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唯品会分拆重组物流,最可能并购谁?

发布时间:2017-05-25 09:33:07 驿站

近日正式宣布将要分拆和重组物流的唯品会,此举透露出哪些信号?接下来有没有可能并购或者控股相关二三线快递?如果有可能,会是谁?
唯品会“三驾马车”之一
5月16日,唯品会发布2017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唯品会实现营收159.5亿元,同比增长31.1%,一季度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达到5.519亿元,同比增长16.3%。这已经是唯品会连续18个季度持续盈利。
除了这些“常规”的利好消息,唯品会财报同时披露了一个重大战略:分拆互联网金融业务和重组物流业务。在财报沟通会上,唯品会CFO杨东皓表示,未来唯品会将形成电商、金融、物流“三驾马车”的架构。
杨东皓所讲的物流,就是唯品会旗下的自建物流平台——品骏快递。
相对于京东的自建物流(京东快递),品骏快递的知名度略显单薄,很多人并不是特别了解。据品骏快递官网(是的,虽然是唯品会自建物流平台,但品骏快递有自己的独立官网)介绍:
品骏快递,全称品骏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9日,主营业务包括快递、干线运输、营销传媒、航空货运、仓储管理等,注册资本10亿元。
总部设在广州,目前配送范围已经覆盖中国大陆31个省级行政区,包括新疆、西藏、青海、内蒙古等偏远地区,并大力拓展香港特别行政区、韩国、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地区及国家的海淘和跨国配送业务。
品骏快递已经在华南、华北、西南、华中、华东地区设立五大仓储中心,总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同时,自建网点2500余个,现有员工20000余人,年投送包裹超2.9亿件。
预计2019年,品骏快递全网员工将突破80000人,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
靠“并购”起家的自建物流
同样是自建物流,但唯品会选择了一条和京东截然不同的道路——通过不停的并购优质的区域落地配公司,依靠强有力的整合来构建直营化的自建化物流体系。
唯品会之所以这样做,也是顺势而为。
我们都知道,2010年-2013年电商平台最为火热的时候,催生了无数服务于电商平台的配送公司,专门承接各类电商平台的业务和订单。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落地配。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京东在2014年上市,国内电商经过惨烈的大战之后格局基本稳定,原本寄生在各个电商平台的落地配公司,日子越发的艰难,甚至面临倒闭的危险。
在这种情况下,唯品会果断出手,在北京、天津、河北以及贵州、云南等16个省市主要以控股等形式收购当地的原本就跟唯品会有合作的优质落地配公司,将“合作伙伴”变为“旗下公司”,然后通过强有力的整合,将“最后一公里”变为自营。
以收购换取时间。在当时的战略计划当中,东三省和新疆等地的收购也在筹划当中,唯品会要做的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搭建末端物流、实现配送自营。
事实证明,唯品会的选择是正确的。如果参照京东的模式,走纯自建的“老路”,品骏快递绝对不会有现在的规模和成就。
问题来了:当正式将物流列为“三驾马车”之后,品骏快递是否还会延续“并购”之路,以此来构建更为强大的物流体系和平台,从而撑起唯品会的“铁三角”战略?
老鬼的答案是:YES。
谁最有可能被收入囊中?
老鬼认为,分拆重组后的品骏快递,接下来通过并购或者说控股方式整编二三线快递的可能性很大。理由有三:
1、品骏快递就是这样做起来的,唯品会无论是并购谈判,还是整合手段上,有着丰富的经验,而且都是成功的经验,这点很重要。也可以说,这就是品骏快递的成长基因,这是人家的强项。
2、分拆重组物流,意味着品骏快递的开放程度将大大提升,最终完成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的转变,成为一家第三方物流服务平台。想要实现这个目标,以品骏快递目前网络布局,尤其是中转中心和末端配送两大关键因素的现状来讲,还不足以支撑。因此,想要在短时间内获得这种能力,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发挥“并购”的优势,直接控股一家快递。
3、品骏快递虽然已经小有规模,但据老鬼了解,目前仍然没有取得全国快递经营牌照。相对于早就申请了全国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京东快递和苏宁快递来讲,唯品会在这一要害环节,确实略显被动。这一政策上面临的潜在风险,实际上也是品骏快递接下来由“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转型的最大壁垒。
说到了这里,想必大家已经知道老鬼接下来要表达什么了。对,就是通过收购一家已经持有全国快递业务经营牌照的二三线快递。一来弥补自身的网络短板,以最快时间构建起全国网络;二来消除政策上的风险,避免不必要的纠纷。这对唯品会和品骏快递来讲,可谓一举两得。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唯品会有意抛出橄榄枝,目前国内的二三线快递中谁最有可能“中彩”呢?
全峰已经归入青旅物流旗下,天天快递也被苏宁物流收入囊中,这两家基本上可以排除在外。剩下的持有全国快递牌照、拥有完整网络的快递公司还有哪几家,不用老鬼说,大家心知肚明。
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郭山汕对于未来快递江湖可能产生的并购潮有一个判断:因为网络和网络之间的同质化太严重,而且每个网络都要保护自己网络里面的合作伙伴的利益,这个领域不太会出现大的网络并购另一个网络。但规模偏小的快递网络应该是在竞争中被劣汰或者一些有价值的会被非快递公司战略性收购。
现在,唯品会来了,这对仍然在盈亏线上苦苦挣扎的二三线快递来讲,不能不说是一个解套或者说保全的机会。老鬼当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里面能够促成一段好姻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