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历经三任大咖的天地华宇“物流风云”大迷局

发布时间:2017-05-17 09:00:37 万联网

上图网传照片是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的,初步推测可能和今年(2017年)二月及三月份传出的天地华宇人事地震(裁员)消息有关。一边是新官上任;一边是裁员风暴。万联网今天就来扒一扒这场天地华宇的大迷局。
华宇22年物流风云
创立于1995年的“华宇物流”是最早进入中国公路货运行业的企业。
时光追溯到22年前,当时的华宇创始人带着十多个下岗员工从黑龙江的一家倒闭国企——佳木斯纺织厂南下寻找机会,最终瞄准了当时门槛低、需求大、收费高的零担货运业务,创办了华宇物流;在当时华宇开创性地提出“借船过海,借月生辉”的经营理念和“免费提送”的服务理念,并在人才运用上创新,布局全国物流网络,使得整个企业的战略发展理念区别于竞争对手,开启了迅速发展的辉煌十年,获得国家首批AAAAA物流资质。
但是,随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面临的“内忧”和“外患”也愈加凸显。“内忧”主要来自内部管理、人才瓶颈等方面。由于忙于搭建网络,华宇在企业内部管理方面很难及时跟上,致使服务水平下降,差错率、投诉率上升。而从业者素质普遍较低,员工大多基础差、底子薄,无专业知识,也给华宇的战略性发展提出了挑战。在外部方面,市场竞争加剧、行业发展不规范、融资难等因素,更是民营企业无法自身解决的难题。
2004年以后,华宇面临的问题日益严重,有实力的外资、国有、民营企业纷纷上门,希望与王振华洽谈并购华宇的可能。直到2004年底,国际快递巨头TNT亲自找上门来,情况才发生了改变。“TNT充分尊重本土文化,理念更好,这是我们所看重的。”华宇物流与国际快递巨头联姻的故事由此开始。正式开始了由民营向外资的转身,一个新的时代也随之开始。
2007年3月,华宇物流被荷兰的国际快递物流巨头TNT全资收购后,更名为“天地华宇”。
徐水波
2008年,徐水波被任命为总裁,主抓收购后整合。尽管临危受命,面对的还是TNT与华宇双方在企业文化、组织流程、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激烈碰撞,2009年初推出的高端产品“定日达”,迈出了天地华宇向高端公路快运服务转型至为关键的一步。后来,随着TNT全球战略收缩,业务和市场重心的调整,徐水波任期结束。
5年后,2013年3月28日,TNT宣布出售天地华宇给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信产业基金),自此,天地华宇成为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的全资公司。
2013年12月,TNT由于全球战略重心的转移,并将天地华宇出售给中信产业基金,杨铸也随之离开,并重新回到TNT,出任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董事总经理。
2016年5月3日,记者从联邦快递中国区得到消息,位于美国孟菲斯的联邦快递总部和位于荷兰霍夫多尔普的TNT联合宣布,中国商务部2016年4月29日已经无条件批准了双方的收购要约。
天地华宇人事大地震
2013年,“德邦物流遭挖角,中高层26人集体辞职”的事件名噪一时,当年德邦包括副总裁邓小波、数据分析和枢纽中心总裁阿玉顺、储波总裁蓝刚等都悉数在内,大部分人转投了华宇物流,其中邓小波任天地华宇总裁,在当时可谓震动了整个物流业。甚至传出总裁的挖角费用达500万(年薪)。
然而,事隔四年,2017年4月初,天地华宇官方公告称,原天地华宇快运总裁邓小波因个人原因向集团董事会提交离职申请,董事会接受申请,并委派中信产业基金运营董事总经理杨铸兼任天地华宇集团总裁,全面负责管理天地华宇快运业务、如风达快递业务、供应链业务、跳羚科技等四大支柱业务板块。
邓小波
时光再次追溯,2013年12月,邓小波加入天地华宇集团,担任天地华宇集团总裁。2017年3月离开天地华宇。2017年5月,原天地华宇CEO邓小波正式接班喻渭蛟,开始执掌圆通快运。
截止2016年7月,天地华宇的员工有14000人。万联网记者发现天地华宇官网至今还挂着“邓小波:我的最高职则”的文章。单从文章里面不难看出,“董事会要求邓小波2016年盈利”的压力最有可能是促使邓小波离职的原因。
在盈利面前, 邓小波推崇的员工幸福感等企业文化显得那么苍白无力。这让万联网记者想起深圳某家物流公司老板讲的话:“首先是给员工发出工资,再谈社会责任”。
杨铸
2011年2月,杨铸受TNT总部委派,由TNT北中国区总经理一职调任天地华宇总裁,以支持TNT的全球战略。正是因为TNT“全球战略”的转移,并将天地华宇出售给中信产业基金。杨铸当时选择离开天地华宇,并重新回到TNT,出任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董事总经理。
2016年12月杨铸加入中信产业基金,担任运营董事总经理,负责物流供应链相关被投企业的管理,并同时出任天地华宇集团总裁。
天地华宇“新目标”:3到5年内将上市
杨铸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进军资本市场也已提上天地华宇集团的日程,公司争取未来3至5年的时间实现上市。
杨铸透露,目前天地华宇集团正在与一家知名的国际物流企业洽谈战略合作,未来在适当时机会对外公布。杨铸认为这种合作形式可以为中国企业连接全球化的物流网络,此外其管理团队多人拥有国际物流公司从业背景,了解国际化物流公司的运营模式和企业文化,也是天地华宇集团的优势之一。
“我相信再过几年,国内物流公司跟国外物流公司的战略合作会越来越多,而这种跨国合作对中国物流企业的发展、对广大制造型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杨铸表示。
他还表示,天地华宇集团不排除通过并购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其作为综合物流提供商的版图,但需要衡量是否与其战略相匹配,文化是否能够融合。
据报道,天地华宇集团的发展战略中,明确了快运、快递、供应链和跳羚科技四大业务板块,各个板块都在有序协同发展,目标是打造一家平台型的综合物流提供商。几大板块相辅相成,快运为广大B2B客户和B2C的仓与仓之间的货物调配提供服务,而如风达的落地配、城内快递和城际快递可以满足B2C和C2C客户的需求,供应链则是提供智慧化服务来增加与客户的黏度和市场的适应度,而起源于凡客的信息化企业跳羚科技,在协助天地华宇集团从一家传统的物流公司变为一个智慧化的物流公司的同时正在服务更多的物流供应链领域的客户。
最后,本文开篇那张图的背后一定还有故事,希望天地华宇的新舵手能够妥善处理这场新一轮的人员和架构调整。后续万联网还会继续关注事件动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