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武汉临空港物流强区建设 对丝路大通道形成强支撑

发布时间:2017-05-18 08:53:22 长江日报

5月18日凌晨5时,装满82个集装箱的X8017班列从临空港驶出,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向西行进。通过新疆阿拉山口,再经过10多天,将最终到达德国杜伊斯堡。
6个小时之后,又一班列驶出,经满洲里,同样到达杜伊斯堡。
3年前,中欧(武汉)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营,线路从最初的中亚、中东欧,不断向西延伸,如今能直达20多个国家68个城市,发送、分拨、转运货物可辐射欧洲全境。
这列以临空港为起点的列车,正成为一条开放的大通道,让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武汉、湖北跃上“一带一路”的开放前沿。
从3年前42列到去年234列
物流福地临空港让汉欧旺起来
2014年8月,汉欧班列开始常态化运营。汉欧班列依托的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是这一丝路大通道在湖北的集疏站。
中心站位于临空港经开区。作为全国知名物流强区,临空港拥有包括顺丰、德邦、联邦快递在内的上百家现代物流企业,产值占到武汉物流业三分之二以上,是物流企业们争相入驻的福地。
这趟列车最初的主要功能是作为专列使用——将富士康、冠捷、东风等大企业的产品运往欧洲销售。
“电子产品对时间非常敏感,数十个集装箱的笔记本电脑、显示器乘坐2个月的货船漂洋过海到达目的地时,新款已经变成了旧款。”
汉欧国际董事长王利军介绍,通过火车,最快12天就能到家门口。
便捷的物流设施,让中欧(武汉)班列赢在起跑线上,开通赢来开门红。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介绍,在2014年即实现开行64列,货值1.2亿美元。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开始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中欧(武汉)班列开行数量节节高。
2015年,中欧(武汉)班列开行164列,货值5.17亿美元,班列实现往返常态化运营。2016年,中欧(武汉)班列开行234列,货值约8.59亿美元。
最初班列是两去一回。从武汉发车两趟,从欧洲回武汉一趟。前年开始,频率变成了三去两回,而现在是每周三去三回。
湖北与世界联系越来越紧密,企业交流越来越频繁,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企业和消费者对进口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这些都是频率变化的原因。
中欧(武汉)班列实载率达到95.48%,在全国28个中欧班列中位居第一。王利军笑着说,说明我们几乎没有空箱,全是满载而去,满载而归。
俄罗斯原木坐火车来汉
大通道给临空港企业带来新机遇
本月底,从俄罗斯回程来的木材被运往临空港企业福汉木业。借助这条铁路,这家已经名气显著的本地企业又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
俄罗斯、满洲里、武汉,这条线路的回程专列2016年共发运68列。约79%的木材原材料通过长江航道水运分拨至天津、上海、大连、青岛、厦门、广东、安徽等十几个省市地区,约21%的木材原材料通过集卡运往武汉周边地区。
中欧(武汉)班列带动着企业位移。2014年底,冠捷在福清、厦门的100万台电视机的订单转移到武汉生产,直接为武汉市带来30亿元-40亿元的年产值及近20亿元的配套产值。英利集团将河北地区的多晶硅太阳能光伏产品转移到湖北公司生产制造,台湾奇宏科技也将生产基地布局到武汉。
2016年,法国班列开行后,法国著名体育品牌迪卡侬将部分订单下至武汉、荆门等市,后期将形成3000个大柜/年的出口量,美赞臣公司也计划将40%的运量走中欧(武汉)班列进口。
这不仅仅是一条普通的铁路线。王利军说,武汉多年来产品出口是借船出海,物流成本高,不利于外贸发展。地方经济需求,促进了中欧(武汉)班列发展,也让我们融入到了“一带一路”倡议中。
30平方公里汉欧物流产业园牵手临空港
支撑“中国武汉号”越开越远 
一位法国朋友在武汉工作多年,当接到公司通知可以回国时,他面对满屋的家具犯愁。
这些家具,很多是自己寻觅很久购买,或价格不菲,或有特殊意义,就这么丢掉实在可惜。通过航运,既担心时间长又担心货物损坏。
借助中欧(武汉)班列,他顺利地将物品运回法国——这是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特意为“一带一路”朋友圈开设的私人订制服务。
随着武汉与欧洲交流合作的频繁,只为大公司开设的专列,已无法满足越来越多国内企业的需求。
2015年,中欧(武汉)班列推出公共班列。公共班列每列火车82个标准集装箱,根据货物数量自行选择。对于有些小微企业,中欧(武汉)班列又适时推出拼箱服务。公司管理人员介绍,“就像拼车,可以两三个公司共用一个集装箱”。
今年,中欧(武汉)班列计划开通天天班(360列),实现每周去程3班回程3班;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正研究武汉经俄罗斯、乌克兰到斯洛伐克的线路,优化武汉至欧洲的线路,适时开通武汉至中亚伊朗(阿巴斯/德黑兰)线路、武汉至波罗的海(立陶宛/拉脱维亚)直达线路,实现英国(伦敦)冰岛线路与武汉至德国法国公共班列的线路有效对接。
去年,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与武汉临空港签约,在临空港建设汉欧国家物流产业园。
王利军介绍,占地30平方公里的汉欧国际物流园区正在规划之中,并申建国家整车、粮食、肉类及水果进口口岸。届时,欧洲的货物可以源源不断通过中欧(武汉)班列运到武汉。
“如果能成为一级口岸,还有可能开通国际客运班列。公司贴近了市场,带来的是湖北更加贴近了世界。”
王利军介绍,物流园区建设进一步放大了汉欧丝路大通道的机遇。
现在在欧洲,一听到汉欧及湖北的情况介绍,很多商人都会眼睛放光,询问起怎样把欧洲的货物卖到武汉。
2015年9月,德国联邦铁路局正式开通了武汉和友好城市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命名为“中国武汉号”。
这是德国铁路历史上,首次以城市命名的列车。而起点在临空港的丝路大通道,正支撑“中国武汉号”越开越远,开向亚欧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
14日至15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扎实推进以中欧(武汉)班列为代表的丝路大通道建设,搭建以空港综保区为主体的大平台,推进跨境电商试点和口岸建设,全力实现与沿线国家商品大流通。
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让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成为武汉开放发展的排头兵,吸引着越来越多沿线朋友圈的关注目光。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