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一带一路”拉动民间商贸 7国电商消费额增速超10倍

发布时间:2017-05-17 09:13:11 北京商报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推动了各国之间在政策上的协调沟通,同样提高了民间商贸往来的活跃度。5月15日,京东数据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截至目前,通过电商平台,中国商品已销往俄罗斯、乌克兰、波兰等5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已经通过电商渠道走进了中国。京东数据研究院表示,民间商贸往来在世界地图上构成的连接线日益繁密,形成了进一步扩大文化、商品流通,实现共同繁荣的交流支点。今年1-4月,“一带一路”沿线7国在电商平台的消费额同比平均增速超过10倍。
瞄准品质化、品牌化的“中国制造”越来越受到海外消费者欢迎。根据京东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向海外市场出口的中国商品中,手机、电脑和网络产品、电子配件、家居用品等商品较受海外市场欢迎,智能产品、汽车配件、运动户外、美容健康等商品销售占比增速较快。在今年1-4月期间,有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电商平台上的消费额同比平均增速超过10倍。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也显示,以在速卖通平台上购买中国商品最多的俄罗斯消费者为例,中国的手机、服饰和电子消费品最受欢迎。此外,从天猫国际平台的成交情况来看,2015-2016年,两国之间的交易规模扩大了34倍。
在通过电商平台扩大出口规模的同时,中国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的进口选择也越来越多。京东数据显示,在进口商品中,食品、酒类、水果等是国内消费者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口较多的商品。如在西安、兰州、西宁等与“一带一路”有关的节点城市,当地消费者在2015年的全品类消费额同比上年度增长75%;在2016年同比增长50%。此外,阿里的数据显示,以泰国商品为例,2014年天猫国际上的泰国品牌数量只有57个,到2015年达到93个,到2016年增长到124个,品牌数量和交易规模都在逐年扩张。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