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汪鸣:物流业发展趋势与金融服务升级

发布时间:2017-06-08 09:29:03 第一物流网

物流和金融这两大领域的发展,在当前国家调结构、转方式的大背景下,将会形成一种什么样的发展格局?
物流发展创新围绕三方面展开
第一,物流技术创新。对于物流装备、物流组织服务的一些相关技术,包括大数据、云计算、标准化、物联网等。
第二,物流业态创新。其核心是制造业与物流、商贸服务与物流、运输服务与物流等多个领域的融合发展。2014年“国务院43号文”指出交通运输和物流运输融合,拉开了产业融合进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大幕,今年已经开始着手推进交通和物流的深度融合。
第三,物流模式创新。全新的业态是具有融合特点的新业态。这些模式包括形态供应链、平台化、多式联运、共同配送、区域分拨、跨境电商、快递服务等多种服务模式。
三大创新与金融服务需要建立两大层面的紧密关系,推动金融服务升级:由被动投资需求支持转为主动引领服务、由物流服务手段转为物流发展手段。
经济增速下降
孕育区域经济发展新空间
国内方面,由于我国处于现代化转型的重要阶段,国内生产、消费组织结构的调整,为不同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提供了新的机遇,尤其是为消费型产业和进出口双向服务型产业带来了产业布局发展的机遇,但这种机遇与传统的外向型产业布局发展呈现出很大的不同,是以改变产业生态环境和产业组织方式的形态呈现出来。也就是说,需要彻底改变传统的模式、路径等方面,而这对于物流、金融这两个层面紧密结合形成全新的生态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国际方面,我国传统产业只有加工获利的能力,没有供应链全链条获利的能力。所以,国际市场的低迷,加上中国成为最大的出口国和正成为最大进口国这两个支撑点,打造世界级的价值增值领域,特别是依托供应链、价值链、国际贸易的结算系统打造增值领域就成为一种可能。而这种可能也要求物流和金融的深度融合,把贸易、物流、结算这三个结合在一起,形成物流、贸易和结算的一体化来打造中国版的国际贸易规则。
作为最大的货主,我们可以从货主角度构建一套体系,这也是供应链金融的变种和延伸。我国在负面清单管理、放管服务,还是重点推进地区与地区之间产业联动,以及“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战略延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在推动物流、商贸和金融紧密结合,形成全新的运作模式和发展这种模式的企业。
四大路径和三大支撑将改变产业发展格局
四大路径:一是释放改革红利;二是产业与区域双驱动,培育新的区域增长点和增长极;三是“走出去”新战略下“一带一路”战略稳步实施;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宏观调控创新。
这四大战略路径,既指明了产业的发展方向,也因各个行业按照这种战略要求加快发展,为产业整体转型升级提供了供应链、网络化、集约化需求发育保障和服务创新支撑。——中国未来的产业发展机会很大程度上属于中、西部等内需物流成本、效率竞争力地区的节点城市,以及沿海服务内陆地区的城市。
三大支撑:总体上消费在稳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60%,形成了三大政策性和发展趋势性支撑。
其一以内需为目标导向;其二破解影响形成有效消费的供给因素;其三形成有效消费与供给互动增长格局。核心是消费导向下的供给创新,商贸物流服务对于内需而言具有供需双重特征,改革创新的空间大、机遇多。
“十三五”发展方式的改变
驱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发展速度不是中国当下关注最重要的问题,发展能力、产业生态、国际竞争力才是关注的问题,而这种能力、生态、竞争力一定按全新的方式才能够发展起来。我们抓住发展这个要务,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旧动能接续转化。
一要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道理在五大理念下发生了彻底改变,所以就要谋求新方式下的发展,其必然也成为产业发展追求的目标。
二要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结构调整是主线,结构需要实实在在的产业发展为支撑,跨区域、跨企业的供应链、产业链、产业集群化发展,已经为产业发展勾画了清晰的路线图。
三要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旧动能是产业的物理性增长,导致产业发展形成了强大的路径依赖;新动能虽尚在寻找,但可以肯定是价值型的,服务创新是新动力灵魂和牵引,创新落地和实现规模化发展核心,需要现代服务业在产业发展、企业运营两大层级进行耐心积累,不能指望靠短期政策解决问题。
物流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以《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核心,形成一整套关于加快物流业发展的政策,在宏观经济大背景下,由于消费牵引的产业布局和服务组织成为重要内容和方向,供应链管理服务成为一、二、三次产业发展中需要共同顺应的基本发展趋势,得物流者可能意味着得天下。
物流在串接制造业、商贸业金融方面的战略作用一再突显,上升为国家战略不奇怪。所以,不是因为要降成本,我们要发展物流,而是物流已经成为转型升级重要载体、重要支撑和重要的引领力量。
同时,因为有了互联网技术、全球化运输和物流服务的支撑,产业组织模式也在发生改变,供应链金融发展快速。从厂家到消费者这个循环过程当中,运作模式从传统的中间多环节运作转向了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支撑,有了更多直接跟生产和消费直接对接的方式,形成对整个产业链的把控能力,对于产业链过程当中消费、生产各个环节的组织信息的掌握更强,而全新的产业体系金融和物流无疑扮演着重要角色。
(根据作者在2017第二届中国物流金融峰会上的讲话整理,未经作者审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