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派费要涨了,为什么基层网点仍然不高兴?

发布时间:2017-05-16 09:08:44 亿欧网

六家快递企业集体上涨派费的消息引爆朋友圈,作为与基层网点生存密切相关的政策,消息一经推出便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从公众号后台留言及朋友圈各种评论来看,“高兴并奔走相告”的少,持“怀疑态度”的多。
双壹在微信后台摘取了一些典型评论:
“说是统一涨,最后能真涨起来?量一下来,政策马上又缩回去了。”
“不可能的,六家只要有一家不涨,就白费力气了。”
“15年10月调派费,最终怎么样?我没拿到任何好处。”
“骗鬼吧,总部涨了不一定能涨到我们快递员手里?”
“派费到不了基层,都是空谈。”
“涨一毛钱,考核指标谁知道提高多少?到头来有多少能拿到手?还不是空欢喜一场。”
总体来看,网点的关注点主要体现在两方面:“能不能真涨?”、“能不能涨到我头上?”
众所周知,随着快递竞争的加剧,基层网点的生存发展面临严峻考验,网点罢工倒闭的新闻频现报端。对于多数以派件为主的基层网点而言,涨派费对网络稳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一直是网点翘首以盼的事情。但是,当涨派费的通知真的下发以后,网点却普遍高兴不起来,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双壹咨询认为,上述现象可以从三个方面给予解释:
派费集体上涨失败的先例,让网点对总部的公信力存疑
2015年同样的六家快递企业尝试过集体涨派费,规定将派送费提高到2元/票,最终却并未落实到位。基层网点曾经对涨派费充满期盼和信心,但派费没有涨起来,心中难免形成落差。等到下一次总部颁布类似政策时,网点容易出现观望并存疑态度。
加盟体制容易造成派费层层克扣,难以落实到网点或业务员
加盟制快递企业从总部到基层快递员之间有着多个层级(总部-分公司-二级站点-基层网点-快递员),较多的层级使得派费被层层截留管控难度较大。当前总部已经认识到基层网络的重要性,政策也在逐步向基层倾斜,其出发点是好的,关键在于保证政策执行过程中不走形不变样。基层网点和快递员位于金字塔的最底端,只有让他们真正从涨派费中获益,才能切实改善其恶劣的生存发展现状。
涨派费设置附加条件,加大网点的生存压力
部分网点在留言中表示,总部涨派费的政策,到了分公司执行的时候并非直接上调派费。通过增加对网点的考核要求,例如设定网点收件量的任务额、签收率破损率最低值等,将考核内容的完成情况与派费挂钩,对考核不达标的网点实施惩罚,从而变相地克扣基层网点派费。可以理解的是,抓服务提时效、增加市场占有率,是总部提升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但涨派费与网点业绩考核挂钩,应控制在适当合理的范围内。
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来看,快递企业总部赢取网点对政策的信任与支持至关重要。而要取得上述效果,涨派费不应该是纸上谈兵,而是要落实到位。在双壹看来,敢不敢真涨,考验的是总部的决心,能不能涨起来,考验的是总部的智慧。如果还是像上次那样,不了了之,总部的威信将遭受进一步打击,总部对网点的管理也就愈发艰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