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警惕,EMS要发力,三大法宝对决民营快递!

发布时间:2017-05-22 09:12:46 快递杂志

4月24日,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在山东烟台发布“极速鲜”樱桃寄递行业解决方案,通过山东、辽宁、甘肃、陕西、河北、山西6省联动,助力美味樱桃走进千家万户。
从2014年启动,仅用三年多时间,EMS整合全网自主航空、冷链专线等优质资源推出的“舌尖鲜美、极速到家”生鲜寄递服务平台迅速占领原产地生鲜类农副产品配送市场,“国家队”强势归来。近日,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志鹏接受本刊专访,畅谈EMS的现在和未来。
“国家队”发力,早有迹象可循。2016年11月11日零点刚过不到半小时,菜鸟网络就对外宣布,2016天猫“双11”第一单已由EMS派送成功,仅耗时13分钟!
让业界感到吃惊的,不仅是快递配送的响应速度,还有完成这第一单配送的主角,竟然是EMS。更为重要的是,在多数社会公众的印象中,“双11”一度都是民营快递的天下。很显然,2016年“双11”,EMS用一场胜利证明了“国家队”的实力。
谈电商:与电商平台紧密合作是历史所趋
2015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提出了“一体两翼”的经营发展策略,明确要求以电子商务发展为契机做大做强邮政“寄递翼”,“重新确立邮政在寄递市场的主导者地位”。
然而,传统的电商市场里,民营快递早已厮杀成一片红海。“国家队”该如何突围?
“EMS抓住企业电商这一新机遇,在多领域推进电商业务多元化发展,实施包裹快递业务改革,大力推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陆运网建设,全面进军电商寄递市场。”方志鹏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在他看来,国有企业深化改革,需要“借东风”来激发内生动力,在竞争中增强实力。“EMS实施包裹快递业务改革更需要向市场‘借东风’,让市场来检验改革的最终成效。”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今天,EMS和电商平台的紧密合作是历史所趋。
“EMS和电商平台的合作具有天然的耦合性。”方志鹏告诉记者,EMS在充分竞争的快递市场中已经形成了自身差异化的服务优势,电商平台公司也已经将竞争重心由前台引流转移到物流能力的竞争上。“EMS希望能够为电商平台公司提供强有力的物流保障,这也是他们提升市场竞争所急需的。”“双方的合作是不谋而合,战略一致的。”
电商快速发展,服务需求已经由初级的包裹寄递迭代到中高端的仓配一体化服务需求。方志鹏认为,这恰恰也是EMS的优势所在。“我们将‘云仓’与‘天网’、‘地网’相结合,发展‘天网+云仓’模式,把仓库建在航站内,实现‘把仓库建在跑道上’;发展‘地网+云仓’模式,发挥处理中心对接陆运网络的分拨优势,把仓库建在处理中心或就近设仓,实现‘把仓库建在处理中心上’,让出库包裹直接进入邮件处理中心流水线,最大限度减少中间盘驳环节。”
据了解,EMS在2013年率先推出全国七大区域仓的云仓服务,打造“中邮云仓”品牌,目前已经在全国120个城市布局了470个仓库,运作面积达300万平方米,形成了成熟的电商仓储解决方案和管理能力,可为电商客户提供“当日达”“次日达”等配送服务。
2016年,EMS与菜鸟网络加快战略合作,在全国核心区域建立具备百万订单生产能力的大型区域仓。正是基于这样的合作,EMS在2016年“双11”仅用13分钟就将快件送达消费者手中,在全球消费者都关注的这场考验中顺利通关。
方志鹏告诉记者,基于标准产品的增值服务成为电商平台越发关注的焦点,这需要快递物流公司适应新的变化去调整服务。“中邮云仓”也紧跟新零售趋势,产品从2013年的“单体仓”的单一模式升级到现在的“仓储+配送+金融+销售”的综合供应链服务模式。他透露,“未来,公司将加大与电商平台的合作,在基础寄递外还要为平台公司提供仓储、分拨、干线、落地配、同城、终端服务、O2O等更多的综合服务”。
聊跨境:国际e邮宝今年覆盖全球重点地区
EMS是较早参与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和众多民营快递相比,起步早、发展稳,优势明显。
据介绍,早在2010年,EMS就联合eBay和美国邮政设计开办了国际e邮宝业务,e邮宝每天的业务量已经达到百万件规模,成为跨境电商行业的首选物流渠道之一,并且已经覆盖32个国家和地区。方志鹏透露:“计划今年再增加10个左右,基本完成全球重点地区覆盖。”
除了大力发展国际e邮宝等直邮业务,EMS还积极响应政府走出去和大力发展海外仓的号召,先后在美东、美西、英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设立9个海外仓。
今年计划再增加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海外仓业务,多方位满足出口制造业、传统外贸企业实现中国品牌国际化的多层次寄递服务需求,助力中国品牌走向海外市场。同时满足国内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海淘需求,提供安全、可靠、快速的跨境海淘需求。
“除了继续加强与eBay平台的合作,我们也积极拓展与速卖通、wish、亚马逊等电商平台的合作,并联合电商平台举办了一系列的招商、培训、座谈、讲座活动。”方志鹏介绍说,EMS已经联合部分高校举办大学生跨境电商创业活动,如其联合福建农林大学成立了大学生跨境电商创业基地,为大学生提供跨境电商培训、供应链、物流、销售培训等一体化服务,已有300多名大学生加入创业基地,仅2016年生产销售收入就近3000万美元,这些学生还没有毕业就被各大跨境电商企业聘用。这种校园创业活动的开展,既提高了大学生创业能力,也解决了高校的就业难题。
话创新:国企要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
在科技创新的路上永无止境。作为快递领域重要的“国家队”,EMS一直注重产品和技术的创新,在企业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不忘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
方志鹏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去年春节前夕,江西某老区芋头滞销,“极速鲜”销售团队在获知这一信息后,将其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以“销售+寄递”的模式深度嵌入原产地市场,在春节前一周,销售滞销的芋头超过5吨,让老区群众过了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方志鹏告诉记者,2017年将持续加大“极速鲜”寄递平台能力建设,扩大服务范围和服务品类,加大冷链车辆投入,更好地服务“三农”。在进口大省的末端揽投部试点增加站点和投递车辆的冷藏设备,提升客户体验。围绕“果鲜、海鲜、湖鲜、冷鲜”四大主题,总部级项目将扩展至24个品类,覆盖全国29个省(区、市)。
积极融入“互联网+政务”是EMS近年来的一张亮丽名片。通过自有电子政务平台“邮政速递便民通”的建设,利用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载体,形成以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身份证邮寄服务、全球出国签证、邮政速递快照四大核心功能为主体架构,同步拓展与港澳旅游相关的商业增值资源。据介绍,“邮政速递便民通”平台已吸引粉丝270万。
除此之外,EMS还将二维码识别、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电子支付、电子发票等创新技术广泛应用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场景,让用户进行良好交互性体验,提供线下单程与双程寄递服务,实现用户足不出户就可完成办证。
对此,方志鹏十分满意。他这样评价道:“‘互联网+政务服务’产品是我们深度嵌入政府部门服务流程、提供便民服务的重要体现,获得政府部门与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实现了‘政府支持、群众称赞、具有良好社会效益’的目标。”
时代在变化,无论民营快递,还是作为“国家队”的EMS,都面临着瞬息万变的竞争环境。方志鹏很清楚,唯有脚踏实地地做好服务,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行业进步发展带来的福祉,才能在竞争中笑傲群雄。2017年年初,EMS在62个重点城市推出了“限时未达、原银奉还”的承诺服务。方志鹏说,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下半年,还会有更多的线路加入到限时承诺服务当中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