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取消公路收费应有更多作为

发布时间:2017-05-10 09:18:08 经济参考报

公路收费话题一直备受关注。随着内蒙古5月1日起取消全区所有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份取消了对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收费,减少收费里程超14.16万公里,企业物流成本和个人出行负担进一步减轻。民众点赞之余,期待不断加大让利于民的力度,还路于民还应有更多作为。
降低物流成本
对于这项新政,有网民拍手称赞,认为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可减轻企业物流负担,降低百姓出行费用。以宁夏为例,撤销普通公路收费站每年将减少收费6亿元左右。
网民“我是卡车男”表示,这次新政对卡车司机们来说,不仅降低了运输成本,而且还减少了运输时间,为卡友的事业保驾护航。这一利民之举不仅促进了我国道路运输的交流和发展,更为卡车人带来了福音。
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是国家1984年实施“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的产物,我国绝大多数国道和省道的主要路段都是二级公路。
网民“sean”认为,其实早在2009年国家就已经逐步取消二级公路收费政策了,应该承认,还贷公路收费模式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公路的发展。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更是突飞猛进,政府还贷模式早已让位于BOT、BT和PPP模式,而部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呈现逾期收费现象,在中央财政补贴全面落实的情况下,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客观障碍已经基本排除了。
加大让利于民力度
有网民表示,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体现了促进经济整合、让利于民的思维。物流业已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但高成本、低效率则是阻碍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继续加大降物流成本力度,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
网民“陆敬平”表示,取消收费只是开始。对于一些地方管理部门来说,依然存在着不愿撤销、变相收费的冲动,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动员社会力量监督举报。同时,对于一级公路收费亦要根据实际研究是否取消或减少收费,从而不断加大让利于民的力度。
网民“同恺”认为,从政策的态度来看,取消公路收费会成为一种趋势,但从公路建设速度和收支缺口继续扩大等情况看,收费公路还是会长期存在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