踏实实去提升自己的物流业务服务能力,通过构建企业经营系统实现物流服务能力提升就是物流企业最大的创新。
什么才是企业经营系统?
企业经营系统,通俗的讲就是实现企业经营的系统化、流程化,而不是依靠某个人的个人能力,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企业核心领导能够脱离具体的事务,去考虑企业的未来发展,领导或者个别核心人员不在时,企业也能够正常运转。
如果用这个标准对标一下物流企业,根据我的经验,大部分物流企业实际上还没有一个完善的经营系统支撑自己的业务运转。
之所以要构建系统,一方面通过系统,可以放大个人的工作能力,提高产出;另一方面,可以降低个人因素对企业造成的风险。另外,现在很多企业想对接资本市场,其实对接资本市场的一个很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有一个企业运营系统支撑企业运营。不靠系统靠人,很难有想象空间,很难获得资本的青睐。
什么时间开始构建企业经营系统?
构建企业经营系统,并不是大企业的专利,只要能够突破创业早期生死关,生存下来,并且想持续发展,就必须考虑这个问题。
如果没有构建企业系统,企业内人员的职责就不法有效落地,最容易造成老板忙死,员工不知道干什么,没事儿可干的尴尬。企业很难有大的发展,也就无法吸引到优秀的人才,这样的企业,即使发展上10年,20年,但并没有积累和成长,只是年复一年的重复而已。
如何构建物流企业经营系统?
要想构建自己的企业系统,需要关注三个词:定位、流程、人才。
定位非常关键,特别是对物流企业。以我在物流行业十余年的从业经验,不客气地讲,物流行业的企业普遍缺乏定位意识。定位,不仅传递的是你企业核心的竞争优势,也是你区别他人,告诉潜在用户你是谁的基础。定位切忌喊口号,千篇一律,没有个性。最好的方式是用戏剧性的表达方式,在客户心中留下对你独一无二的印象。
再说流程。流程是构建企业经营系统的基础性工作。现实是,大部分物流企业在流程建设上很缺失。在流程建设上的落后,也是中国公路物流企业规模普遍比较小的一个关键因素。因为没有流程梳理和构建意识,大部分的物流企业其业务就只能靠个别人的经验。过分依赖个人经验而不是业务流程,弊端多多。对于物流企业,流程建设的核心,就是要通过业务流程支撑物流业务的弹性和柔性。
所谓物流业务的弹性是指企业对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柔性是指企业内部对业务变动的快速响应能力。无论是弹性还是柔性这两者实际上必须依靠良好的物流信息化。在现今的互联网时代,确实可以借助互联网,提高物流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但是这个的首要前提是物流企业家要意识到流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而在此基础上持续强化在信息化上的投入。
最后说人才。任何系统的构建都需要人才来完成,培养和引进合适的人才是企业成功构建企业系统的基础。这一点,想想德邦就很容易理解。德邦在08年首开物流行业先河,开始大量招聘大学毕业生,这些大学生在两三年里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企业的后备力量。
我们把德邦作为一个标杆,德邦在定位、流程、人才这三个方面做得都比较出色,他的运转是靠企业经营系统,而不是靠某几个人。这是德邦能在这几年脱颖而出的非常关键因素。
构建物流企业经营系统,是物流企业家必须要自己深度思考的关键问题,这个问题,不能假手他人,我个人觉得,物流企业家首先自己从思想意识上要重视,要想办法构建自己的经营系统,不要让自己成为超级业务员,要从具体的事务中脱身,让企业在没有你的情况下也能正常运转。只有有了这种意识,才会有具体的行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