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华为闪存门背后:核心技术缺失 受制于上游供应链

发布时间:2017-06-06 09:17:49 第一物流网

华为遭遇“闪存门”的背后,透露出的是核心技术缺失导致受制于上游供应链,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来讲,想要解决供应链问题,必须掌握核心技术,而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华为“闪存门”事件,为华为敲响了警钟,也为国产手机企业敲响了警钟。
偷梁换柱
华为发布P10手机不久后,就陷入闪存混用的传闻中。
在P10发布会上,华为宣称该机使用了最新的UFS 2.1闪存,相比之前的eMMC闪存,性能有非常大的提高。然而在论坛和贴吧中,有用户反映,华为P10采用不同级别不同规格的闪存芯片,疑似将UFS2.1、UFS2.0和eMMC5.1在P10手机上混用。
有用户测试,在第一批发售的p10中,有的持续读入速度为754mb/s,写入速度为147MB/s,随机读入速度为167MB/s,写入速度为147MB/s,而有的则为持续读入速度550MB/s,写入速度为143MB/s,随机读入速度为94MB/s,写入速度为56MB/s,对于闪存芯片来讲,读写速度,数值越大,速度越快。
华为官方的性能测试显示,P10麒麟960搭载搭配UFS 2.1闪存的读取速度超过800MB/s,写入接近180MB/s,随机读取超过140MB/s,随机写入也有14MB/s左右。
在被用户发现之后,华为对闪存做了降速处理。降速版本的P10持续读写大概是270MB/s以及123MB/s,随机读写速度大概是38MB/s和18.7MB/s。降速之后的闪存,比华为之前所采用的eMMC标准闪存的读取速度相差无几。
媒体向华为相关负责人询问该事件,但是截至发稿前,华为并未回复。
迫于用户压力,华为终端公司董事长余承东发表微博长文,承认P10系列手机闪存同时采用了UFS和eMMC两种方案,并表示,核心原因是闪存的严重缺货,至今华为的flash存储仍然处于缺货之中。
同时在微博中,余承东还强调“已经通过在软硬件的联合优化设计,确保即便使用eMMC存储的,仍然保持良好的实际使用性能体验”,言外之意是两种闪存在使用体验上没有差别。
事实上,让事件持续发酵的,是用户对于华为态度的不满。事件发生之后,华为始终没有给消费者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反而一直强调“用户体验没有差别”,华为强硬的态度,让不少用户对华为失望。
供应链之殇
“闪存门”事件让华为的品牌形象骤然下跌,其直接后果是华为系列手机的降价。
“闪存门”事件所引起的争议是华为是否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从用户测试的性能数据显示,两款芯片性能差距明显。在用户的认知中,性能差距较大的两款闪存,价格差别也会较大,华为可以通过差价获取较为客观的利润。另一方面,华为提出要重视利润的战略,让用户更加坐实了对华为通过更换闪存赚取差价的猜测。
事实上,根据旭日手机产业研究院的调研显示,这两款闪存的标价相差并不大,对于华为来讲,这个差异可以忽略不计。根据DDI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华为坐上国产手机出货量第一的宝座,此时品牌形象远远要大于通过“偷梁换柱”所带来的利润。
易观国际终端分析师赵子明认为,华为此举,更多的是为了提高产能。
在记者调查中发现,采用多家供应商是手机厂商常用的做法。如苹果曾在iPhone 6s系列的处理器上选择了台积电和三星两个代工方,也因为体验上的微小差异,引起过用户的争议。手机屏幕选择夏普或者JDI,三星或者LG同时供货,更是普遍。
采用这样的做法,核心原因在于避免过度依赖某一家供应商,造成制约产能的问题。
受制于供应商的问题也在OPPO R9身上凸显。OPPO R9所采用的是AMOLED屏幕,而目前AMOLED屏幕技术一直被三星和LG拥有,OPPO在AMOLED屏幕上一直依赖于三星,去年三星“爆炸门”之后,供应链产能的下降,价格的上涨,导致OPPOR9紧急更换屏幕。
缺“芯”少“屏”一直是中国国产手机的硬伤。这一点,哪怕是已经拥有众多核心技术的华为都不可避免。
核心技术缺失
在华为“闪存门”事件之后,余承东首次现身华为在深圳启动的“华为手机开放日”活动,在活动上余承东承认,目前虽然华为已经拥有了自己的麒麟芯片,解决了芯片的核心技术问题, 但是目前国内手机厂商尚未进入记忆存储芯片的开发领域。他强调后续华为将首先解决核心供应部件的紧缺问题。
存储领域是国产半导体产业最薄弱的环节之一,核心技术依然掌握在三星、SK海力士、美光、闪迪以及东芝这些厂商手中,市场也几乎被上述五大厂瓜分。
据了解,此次华为所使用的UFS闪存芯片,目前主要集中在三星、海力士和东芝三家存储芯片供应商,而eMMC闪存芯片由东芝研发。由于UFS发展时间并不长,工艺相对于eMMC5.1稍显落后。根据旭日手机产业研究院的调研显示,2016年eMMC和UFS的产能比例大约是9:1。
事实上,不单是华为,其他国产品牌厂商也同样面临着UFS供不应求的困境。数据显示,以OPPO和vivo为例, OPPO仅能获得38%的UFS占比,而vivo则更是低至7%左右。
“在智能手机核心的关键器件、关键部件、关键核心部件方面,华为正在做布局和准备,华为可能不一定生产或者制造某些东西,但是不代表不拥有核心技术,去解决技术问题。”余承东表示。
然而,华为事件为国内手机厂商敲响了警钟。如果因为难而不去做,国产手机将一直受制于人,这样的事情,将会一直出现。在核心科技上,就如余承东所说,可以不生产,但不能不拥有。
(《商学院》杂志)
【补点料】
苹果再现供应链管控优势
小米对标友商已输起跑线
什么东东只要苹果不玩肯定就火不起来,从当年的2.5D玻璃屏,到全玻璃手机,从指纹识别到各种配色,虽然这些玩意都不是苹果首创的,但你不可否认是苹果使用之后才在整体智能手机领域流行开来的,这就是苹果最大的优势。
其实还苹果还有一大优势目前无能及,那就是对供应链的掌控能力以及在供应链上的话语权。据外媒报道索尼已经将CMOS 图像传感器的生产重点放在了苹果上,也就是说索尼会优先供应苹果传感器模组。
有消息显示今年全新的苹果8系列手机极有可能全部采用双摄像头,这样一来国内厂商在摄像头的供应上就要吃紧了。不过由于国产厂商如今影响力的扩大,加之与索尼良好的关系。在苹果之后索尼优先考虑的是华为、OPPO、vivo这三家之上。
在外媒报道的名单之中没有出现小米的身影,这对于小米来讲可不是什么好消息。七年来小米最大的软肋就在供应链的管控之上,去年雷军亲自掌控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其OV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也就是说今年索尼传感器极有可能再度出现缺货,想一想大家都在发力双摄与往年同样的量摄像头的数量就翻了一倍啊!还记得当年雷军、魅族的李楠去日本抢传感器之事吗?
在智能手机四大元器件:芯片、屏、闪存、传感器之中,索尼的地位就等同是芯片的高通,屏与闪存的三星一样。在众消费者眼中索尼传感器才是高端的代名词,其他的只能算是二流货色。
(太湖科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