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物流快递化成趋势 落地配企业最大机会是用信息化改造农村物流

发布时间:2017-06-21 10:02:08 万联网

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300亿件大关,达到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居现代服务业前列,成为我国新经济的亮点。快递年人均快递使用量接近23件。站在全国网络的发展来看,顺丰,申通等大型快递公司已经完成全国网络布局,已经没有新进入者的机会。对于全国几千家落地配企业来讲,利润率低,生存空间有限。如何洞察未来,看清出路是非常重要的。

 

 

 

 

 

快递日均处理量达到8571万件,最高日处理量超过2.5亿件。日均服务人次超过1.7亿,年人均快递使用量接近23件。但是如果把中国的快递业务量细分到东部,中部和西部来看,存在着很大的结构化差异,东部经济发达,是主要的货源地,中西部相对货源就少,东中西部的业务量基本比例为80%:12%:8%。平均来看,中西部的业务人均4件不到,也就是一个3万人的乡,全年快递量12万件,西部的乡会更低。

 

 

 

中西部的货源规模决定了大型快递,零担企业不可能在乡镇村大面积进行网点建设。一个网点一年费用在10~15万左右,中西部的县域没有货源能够支撑这种网络的发展。而这种特性恰恰给了区域落地配,零担企业生存空间。落地配企业如果想做这种货源情况下建立网络,必须采取加盟众包的方式,发展农村小店,社会闲散人力和运力来建设覆盖乡村的落地配网络体系。

 

无论是承接全国网络的货物落地配,还是满足区域消费品的分销,都需要有一套规范的系统来发展物流网络。以物流中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落地配企业运作模式为例,落地配企业接到订单后,首先由客服进行入单,然后在将订单调度分配给司机,司机根据订单运货,货物运达之后在由司机回单,最后财务将运费录入。其间客服还需要实时掌握司机动态,一个简单的业务需要经过6个步骤,涉及3个人。

 

不难看出,传统落地配、零担货运虽然是简单的业务模式,却具有复杂的操作流程,传统的人工处理,显然已经力不从心。单据量大、种类繁多、管理是一项耗费时力的艰巨的任务。采用手工抄单,在拥有很大的人力成本的同时,完成工作的质量并不高,且效率低下。

 

正是基于这种市场现状,许多企业将目标瞄准了传统落地配、零担企业信息化的建设,成立于2016年3月的北京智慧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联)便是其中之一。

 

虽然智慧联成立时间不长,但其创始人陈雪松却是名声在外。从2005年开始从事物流金融的具体经营工作,是国内某央企物流金融业务的创始人之一,物流监管业务额度超过千亿元,指导多个省级公司业务翻身,成为当地有影响的物流监管公司,是多家国企的顾问。资深的培训讲师,先后为中国邮政,中国储运,中国物流,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多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咨询、培训服务,培训人数超过3000人。

 

“智慧联通过自主开发的智慧联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采用快递化的管理方法,自主研究了一套动作引擎流程设计器,让终端用户只需要扫一扫就能完成系统操作。智慧联总经理陈雪松说:“落地配,零担企业应该向快递企业学习,只需要一个动作就完成了作业操作,这样用户的教育成本是最低的,系统的生命力也是最强的,这样才可能用加盟众包方式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那么针对传统落地配、零担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有何不同?智慧联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有什么特点?万联网记者带着这些疑问于陈雪松展开了沟通。

 

Q万联网记者:针对传统落地配、零担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系统需要做到哪些功能?

 

A陈雪松:中西部地区县级城市落地配的发展内涵和思路显然不同于传统的物流软件,TMS软件,具有了全新的要求。

 

我们说一个网络型的供应链,必须解决四个问题:

 

一个是商务管理问题。因为涉及到上游客户,收货人,网点和外包方等各方的复杂结算对账问题。

 

一个是需求管理问题,综合服务体的需求会是多种多样,那么有下行配送,上行揽货,还有代销保险,仓储管理等等各种需求,那么这个系统就不是一个TMS,也不是WMS。我们说是一个允许客户变化的综合管理平台。

 

第三个是作业管理问题。农村用户,不可能看懂SOP(标准操作流程),也不可能记住复杂的操作要领,所以我们说必须让用户一个动作完成作业操作。

 

第四是数据的使用和管理问题。从数据管理来讲,这是一个私有云的概念。数据的价值很大,传统SAAS的方式,会让企业没有安全感,因此我们采取了私有云的功能。

 

Q万联网记者:智慧联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有什么特点?

 

A陈雪松:第一是以数据管理和商务结算为导向,打什么仗,就造什么样的枪。过去的系统,从流程管理出发,然后再考虑数据管理和报表的管理,这样就造成了你想要的数据,系统中并没有。智慧联系统与传统管理系统一个很大的差别是以数据管理为导向的,数据管理和商务结算需要什么数据,流程设计就采集什么数据。这完全是一种逆向工程的思路。

 

落地配企业会与大型零担快递公司合作,实现终端的配送,因此必须与多家零担快递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按照不同的谈判结果进行订单的接收,业务的操作和结算(包括下行配送结算和上行揽货结算)。落地配企业还具有多种服务模式,需要合作网点之间的充值和结算,同时还需要与社会运力,个体司机进行不同服务模式的结算,因此结算规则多,结算管理复杂。

 

第二是万能引擎实现了“零代码”操作,通过页面的设定,可以把人类自然语言的合同规则变成计算机规则。让用户的使用更方便,不需要专业的软件开发人员,解决了多种业务模式的复杂计费问题。

 

第三是采取全面采取快递化管理,无论是仓储管理,还是乡村揽货,都采取标准化动作管理的方式。智慧联自主开发了一套动作引擎流程设计器。设计思路是把复杂的管理流程变成一套标准动作。用户只需要扫一扫,就能完成各种流程的操作和数据采集。农村物流网络的建立,最大的困难是用户的文化,年龄限制,我们把用户的体验做到极致,就是用户只需要一个扫一扫的动作,就完实现了工作流程和实现了数据采集。

 

第四是提高用户的接受度,我们使用微信小程序,省去了APP下载学习的成本,而是最大可能逼近微信用户习惯。这样做,避免了用户的PC机和码枪的投资。

 

Q万联网记者:智慧联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能够给客户带来的价值是什么?

 

A陈雪松:1、跨企业协同和跨企业采集数据,可以按照核心企业的需求,让供应链上的其他企业,个体灵活方便地采集数据。

 

2、方便高效地管理商务。我们的系统具有万能计费引擎,可以让客户很灵活地管理商务,实现合同规则化,计费核算自动化。

 

3、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采购,物流,入厂物流)设置流程,满足客户的个性化管理需求。

 

Q万联网记者:您认为落地配企业未来的机会会在哪里?

 

A陈雪松:我认为未来的机会来自于货源结构的调整。我们国家农产品流通主要是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商超,第二是批发市场,第三是电商。现在农产品电商占全部农产品流通的比例连5%不到,如果未来农产品电商的通道建设好了,这个比例提升到20%,那么县域的货源结构就会发生变化,县域以下会变成货源地,这个时候落地配企业的机会就来了,因为揽货的收入永远大于配送的收入。

 

国家目前有很多的政策推进农产品电商进城的发局。而落地配企业最难解决的是如何利用农村小店,农村闲散运力人力建设物流网络,这个过程其实是利用信息化改造农村物流的过程。

相关阅读

首页