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马云再放豪言:未来一天10亿单,可这个物流奇迹创造者或被淘汰

发布时间:2017-05-24 09:48:07 现代物流报

“过去10年,中国物流业的发展是个奇迹。”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在5月22日菜鸟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对这些年中国从全年10亿包裹到312亿快递,从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18%到14.9%的表现进行了总结。
同时他说,未来8年内全球订单能达到1天10亿单,而创造了这个奇迹的物流企业或被淘汰!他观察认为,目前的物流公司在技术、人才、组织、眼光格局上都没有准备好。“拿钱拼杀市场的时代过去,市场份额不代表利润的时代来临了,这个时代不代表大企业获得利润,而是好企业获得胜利。”未来物流企业成长要靠技术、数据、人才。
这样的背景下,菜鸟表示希望用智慧物流、大数据驱动促使货物流通更高效更准确,此次会议上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形象,并宣布了赋能行业的两大升级战略。
封闭自守的企业
将成为信息孤岛
① 物流要帮助制造业做到零库存。马云在活动现场表示,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中小品牌倒闭的原因是库存过大。菜鸟要帮助中国制造业解决库存。
他认为,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做到当日达、次日达不算成功,只有在云南、贵州等地做到物流高效率才有用。对于物流他说物流只有形成网络效应,才能带动整个生态的发展。实体公司的很多利润来自于物流的创新,而物流在帮助实体业成长时,也希望能因此获利。
对于未来全球一天10亿只包裹的天量任务,他表示快递企业必须放大格局,对自己员工的未来负责。
这种负责他解释不是“三金”、“五金”,“这是所有快递公司的基本保障,如果这个也保障不了,我相信中国快递行业走不了三年。但我们更要解决的是员工的未来,解决他们未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好的成长,而不是仅仅保住一份工作而已。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赢得每天十亿包裹中的一部分。”
② 单枪匹马的时代已经过去。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同样认为未来的新物流是智慧、创新、数据、协同的,她表示:“新物流是新零售的高速公路,是他的底子,新零售需要每一方积极参与。”“单枪匹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携手升级才能共赢。”
为此童文红提出物流新升级三大特点,第一是更加开放、更加协同,“数据是其中的核心力量,只有大数据才有真正的价值。”她认为在新零售的趋势下,线下订单、商品和流程都变得越来越数字化。整个生态环境里面的角色很多,自己死守着自己的数据,也只能用自己的数据,很容易形成数据孤岛。
第二是更加现代的更加直连的方式管理公司,凝聚人心,引入更多人才。第三是更加绿色,推动中国环保。“这三个更加将推动中国物流变得不一样。”
新LOGO代表物流
与数据川流不息
① 菜鸟新形象畅流不息。在这样的思考之下,菜鸟网络在峰会上发布全新的品牌形象。菜鸟宣布用一组科技感十足的符号取代了原先的小鸟,作为这个物流平台的新LOGO。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介绍,新LOGO的设计灵感来自物流和数据都有的流动感。LOGO中间两排运动的箭头,既是货物的川流不息,也是信息的流动不止。
运动箭头的字符既像AI,也像0和1。AI代表智慧,表示菜鸟要让物流业告别汗水驱动,实现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智能调度。
0和1则是大数据的基石,是世界通用的技术语言,展现着菜鸟将成为开放的全球商业基础设施的愿景。
AI同时也是中文“爱”的拼音。每一次货物的流动都是人与人的触达,都是爱的传递,寓意着菜鸟将为人类创造更好的生活方式。
② 平台核心是大数据智能协同。据悉,菜鸟在过去4年运用大数据、智能、协同的核心概念打造了快递、仓配、末端、农村、跨境5张网络。
大数据上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物流数据库,通过与合作伙伴的连接已有每天9万亿条的数据量,智能面单采用率达到81%,大数据算法分配路线的包裹也高达70%。
智能化方面,万霖介绍已经在智能拣选机器人、仓储播种机器人、仓储缓存机器人、末端配送机器人上取得突破;并在智能分仓上提高库存周转,实现全渠道供应链优化。
协同上,目前菜鸟平台共有3000多合作伙伴,200多万人联动。以去年“双11”为例,当天订单量就突破6.57亿,平均提速相比往年达到15小时。
据悉,菜鸟联盟成立后,天猫平台也实现了当日达/次日达,跨境物流方面也携手50多家物流公司,目前覆盖国家224个。最北可到挪威的朗伊尔城,最难到阿根廷乌斯怀亚。
制定统一标准的
数据语言连接各方
菜鸟的定位一直很明确——大数据驱动的智能供应链协同平台,菜鸟一直希望把自己打造成跟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因此就需要制定各方接受的统一的标准、规则、统一的数据接口,而这正是难度所在,不少企业对利益分配、公平性等仍心存疑虑、摇摆不定,因此当连接打通已是共识的当下仍难以贯通。
因此,菜鸟在会上提出两大升级战略。
① 战略升级一:从数据开放到全面开放。首先是数据开放扩展到全面开放。万霖表示菜鸟将更加注重赋能中小商家和中小物流。“他们自身往往缺乏数据再利用能力,需要的是更全面的技术支持,和更彻底的解决方案。”
预计未来线上线下融合将为10000家中小品牌提供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这些方案里除了基础通用的数据分析能力,还包括一系列个性化订制的终极应用能力。并将5000万平方米的传统仓库转变成智能仓库。同时将把物流云全链路的能力向行业开放,“以前大家以为只有大企业才能用物流云,今后小而美的物流企业也能在全链路当中找到自己擅长的位置。”
与物流云一样平民化的还有国际尖端的物流智能设备,菜鸟称将让每个物流合作伙伴都用上世界领先的智能设备。
② 战略升级二:从局部优化到全局优化。第二个战略是从局部优化升级到全局优化,万霖认为这其中不仅仅是算法问题,更艰难的还有网络设计、利益分配优化。
万霖表示,未来几年,菜鸟平台的大数据和算法将深入赋能到物流的毛细血管,有望为每一辆快递车和每一位快递员优化路径。
从国内看,现在东部地区居民普遍享受的24小时送达服务,接下来也会大量出现在中西部地区。从国际看,超级物流枢纽将在全球布局,实现从中国连接世界到世界连接世界。
ACE计划推
百万智慧物流汽车
同时在发布会上,阿里发布成立绿色品牌联盟,天猫携杜蕾斯、科颜氏、箭牌、亿滋、潘多拉、高露洁、C&A、ESPRIT等品牌成立“绿色品牌联盟”,预计下一步加入企业超过300家。
比较值得关注的是另一项绿色物流计划——“ACE”计划,该计划是绿色智慧物流汽车计划,据悉菜鸟联合上汽、东风、瑞驰等知名车企共同打造百万台新型智慧物流汽车。
该计划的目标是,打造100万辆搭载“菜鸟智慧大脑”的新能源物流汽车,让汽车上的“智慧大脑”直接用数据帮助快递公司、配送员做思考和决策,最终“连线成面”打造一张移动的绿色智慧物流骨干网。
就在不久前,京东CEO刘强东在微博表示京东已经列装100多辆电动货车,并承诺未来5年会把京东数万量货车全部替换成电动车。
此次菜鸟同样在绿色环保的新能源物流汽车上发力,但新能源物流车应用尚在初级阶段,虽然有政策大力支持补贴,两家也在大力推广,但车辆运营综合成本问题、充电电桩等设施设备成本高、社会配套少等问题都是不少物流企业的顾虑因素。菜鸟的智慧物流车提供的红利和优势能否打破这种阻碍,尚待试点结果。
补点料
菜鸟启动A计划
将向行业推出100万辆新型智慧物流车
物流行业的飞速发展,也伴随着配送车辆每年上千亿元的能源消耗。针对物流行业的高能耗现状,5月22日,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网络发布了一项代号为“ACE”的未来绿色智慧物流汽车计划,联合上汽、东风、瑞驰等知名车企共同打造百万台新型智慧物流汽车。
菜鸟总裁万霖表示,ACE计划的核心是“绿色”和“智能”;让绿色新能源车搭载智慧的大脑,实现配送员、车、仓库、城市末端的全智能绿色覆盖。作为平台,菜鸟负责搭台,让车企和物流快递合作伙伴共同享受红利,促进生态共赢。
① 参与整车定制 百万辆定制车让运输配送网“绿”起来
菜鸟网络将作为首个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的智能物流大数据公司,将联合各知名车企推出多款新能源智慧物流汽车。
据悉,该计划的目标是,打造100万辆搭载“菜鸟智慧大脑”的新能源物流汽车,让大数据助力绿色物流,让汽车上的“智慧大脑”直接用数据帮助快递公司、配送员做思考和决策,最终“连线成面”打造一张移动的绿色智慧物流骨干网。
菜鸟ACE计划负责人时瀚透露,“ACE”计划研发的新车已于4月在深圳和成都两个城市进行了试点。以深圳为例,单车行驶距离减少了约30%,空驶率降低10%,成本节省超过2成。据此测算,菜鸟ACE计划的推出,一年可为物流行业节省成本100亿元。
② 不仅绿色 黑科技助力智能配送
“ACE”计划推出的新能源物流车搭载了“菜鸟智慧大脑”。系统会根据订单动态,生成最优配送线路,并根据业务和道路情景自主感知动态调整界面,且实现与司机的语音交互,改变目前依靠人工调度的现状,实现智慧跑、智能送。
通过车辆装备的创新,菜鸟将多项“黑科技”应用于城市末端配送,结合菜鸟智能分单,实现了前置分拣和集装运输,免去在配送站点二次分拣;动态定位技术可以将货物直接送达快递员,实现移动网点,快递员不再需要多次往返站点取货;物流版“变形金刚”电动交换箱体运输车,提升了仓库到站点的多频次运输效率,满足站点的多频送货需求;帮助商家提升服务满意度,让商家实时了解货物所在位置,通过APP还可以更改送货时间,服务更贴心更智能。
另外,菜鸟ACE计划同时推出了“整车设计制造”、“共享运力”、“行业解决方案”等产品。联合网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物流公司、运营企业及配送司机提供500亿元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在市场导入、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合作伙伴支持。
现代物流报(微信号:cn156news)记者 周艳青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