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派费集体上涨,说到能做到吗?

发布时间:2017-05-16 08:55:29 亿欧网

六家加盟制快递企业计划于今年6月1日统一上调派费,对于这个消息,双壹咨询最近撰写《派费要涨了,可基层网点却高兴不起来》分析了网点的担忧之处。涨派费确实面临着来自内部和外部的诸多障碍,但通知已经发出,若不执行,可能会产生比较严重的后果。克服困难,将出台的政策落实到位,是总部重振网点信心,改善基层生存现状的不二之选。
派费上涨的障碍点
涨派费同时增加了收件成本,若价格无法传递给客户,网点需为涨价买单。在当前的收费体系下,发件网点需向派件网点支付派费。
在中西部以派件为主的地区,派件量大于收件量,网点收入主要来源是派费,上调0.15元/单的派费对其是雪中送炭。
但对于北上广深杭等出件量大省,若电商客户拒绝支付上涨的快递费,收件成本无法传递给客户,收件网点要么自行承担增长的出货成本,保住客户发件量;要么忍痛看着客户减少发件量,转投其他快递怀抱。
无论是哪种情况,以收件为主的网点均会面临比以往更大的压力。而收件是总部利润的重要来源,派费上涨政策能否为继,总部不得不考虑政策推行后收件网点的生存状况。
不过此次六家企业集体上调派费,且上述企业市场份额占整个电商件市场的比例较高,电商企业更换快递的选择空间被压缩。小快递企业价格虽然低,但服务质量与六家企业存在差距,电商企业更换快递,也不得不考虑服务质量能否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
为争夺业务量和市场份额,不排除个别快递企业中途变卦的可能。六家快递企业计划于同一时间上调派费,前期定是做了充分的沟通协调。各企业政策能否同步推进、能否持续推进,直接影响涨派费政策的效果。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4月份累计完成业务量105.7亿件,同比增长29.8%,而去年同期则是50%以上的增速。面对趋缓的业务增速,快递企业是否会为了提升业绩表现,中途退出或延缓涨派费的政策执行时间,待竞争对手涨派费后坐收渔翁之利呢?2015年的集体涨派费失败的事件,让我们对这次行动持谨慎乐观态度。
来自于政府机构的管制风险,政府以市场垄断的名义叫停集体涨派费。双壹认为集体涨派费并不涉及市场价格垄断,后期会有详细的分析。涨派费在快递行业是重磅消息,政府相关机构也会比较关注。
总体上来说,邮政监管部门今年为保障基层网点稳定下了不少功夫,包括一线调研、开会研讨等。涨派费对网点维稳有促进作用,应该得到邮管局的支持。政府价格管理部门等其他相关机构所持态度,尚需要时间去印证。
派费上涨,利大于弊
集体涨派费困难重重,需平衡收件网点与派件网点的利益,不同快递企业之间进行博弈,面临政府政策上的不确定性。但对于总部来说,涨派费利大于弊。
派费上涨失败,快递企业将面临如下三方面损失:
损害网点对总部的信心,增加网点与总部的对立情绪。“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句话对于加盟制快递企业总部而言相当适用。快递网点层层加盟,总部靠政策、靠奖惩管理数以万计的网点,若政策朝令夕改,推进乏力,定会让网点产生怀疑心理,丧失总部在网点心中的公信力。下次再推行政策,网点配合力度下降,总部的管理难度会加大。2015年集体涨派费已经有损网点对总部信心,希望此次不要重蹈覆辙。
影响基层网点稳定性,网点的生存环境难以改善。当前快递网点生存条件愈加艰难,派件难度加大,收件利润压缩,低价竞争激烈。破题方案之一是让市场价格回归理性,不能再让网点以“白菜的价格,操着卖白粉的心”,提升服务与价格的匹配程度。快递总部集体上涨派费,倒逼收件价格上调,是向电商客户的一次试探。若此次尝试失败,网点的生存状况很难得到改善,不排除网点倒闭的现象再次出现。
影响上市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股价或面临波动。投资者对企业运营情况较为关注,对快递企业的未来预期直接体现在股价上。例如今年圆通出现网点不稳的情况,股价下跌就较为明显。若集体涨派费失败,网点情绪低落、基层不稳、媒体报道甚嚣尘上,对股价会产生不良的影响。重拾投资者信心,需要总部推出更有力量的政策或行动,对企业来说考验巨大。
总之,集体上调派费短期内会遇到一些阻碍和压力,长期来看对改善基层网点从业环境,维持网络平稳有效运转利大于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