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寻找下一个现金牛,京东把物流、金融、云业务绑进了企业消费场景

发布时间:2017-05-11 09:47:31 虎嗅网

今天,京东宣布升级企业级市场业务。在原有的商品、技术、增值服务之外,把京东云、京东金融、京东物流也与企业业务进行绑定。京东想借助企业级消费场景,刺激潜在的现金牛业务。
两天前,京东公布2017财年Q1财报,财报显示,京东实现了上市三年来的首个单季(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盈利,净利润达到3.5亿人民币,去年同期为净亏损8.7亿人民币。受财报利好的刺激,京东股价在本周首两个交易日上升近8%,市值逼近550亿美元。
不过虎嗅作者秋源俊二认为,京东之所以在这一季度出现高利润高毛利,主要原因是通过京东金融的供应链金融,获取廉价资金,提前付给供应商,然后获得进货低价,进而成功提高毛利率。
三大业务绑进了企业消费场景
京东自上线企业采购以来,业务主要围绕着四部分展开:商品、技术、履约交付、增值服务。
商品不用多提,覆盖电子、办公、日用等;技术,把采购需求通过技术内嵌到企业内部管理系统中,企业客户的行政部门可以在企业内部系统里下单采购;在履约交付中,可以按照企业指定时间送货上门。
增值服务包括预付卡、金采、供应链风险控制等。其中,京东预付卡推广颇为成功,到2016年Q4已积累到116亿。
这次,京东把京东云、京东金融、京东物流里的企业应用场景绑定进了企业购中。
在发布会上,京东集团大客户业务负责人宋春正说,京东云除了为现有京东企业购的“只会云翼”提供支持之外,也给企业提供大数据营销等;金融,会针对中小企业用户提供信用金融及账期管理服务;物流则会推出电商行业首个企业级物流网络。
京东要刺激潜在现金牛业务
中欧商业评论今天刊登了一篇题为《京东市值无限逼近百度,BAT要变天?》,其中提及,不出意外,京东很可能在下半年实现超越百度,但讨论这个问题的意思不大,“更有趣的问题是,京东有没有可能向比自己强大得多”。
文章给出一个回答是目前还没怎么看到苗头,理由是在2017年的一季度里,京东的传统电商业务依然占总收入的98.5%,与2015财年的99.8%变化不大。这说明京东与阿里巴巴、腾讯的最大不同——后两家已经找到了除了淘宝和游戏这两个“现金奶牛”之外的新增长点,但京东还没有。
刘强东一直在寻找电商之外的“现金牛”,能赚钱的业务一个没落下:2016年11月,拆分京东金融;今年4月独立京东物流;京东云虽然做了四年,但不温不火还没到独立的境地。京东企业客户有600万,这次把这三个潜在的“现金牛业务”与企业采购服务绑定,做一次大范围推广进行刺激。至于企业客户们买不买账,就是下一个季度要看的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