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商业保理优势渐显 挖掘供应链金融蓝海

发布时间:2017-05-26 09:14:16 消费日报

以往,银行作为社会最重要的融资中介之一,在资金体量和融资渠道上拥有较大优势。但目前商业保理正以其独特的优势显现竞争力。对比银行保理,商业保理在业务优先级、风控模式和对产业链的认知三个维度上具有比较优势,相关企业如能抓住机遇进行合理而有力的投入,极有可能打开广阔的市场空间。
多方积极布局供应链金融 打通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金融机构依托制造业产业链核心企业,积极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保理等各种形式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有效满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
据《国际金融报》整理,法汇贷、钱多多、点融网等P2P平台也纷纷宣布将供应链金融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3月,点融网和富士康旗下金融平台富金通共同推出了一个名为“Chained Finance”的区块链金融平台,欲借助区块链技术破解供应链金融和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而蚂蚁金服、苏宁金融、京东金融等在供应链金融方面似乎走得更大步一些。据了解,截至目前,京东金融供应链金融已累计服务超过10万家企业,并为其提供了2500亿元贷款,而这些企业当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
众多企业之所以积极布局供应链金融领域,其缘由不外是巨大的市场潜力起到了促进作用。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供应链金融及应收账款融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元。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接近20万亿元。
种种迹象表明,供应链金融及应收账款融资市场空间巨大。在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应收账款融资及供应链金融通过整合供应链上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可提高服务实体的资金效率,对中小企业融资较为有利。
细分行业供应链金融占优势 产业金融创新服务平台正崛起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保理企业、科技金融以及其他大型企业都已纷纷参与布局供应链金融及应收帐款融资领域,以抢占市场先机,而各家所面临的竞争之激烈也不言而喻。
2016年起,供应链金融及应收帐款融资市场面临大量资本涌入。业内人士指出,把细分领域作为切入方向的供应链金融新秀正不断崛起,供应链金融向更垂直细分、更精准、更专业的方向发展或将成为趋势。其中,盛业资本有限公司旗下的盛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下称“盛业保理”)在垂直细分的供应链金融及应收帐款融资领域中表现颇为突出,其客户主要由中国的能源化工、基建工程及医药医疗行业的中小企业供应商组成,而收益主要来源于应收账款保理服务。
据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年开展业务以来,盛业保理针对中国的能源化工、基建工程、医药医疗等细分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及应收帐款融资服务。盛业保理立足于以上专属行业的金融供应链体系,结合金融科技创新服务系统,为企业客户提供产业金融创新服务平台。盛业保理为中国商务部于2012年开始批准商业保理公司牌照申请后于中国成立的首批供应链金融及应收帐款融资公司之一。
盛业资本有限公司及其旗下商业保理公司以深圳为运营总部,设立天津、北京、上海、香港分公司,全面布局华北、华东、华南并建立沿海服务网络,积极开展与中国优秀中小企业合作,为企业客户提供卓越的服务。目前,公司旗下的盛业保理已经和国信证券、中证信用、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包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金融合作关系。
目前,我国商业保理行业的最大亮点是与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资产证券化的融合创新,这个领域也是保理业务增长最快的领域。在此环境下,盛业保理依托首家使用电子签章的线上商业保理系统“盛易通”平台和专业风险管理机制,更及时有效地为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账款管理、信用评估等综合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在其不同阶段获得资金支持以持续发展,提高产业链竞争力。未来,专注于细分行业供应链金融及应收帐款融资的新型企业,将有望以创新平台为工具,促成专属行业构建完备的金融供应链体系。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