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新市场环境下如何变革发展?远成集团是这么干的!

发布时间:2017-06-05 09:53:19 第一物流网

近年来的互联网革命,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改变了很多行业的生存法则,物流行业同样如此。

一直以来,提到物流行业,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交通运输,把货物从甲地运到乙地。事实上,对于物流行业这样的认知已经非常片面,物流企业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很难生存和发展。

现代物流行业,已经整合了物流、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方方面面,是基于互联网的一个综合服务体系,谁能把握住这个变革的趋势,谁就能赢得未来。

成立于1988年的远成集团,在这个行业已经摸爬滚打了近30年,近年来他们努力突破自我,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探索生存和发展之道,在现代物流业的这轮变革中抢占了先机。

据远成集团副总裁兼战略投资发展部部长任霞介绍,2016-2020年,远成集团的总体战略目标是,整合协同、创新发展,立足综合物流,创新供应链管理,构建千亿级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中国卓越的现代综合物流服务品牌。

目前,远成集团已经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独具特色的综合物流体系,旗下拥有五大业务板块,包括远成物流、远成快运、远成供应链、远成物流园区、远成冷链,是中国首批5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

另外,借力资本市场促进集团战略转型升级是远成集团一直在实施的经营策略,包括未来上市,远成集团已纳入筹划中。日后,各方面条件适合的时候,远成集团旗下几个主要的业务板块,都有IPO的可能。

抓住“一带一路”商机

构建综合物流服务体系

新市场环境下如何变革发展?远成集团是这么干的!

远成集团的业务布局

从简单的运输仓储企业到现代综合物流服务企业,远成集团是如何实现这一蜕变的?

首先,转型升级。

2017第二届中国物流金融峰会期间,任霞在接受《现代物流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早在2014年,远成集团就根据行业发展变化趋势,开始了各类新老业务的模式创新之路,启动了战略转型升级计划。

通过对集团内的业务体系进行重组,并对物流网络进行新一轮的投资布局及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以及近三年的规模性投资建设,远成完成了支撑集团未来十五年中长期发展规划所需的基础设施软硬件建设,为集团战略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重心调整。

2017年起,远成集团将工作重心聚焦于综合物流及供应链服务体系深度运营发展上,发挥行业资源协同整合效应,打造共享、共赢的综合物流商业新生态。其在夯实原有基础物流业务的同时,近两年来综合物流服务体系的构建也渐成气候,并向纵深发展即对供应链管理一体化服务模式进行探索。

目前,远成集团已经在同行业中先行一步,抢占了先机。

再次,放眼全球。

在战略布局中,远成集团的高层拥有极高的全局意识,放眼全球,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使公司的综合物流发展布局与国家宏观战略布局高度匹配,无论是软性的服务体系构建,还是硬件设施的打造,都是着眼于未来中国甚至世界经贸格局下的物流业长远发展趋势。

例如:在快运、物流、供应链、物流园区等方面都是按照国际化的思路构建的。并且,其还抓住国内外“一带一路”沿线的各个节点,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的中西部地区实现大规模物流园区投资建设,在东南亚东盟国际以及中亚西亚也有考察及规划布局。

把握客户潜在需求

联姻金融企业精准服务

新市场环境下如何变革发展?远成集团是这么干的!

远成集团的网络分布

其一:在网点覆盖上

远成集团布局全国,仅快运集团就分布了9500个网点,覆盖100%省市、直辖市,90%地级市,80%县级市;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均拥有全资直属一级分公司和二级分公司,覆盖了所有的省会城市及绝大多数地级市,现在正快速向县级及乡镇发展。

其二:在服务模式上

目前,远成集团已构建起多层次、广覆盖的独具特色的综合物流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全程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包括物流(标准化服务、定制化服务)、商流(分销供应链服务)、资金流(供应链金融服务),已形成具有远成特色的综合服务模式。

而远成集团的业务模式特点可以概括为四个字:综合物流。具体而言则有四大特色,即资源整合、服务集成、业务协同和效能提升:

1) 资源整合是指供应链资源、技术资源和人才资源的高度整合;

2) 服务集成是指以物流为基础,拓展流通领域上下游服务功能,推进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相互融合,形成物流与制造、商贸、金融协同发展的供应链综合服务优势;

3) 业务协同是指将协同理念植入综合服务模式体系,在遵循业务基本规律属性的前提下,跨板块形成综合服务效应;

4) 效能提升是指通过业务协同,整合各板块资源,创新业务模式,相关服务需求可在网状组织流程中即时得到响应,提升效能和综合竞争力。

其三:在经营理念上

远成供应链以服务实体经济、不断降低供应链成本为己任,根据不同企业需求,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帮助生产和贸易企业降低采购成本、物流成本、融资成本和税收成本,为客户拓宽并优化购销渠道,提升销售业绩;实现生产、贸易、物流企业、金融机构及政府等多方共赢。

例如,在供应链金融方面,远成集团与金融机构展开合作,而以远成供应链为代表,它定位于现代供应链综合服务提供商,以仓储监管型物流金融服务为基础,重点布局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并与国内外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战略基础。

未来,远成供应链还将与各类金融机构强强联手,进一步拓展大宗商品、日用消费品等行业供应链金融服务业务,充分依托集团优质资源,共同为广大客户提供物流仓储、质押监管、大宗商品贸易融资、集中采购、分销服务等一系列综合供应链服务。

大气度决定大格局,大眼光决定大前途。相信,经过一批又一批远成人的不懈努力,远成集团在成为国内最出色的物流企业之后,还将继续朝着国际一流物流企业的目标大步迈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