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云鸟科技成加速企业新零售转型的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7-06-08 14:29:33 中华网

月底,继联合了银泰百货、苏宁、三江购物等线下门店后,阿里巴巴又成为联华超市的第二大股东,京东也不甘落后,已与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达成战略合作。同时,线下零售企业也纷纷扩张线上营盘,就在前不久,万达已开始打造消费场景的“实体云服务”。线上和线下双向融合的增多,也表明了新零售发展步伐加快。

 

新形势下,其他大中企业也在积极寻求转型。但新零售是线上和线下的渠道和现代物流完美的融合,特别是新零售需要对消费端做出快速响应,更快速地传送货物,这对物流提出的要求更高。大中企业或已搭建好线上渠道,或有线下渠道优势,但物流供应链由于涉及的环节、需求非常纷繁复杂,要完善极为不易。电商巨头可以自建物流,也可以组建物流联盟,完善和优化物流体系,可是这对于大中企业来说,无疑于开辟新战场,负重前行,更难跟得上新零售的发展。那么是否有轻装上阵的办法呢?答案是肯定的。

 

 

 

新零售的高要求下,物流痛点亟待解决

 

很多大中企业涉及生鲜、餐饮、鲜花、家居、家电等零售行业,产品均属于日常消费品,因城配高频的属性遇到很多无法解决的物流痛点。

 

首先是运力散、乱、无序,匹配难。长期以来,城配都无标准化要求,并且管理粗放、操作随意。企业或者用很高的成本来自建司机队伍保证运力,或者通过打电话、找人询问的方式来找车,需求方和承运方之间的信息从未真正打通过。同时,企业的城配需求也涉及货品重量、种类、车的类型、配送时间等多方面的因素,订单每天也在发生变化,因此大中企业很难对运力进行合理规划,特别是有些企业对城配还有着个性化需求,如生鲜类企业对温控要求高,运力更难匹配。

 

其次是城配成本难控制。在管理上,企业需要配备专门人才来满足每日的运力需求,要付出一定的人力成本。在承运方式上,大中企业往往选择按车结算费用,但会经常遇到车辆不满载,或“ 大货车拉小货品”的现象,增加了配送成本。

 

再次,城配效率随时受到挑战。很多城市路况复杂,如果配送过程再遭遇拥堵、限行、停车难等情况,很难保证配送效率。并且消费终端也在往城市边缘扩散,配送距离在加长,这些都对城配效率造成影响。

 

最后,配送全程管理缺失。大中企业通常只能掌握城配起点的情况,对在途和最终的交付都很难做到完全掌控,缺失了对在途情况、货损率、异常处理等配送全程的管理,影响交付品质。

 

要想快速向新零售转型,首要解决的就是这几大物流痛点。

 

 

用科技武装供应链交付,帮助企业卸下物流“重担”

 

以云鸟科技为代表的供应链交付服务商,已开始用科技手段解决新零售转型需求下的物流痛点。云鸟科技有三大核心产品,鸟眼系统、百灵引擎和订单封装,带来“标准化产品”解决方案。

 

其中“鸟眼系统”为“同城供应链交付”互联网平台,对商流、信息流与资金流进行打通,将复杂的城配需求转化为精准的服务。“鸟眼系统”根据配送需求对车型、司机进行最优运力匹配,根据配送区域、配送时间进行排线优化,并对时效保障、温控、妥投管理、异常处置、电子签收、代收款等环节进行在途监控,可有效解决运力匹配、配送效率、配送全程管理等难题,保证交付完整性。

 

而“百灵引擎”则属于智能运力系统。对于需求方来说,每个任务属性都不同,也都会有个性化需求;对于承运方来说,其车型、配送能力、服务经验也都不一样。“百灵引擎”则通过大数据来对双方进行更精准的匹配和智能化定价,以持续提升配送效率并降低成本。

 

“订单封装”模式则从优化整体流程入手,运用API打通发货、收货、调度、仓管等各环节进行标准化产品输出,再根据客户物流需求进行最优匹配,大大节省了流程时间。“订单封装”还推出“按票计费”方式,根据货物体积、重量、品类、所需车型等实际情况选择按票、件、筐进行结算,配送方式更加灵活,避免出现“大货车拉小货品”造成的运力成本浪费的现象,是对“降本增效”做出的又一大举措。

 

 

 

由此可见,运力匹配、成本控制、配送效率、配送全程管理这几大痛点,在云鸟科技这里,都能得到完美解决。可以说,云鸟科技多年的积淀,都是在为新零售蓄力,能够助力大中企业构建和完善物流供应链环节,使其更快、更好地向新零售转型。

 

 

 

阿里巴巴将2017年定为新零售元年,并且从现阶段各大电商的线下布局、智慧物流布局的动作中就能看出,大家都在为新零售备战,大中企业更没有理由不快速向新零售转型。在完善物流供应链环节,供应链交付服务商也将会助力企业快速转型,与企业一起相辅相成,合作共赢,共同构建新零售格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