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深圳开出首趟中欧班列 DHL拓展一带一路网络

发布时间:2017-05-25 09:20:29 界面新闻

装载价值200万美元货物的X8428次列车昨日从深圳盐田口岸开出,这是一班开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货运列车,标志着深圳成为中国第29个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联通欧亚大陆的货运路径又多了一个选择。
此趟列车从深圳盐田港出发,途经阿拉山口、多斯特科后直达明斯克,线路全程预计12天,每周一班。首班班列包含41个标箱,初期实行单线运输,计划于9月份开始实现双向运输,并最终延伸到德国汉堡。
深圳的区位及产业地位被视作此班列的优势所在。深圳中欧班列的开行方,朗华集团董事长张春华表示,深圳作为华南枢纽,连接港澳,辐射东南亚,能有效整合多地货运资源,将东南亚与欧洲直接串联。且深圳海陆空交通完善,盐田港与班列起点又处同一地理区域,可达到海运与铁路运输的无缝对接。
与此同时,中欧班列货运因结合海运低价与空运快速的特性,适用于货值较高的高端设备、电子产品、工业设备等产品的进出口,昨日开出的首班班列上,承载的产品就主要为大宗电商产品,以及对交货时限有要求的轻工、高科技电子产品。这些正好是深圳擅长的部分。
业内人士认为,此班列将帮助把深圳打造为海陆空铁多式联动的亚洲货运转运中心,并促进珠三角地区外贸增长。“从东欧地区的工资和可自由支配收入水平来看,该地区的出口商机令人瞩目”,DHL全球货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黄国哲表示,“此条线路能为深圳带来300亿元税收。”
此项目也被视为对构建“一带”通道,融合“一路”经贸合作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深圳重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忽略了’一带’互联互通工作,中欧班列将深圳、港澳台以及东盟与中国中西地区、延伸到欧亚大陆沿线国家连城一片,实现了’一带’与’一路’的协同发展。”张春华介绍道。
DHL也据此班列与朗华集团共同开通了“深圳-明斯克多式联运铁路服务”,此铁路服务可节省三分之二以上的运输时间成本,并通过’中欧班列+港口运输’的’海铁联运’模式,节省三成以上物流成本。
双方希望,此铁路服务能依托深圳中欧班列的开启,为企业提供综合海空运优势的中间选择。但如何说服那些轻时效的货物放弃更为低价的海运?张春华表示,速度更快的铁路运输能加快资金回笼,这对货主是个不小的吸引,且目前全球电商发展,人们对货运的速度将有更大需求。
这是DHL“亚-欧-亚多式联运网络”中最新的一条线路。在此之前,他们还部署了“苏州-华沙”、“郑州-汉堡”、“连云港、成都-伊斯坦布尔”等五条海陆运输路线。这些路线被视作支持“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